【会研游子】德国欧福大学双硕士项目生:“坚持终有收获”

发布者:黄莉发布时间:2018-04-01浏览次数:809

HELLO!研究僧们!“校友有约”经验交流大会刚刚举行完毕,大家是不是感慨颇多,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清晰的规划了呢?如果还没有,那我们将在接下来推送相关的留学讯息,给同学们做更多的参考!

前言

宋好语: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叫宋好语,是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2016届会计专硕的研究生. 在我们现在这个时代,出国留学早已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大多数的我们心里多多少少都会有个出国去看看的想法,我也不例外,之前一直有想法想出国学习,正好我们学校与德国欧福大学有这样的双硕士交流项目,心想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机会,经过多方面考虑,便决定参加这样的项目。在准备过程中,虽然德国留学签证难办,但是通过学校的合作项目团审办下来,比一般个人申请通过率会高一些。

我们同行的一共有四个人,其中我和我同班同学姚丹,2016,而许霞和谭美珍学姐都是2015届的,原本,我们2016届按照学校的1+1.5+0.5是不能参加这次留德项目的,因为这个项目第一年得先在广财读,第二年开始去德国,读一年半,再回来广财读半年毕业.但是由于情况特殊,所以我们不同届的一起参加了这个项目.

姚丹:

姚丹,本科毕业于海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20169月考入广东财经大学会计专业硕士(mpacc),在入学初了解“广东财经大学-德国欧福应用技术大学(Hochschule Fresenius)”双硕士学位联合培养项目(1.5+1.5),于201612月初办妥签证手续以及德国APS审核流程,飞往德国法兰克福附近的一个小镇idstein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留学生涯。

谭美珍:

在大学毕业工作过几年之后再次踏入校园,20159月进入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目前就读会计专业。首先非常感谢广财提供的这个出国留学的机会与平台,让我这个当了几年会计再读研的“老人”觉得这个机会真的是很难得,加上学校给予这么大的资助力度,最终选择踏上了这条留德路。


学校基本概况

欧福应用技术大学(Hochschule Fresenius)在德国算是名列前茅的私立学校,以医学和化学专业闻名,位于德国西部,有6个校区。同时该大学也有属于自己的几家化工类、医药类企业。这所学校开设的专业包括:法学、工学、管理学、经济学、理学、历史学、文学、医学。

德国的大学也分为公立和私立大学,公立大学通常不需要缴纳学费,而私立大学是需要缴纳学费的,但是在德国,私立大学和公立大学是平等的,很多人选择私立大学是因为很多公立大学没有开设该专业。值得一提的是,德国大学外观并不像中国大学这么壮观,很多大学都没有大门,学校名字Logo不显著,如果不仔细看是很难看出这是一所学校的。

我们去的是欧福在一个叫Idstein的小镇的分校,欧福在这里有四栋自己的教学楼,分布在小镇的不同地方,学校很新,设备环境很不错,算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Idstein 小镇整体算是德国比较清静和环境好的小镇,因为小镇离法兰克服比较近,坐火车大概半小时能到,很多在法兰克福市中心工作的人都在此居住,所以相对于法兰克福这样的市中心来说比较安全,并且风景很美,走在路上随便都是一幅画。


图一     校园一角


学习基本情况

我们上课都是小班制,学的专业叫做数据化管理(Digital management,这是基于工业4.0环境下新开设的专业。我们这一届是单独的中国人的班,8个人都是中国人,这一点有利有弊,这样老师更能照顾我们来自中国的特殊情况,缺点是我们会比较缺乏与当地学生的交流。

老师主要是学校的教授或者校外聘请的讲师,主要以德国人为主,也有美国法国等其他国家的老师。给我们上课的老师教学经验和工作经验都很丰富,有曾任职于微软、德国银行、德国邮局以及来自其领域的老师给我们授课。

上课基本就是老师讲课的同时也会最大程度的让我们参与,课上老师经常会有课堂作业并让我们分小组合作最后上台讲述自己的合作结果。这种形式对克服我们的哑巴式英语很有帮助,并且也很大程度上锻炼了我们的胆量。德国老师更喜欢与学生互动,更喜欢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发言,不要太过沉默,老师都非常幽默,授课过程声情并茂。我们也从刚开始的拘谨到后来逐渐放开。

考试的形式大多分为两种,一种是闭卷笔试,一种是老师会给主题让我们自己选,然后写一篇论文,并且做一个PPT上台演讲。考试时间都是自己上学校的系统去预约考试,每门考试有两次补考机会,如果两次补考都不能过,那么抱歉你与毕业就几乎无缘了。毕业形式就是写毕业论文,没有答辩环节,有第一导师和第二导师,第一导师有70%的话语权,第二导师占30%。你需要做的是修够自己应有的学分,并且能够让导师通过你的论文,你就能顺利毕业。


学习感受

宋好语:德国人很多是很严谨的,但是很多老师也比较通情达理的,不负责任的老师也占比较小的部分,总体来说,老师都挺好,非常照顾学生,只要我们有问题,老师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帮助我们。学习成果则因人而异,认真听课、课前预习、课后及复习,对自己的提升很挺大。

姚丹:与国内不同,国外的学习更多的是注重学生自我思考,讲课教师非常乐意学生的提问与质疑,在课堂上与同学共同探讨所需讲授的知识是他们的主要教学方式。而德国的严谨也同样体现在了教育系统,部分课程考试通过率甚至低于50%,但也因此而体现出了德国学位的含金量。德国大学的申请有所不同,想要取得学校offer,首先需要通过APS审核,这一关阻拦了大部分有兴趣留德的同学,但合作项目让欧福应用技术大学主动提供offer,从而大大减少了APS审核过程,给予了学生极大的便利。


