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会计系、大数据与会计信息化系圆满召开学科与专业建设研讨会暨党员学习会

发布者:赵菁发布时间:2018-09-25浏览次数:584

为推进学科与专业建设,提升科研创新水平,加强党支部建设,2018922日,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会计系联合大数据与会计信息化系的全体教师在九龙湖公主酒店会议厅召开了为期一天的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研讨会暨党员学习会。学院党委文波书记、林可副书记、学院庄学敏副院长受邀参加会议并作指导。会议由会计系主任杨志强老师主持。

会议的第一环节是针对会计学一流专业和专业认证建设进行研讨。

庄学敏副院长首先对会计系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他说到,会计系的老师是一支非常优秀的队伍,在本科教学自查与评估准备、申报会计学一流专业等工作上,老师们付出了很多努力。但在学科与专业建设上仍然存在不足,他指出,广东财经大学会计专业很早就已经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广东省特色专业,学院在经管实验教学方面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但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飞速发展,会计智能化趋势凸显,会计专业的建设落后于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变化;其次,在专业特色方面,国际会计(ACCA)方向是会计系的特色之一,近年来在校、院的大力支持下,已经建设成为广东省唯一的“国际化应用型会计人才协同育人平台”,也是ACCA全球总部认证的在华南地区唯一的黄金级培训机构,但随着越来越多的高校开设该方向,我校ACCA专业的特色还缺乏凝练;再者,就本专业“强特色”建设来讲,如何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2018)进行对标建设,亟需找到新的发展思路。庄院长指出,接下来会计系要联同其他系积极开展一流专业建设并组织专业认证,希望老师们继续努力,从专业发展定位、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管理体系、监控体系等进行全方位建设。

杨志强老师对国内外高等教育专业认证现状做了补充介绍,他指出,虽然国际上和国内不同认证机构标准不一,但大致可以归纳为如下“五个度”的评估认证:一是专业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二是专业定位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三是教师及教学资源的支撑度;四是质量保障体系运行有效度;五是学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他进一步梳理了会计学专业在对标以上“五个度”方面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并指出,以专业评估和认证为抓手可以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推动专业内涵建设与发展。大数据与会计信息化系副主任施赟老师向与会老师介绍了本系的学科特点和专业方向、新课程的开设和建设进展、教学方式方法创新、教学和科研团队建设等情况。她指出,适应新技术的发展和社会需求,未来大数据与会计信息化系要以此为契机,努力做好学科和专业建设,并加强系与系之间的融合,为学院其他系的专业建设形成有力的支撑。

接着,老师们针对学科与专业建设,从课程体系重构、细分专业方向、教学方式方法重构等方面纷纷献言献策。其中,叶文晖老师对ERP(云财务)课程、财务云平台的应用进行了简单介绍,庄学敏老师和刘良惠老师对此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这个方向的课程建设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业财融合”,应该进一步嵌入到各门主干课程的教学中去;孙燕东老师认为,可以借助云财务软件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并建议学院在“双师型”建设中争取让更多的老师到大型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了解企业当前的会计实践以及财务共享中心等系统的运行情况,有助于老师们更好地组织教学。对此,文波书记和林可副书记给予了支持,他们说,学院未来将会与我院共建实践基地的企事业单位加强交流,为老师们提供平台。欧阳春花、肖建琳、施赟等老师还就课程毕博平台的运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相互分享了慕课建设及“学习通”、“启课程”等移动学习平台APP的使用经验

会议第二环节是老师们进行“说课”的示范与演示交流。

宇文献花老师以生产环节的核算为例,给青年教师示范了“说课”的课程教学研讨方法。宇文老师是北方人,于是举了一个以面粉为原材料生产饺子馒头的例子,将面粉比作直接材料,面粉做成的浆糊比作间接材料,解释了直接与间接料工费,将生产过程讲解得生动有趣。她还与大家分享了在解决学生问题时如何用通俗易懂的例子让学生弄懂学透,在场的老师都被宇文老师的课堂设计所吸引了,在宇文老师讲完后,大家还觉得意犹未尽,并不由自主地赞扬鼓掌。

接下来,青年教师施赟、孙影两位老师分别进行了“说课”。施赟老师将长期股权投资的并购比喻成男女双方的恋爱,孙影老师则以海南航空为案例为大家讲述了资本结构的相关知识,都获得了在场老师的一致好评,老师们也针对其课堂设计中存在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第三环节是讨论新会计准则变化对会计学主干课程教学的影响。

近年来,我国新会计准则在金融资产、收入、财务报表呈报等方面的变化较大,对于会计学几门主干课程的教学产生了较大影响,对于每门课程的任课教师之间如何统一教学计划、编写新的教学大纲、安排教学进度、进行教学方式方法的革新等问题,于敏、孙燕东、刘良惠、欧阳春花、白革萍、肖建琳、肖永慧、宇文献花、杨志强等老师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为本学期及后续课程教学的有序开展做了有益的准备。

另外,李淑珍老师针对《政府与事业单位会计》这门课的变化做了介绍,并对其持续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庄学敏老师认为,政府会计与审计方向,未来可以作为我院专业和课程建设的一个“特色”进行论证和凝练,应激励青年教师在该方向进行科研和教学投入,还要发扬会计学院“传、帮、带”的优良传统,由资深教师对青年教师教案、教学方法进行指导,将这门课程持续建设好。

会议第四环节讨论主题是科研促进教学、教学促进科研

温晓老师就会计系的科研建设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指出,会计系目前科研氛围还不够浓厚、科研团队建设亟需加强,建议通过高水平课题和论文的突破来推动学科和专业的良性发展;杨志强、施赟等老师认为可以基于我国的文化、制度背景,从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出发进行选题,使得研究更“接地气”,也让学生们在课堂中可以接触到最前沿的学科和专业动态;与会老师们还讨论了教学反过来促进科研的路径与方法。

会议第五环节是党支部理论学习。

为了推动会计系、大数据与会计信息化系党支部建设,培养和提升党员教师的党性,本次会议还组织了党员学习会。文波书记受邀请发表讲话,她首先对两个系的党建工作给予了肯定,并要求党员教师应在学科与专业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接下来,文书记组织了党的理论知识学习,特别指出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认为师德主要是“责任心”的问题,要关心学生,爱护学生,课下要主动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课堂中要正确地引导学生,给予积极的思想指引。此外,关于学术道德规范、学业导师的角色、科研经费合规使用等问题,文书记也发表了看法,并组织老师们学习了《教育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通报中的违法违规案例对老师们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与警示作用。

随后,杨志强老师带领与会党员老师一同学习了2018826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在910日教师节上的讲话。

最后,会计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党员代表袁梦同学也讲了自己参加学习会的心得。

至此,会计系、大数据与会计信息化系召开的教研会与党员学习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