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特色

发布者:赵菁发布时间:2018-07-13浏览次数:644

学校坚持有特色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发展定位,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遵循“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差异化发展策略,全面深化以“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校政行企合作”为重点的办学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开放、协同、实用、有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彰显“商法融合、实践创业、多元协同”的办学特色,探索“互联网+”和大数据环境下传统学科的整合创新,努力建成有特色高水平财经大学,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和智力支撑。

会计硕士教育始终以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战略思维和市场意识”的复合型、应用型、外向型和创新型会计专业人才为已任。坚持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和开放性办学思路,在制度建设、招生质量、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生就业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是学校目前招生热度最高、培养优势最为突出的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1:本项目的办学特色

我校会计硕士教育以MPAcc全国教指委指导性培养方案为依据,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学校办学特色和优势为基础,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具备三个办学特色:“多元协同、科教融合、国际视野”(如图1所示)

(一)多元协同

本项目充分彰显我校多元协同的办学特色,全面构建校政行企合作办学的体制机制,突出校政行企协同育人。

1.打造联合培养研究生基地。本项目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会计事务所等共同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和实习基地,目前拥有两个广东省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12个校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40个学生实习基地。

2.搭建研究生创新培养平台。本项目拥有三个省级科研和教学平台,包括:“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与审计治理研究院”、“国际化应用型会计人才协同育人平台”和“广东省反垄断执法与大数据分析研究中心”。 作为发起单位之一,本项目加入了华南地区高校MPAcc联盟。上述平台整合了政府、企业和高校的资源,有助于提升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拓宽研究生的研究视野。同时,通过平台开展横向课题研究、案例研讨、实践实习活动,不断提高专职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

3.构建校外导师参与培养机制。本项目聘请了88位有丰富实务经验的校外实践导师,实质性地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包括参与培养方案制订和修订、指导学生实习和论文写作、参与研究生招生工作、参与论文开题和答辩、参与课堂教学、开设讲座等。

4.强化校内协同机制。充分发挥我校财经学科体系健全、经管法结合紧密的优势,在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中纳入法学、经济学、金融学等多元化的交叉课程。充分发挥我校实验教学中心的条件优势,在实验室完成了《企业信息系统》和《高级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的部分课程内容。

(二)科教融合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科研与教学相融合,全面提高学生的理论功底、专业素养、研究能力和创新意识,鼓励教师和学生共同开展科研活动。

1.鼓励教师和学生共同开展科研项目。吸收学生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深入学习学术前沿和研究规范,培养研究能力。依据我校的规定,对于研究生取得的相关成果,除了奖励学生以外,对导师也给予相应的奖励。

2.鼓励学生参加案例大赛和科研活动。在2018年“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中,我校代表队荣获广东省第1名,进入了第二阶段比赛。会计硕士研究生在2016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荣获银奖。截至20185月,学生发表期刊论文23篇(核心期刊论文2篇)。同时,广东财经大学每年都举办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和财务案例分析大赛。在这些比赛中,均会配备指导教师,并依据参赛成绩给予学生和指导教师相应的奖励。

3.鼓励教师和学生合作开发案例。通过师生合作开发案例,既为教学提供了案例素材,又提升了研究生的案例研究能力。本项目共26篇案例入库全国MPAcc教学案例库,4篇案例入库全国MBA教学案例库,其中,有20名学生参与了全国MPAcc教学案例的编写,3名学生参与全国MBA教学案例的编写。我院教师陈建林开发的教学案例《ABC公司财务共享中心的构建机制与实施效果研究——基于实地调研的案例分析》荣获2019年全国MPAcc优秀教学案例奖(全国共30篇),我校是广东省属高校在此奖项的唯一获奖单位。2019届会计硕士杨晨一的学位论文《福耀玻璃“交替式”传承模式的治理绩效研究——内部传承模式和外部传承模式的比较分析》(校内指导教师:陈建林,校外指导教师:陈建华)荣获全国会计硕士优秀学位论文奖(全国共20篇),我校是广东省属高校在此奖项的唯一获奖单位。


(三)国际视野

发挥我校毗邻广州国际会展中心的优势,立足广东省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的背景,面向广东省大量外资企业和跨国贸易企业,着力培养学生与外向型经济相适应的国际视野、交流能力和专业技能。

1.师资队伍的国际化。依托广东省首个会计协同育人平台“国际化应用型会计人才协同育人平台”,提高师资队伍和实习基地的国际化水平。目前我院MPAcc专职教师中有海外经历教师人数共23人,占全体专任教师58%。曾经邀请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单元教授为研究生英文授课和做讲座,曾经邀请ACCA高级经理为学生做讲座。实习基地中包含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美的集团等国际化企业。

2.开展国际化教育项目。我校与德国欧福大学建立合作培养机制,每年选送学生赴德国交流学习。目前,已经有一位2015级会计硕士同学取得了广东财经大学和德国欧福大学的“双硕士”学位,还有两位2016级会计同学在德国欧福大学交流深造,将在明年取得“双硕士” 学位。

3.培养方案设置国际化方向。开设了“国际会计与跨国财务管理”(IFM)方向,增设跨国公司财务管理、国际金融等课程,培养高端国际化财会人才。其中,跨国公司财务管理为英文教学课程。同时,在学校研究生院的指导下,本项目已经完成了留学生培养方案,为未来招收会计硕士留学研究生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