生活体验

宋好语:

住宿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住在当地人的家里,安全与和谐问题不必担心,因为欧福与当地许多德国家庭有长期的合作。另一种是租学生公寓,这种会比住当地人家里大概每个月多花100欧,但也会相对自由一点,环境也挺不错的,如果经济条件还行的人可以优先考虑这种。我们住的就是学生公寓,两个人一个套间,房间独立,厨卫是公共的,舍友一般是外国人。学校会发放黑森州的通票,这算是比较好的福利了,因为德国的公共交通比较贵,如果你经常去附近溜达,这种交通票能帮你节约很多钱. 德国的公共交通并不发达,可能是由于多方面原因,第一是车相对于我国来说便宜很多,所以很多人都有自己的车,第二是德国的公共交通一直以来是赔钱的,车票也比较贵,所以很难发展起来,从我们小镇坐车去法兰克福市中心是一小时一班火车,并且只有火车最快,公交车没有直达的,最要命的是,火车经常会晚点或者直接没有.许多其他的地方也是类似的,就连德国人也经常吐槽自己国家的交通,所以在德国出行坐公共交通是一件比较费时间的事情.

姚丹:

提起欧洲,大家脑海里都会浮现一些画面,独具特色的平房,整洁的石板路,由于欧洲大多国家地处高纬度地区,冬夏两季昼夜长短相差巨大。作为从小在广东长大的人,初来乍到多少会不适应干燥的气候,同时还要适应新的时差,与国内同学朋友的联系也会因为时差而逐渐减少,所幸德国的同学与朋友的友善能给自己带来不少难忘的记忆。

作为一名留学生,在学习之余最为困扰的当属食宿。虽然有着学校善意安排的住宿,但仍旧需要及时适应新的生活节奏。和大多数的留学生一样,自己做饭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学会如何利用欧洲特有的食材烹饪美食,对于有兴趣的同学来说是一件非常值得纪念的事。由于欧盟签证的特殊性,只要申请了欧洲签证便可以游遍除英国外的所有欧盟国家,因此对于喜爱旅游的同学来说这里是旅游的天堂,旅游方式也五花八门,自由行,自驾游,组团旅游都是不错的选择,而欧洲地广人稀的特点也避免了景区人山人海的情况。

谭美珍:

住宿方面:这所大学有配套的学生公寓,所以我们住得离学校不远,二房一厅,即一人一个房间,厨房和浴室共同。一般不允许混住。在我入住前,里面住了一位德国学生,所以我有一位德国室友,人也非常热情。偶尔一起做饭。

饮食方面:学校里面有食堂,有课的时候我们在饭堂吃,我也不太吃惯西餐,而饭堂提供的经常是各种肉扒配薯条之类,各种酱随便配。喜欢吃肉的同学会比较喜欢这里的饮食。没有课的时候,我们都自己做中国菜,这里有亚州超市,提供中、韩、日等国家商品,我们经常会去亚州超市采购中国食材,偶尔也去中国餐馆用餐。

业余时间:在课余时间,我们会Idstein小镇上溜达,也会坐车去法兰克福转转。德国学生凭学生证不需要买票,当然是仅针对你在的那个洲免票。德国票价很贵,但他们实行的是无人售票,偶尔会有查票的工作人员,如果抓到上车没有买票的是要罚款60欧。除了去法兰克福之外,我们也偶尔会去远一点的城市游玩。德国毗邻很多其他欧州国家,由于欧州国家签证都是通用的,所以非常方便。我们曾租车十来天,去瑞士、奥地利、捷克玩了一圈,风景真的很美,而且人也非常少,可以心情游玩拍照。

顺便说一下德国的天气。德国的夏天非常舒适,虽然有大太阳,但很凉快。在夏天,白天时间非常长,早上六点左右天就开始亮了,晚上十一二点才天黑。到了冬天外面就很冷了,经常下雪,天黑的也早。



留学感想

宋好语:

许多德国人有礼貌并且非常友善,我们一起上英语课的时候认识了许多当地人,有一位还邀请我们去他们家一起吃饭,还会带我们体验当地的特色节日。元旦那天,我们在自己的楼栋放烟花,认识了很多退休的老爷爷老奶奶,他们非常热情,还要请我们去他们的休闲之地吃他们做的自助餐,给我们他们买的鞭炮一起玩耍。还有许许多多回想起来觉得温暖并且有力量的事情,在异国他乡感受到的善意,我会觉得很难得可贵。但是在德国生活,不会德语会比较麻烦,因为保险、房租、电费水费等都是通过信件的方式联系你,虽然很多人会说些英语,但是信件他们一般都会给你寄德语的,就算你以英语回复,还是会收到德语的回件。所以不会德语,看邮件是很吃力的,如果有什么紧急的事情想询问或者解决,语言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当然,因为我周边有热心的会英语的朋友,其他的生活方面讲英语也不是很大的问题。当地人特别会享受生活,节日也很多,比如女巫节,啤酒节,圣诞节等.

谭美珍:

一年多的留德生活,使我收获了很多。首先,语言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其次,适应能力得到了极大锻炼。在文化差异、饮食差异都非常大的国家独立生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相信我今后在生活上、工作中碰到多大困难都能平静面对。最后,我的视野更宽阔了,与不同国家的人接触,使我了解了他们的思维方式,开拓了自己的视野。让我最有感触的是德国人的严谨与守时。很多人会随身携带一本台历,台历上备注了这一个月或者更长的安排,如果你跟他们约时间,他们首先会掏出这个台历先看一下有没有安排,然后作上标记。他们都很讨厌违约和迟到。

附带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