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硕士教育中心

发布者:赵菁发布时间:2019-03-21浏览次数:1802

会计学院2014年获批会计硕士(MPAcc)授权点,2015年招收首届会计硕士;2018年获批审计硕士(MAud)授权点,2019年招收首届审计硕士。

一、项目愿景

立足广东,辐射华南,依托学校商科优势,围绕“培育高端财会应用人才,打造校政行企融合基地,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使命,努力将广东财经大学MPAcc项目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华南知名、全国有影响力的MPAcc教育品牌(如图1)。

1 广东财经大学会计硕士的项目愿景

二、办学特色

会计硕士教育中心始终以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战略思维和市场意识”的复合型、应用型、外向型和创新型会计专业人才为已任。坚持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和开放性办学思路,在制度建设、招生质量、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生就业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是学校目前招生热度最高、培养优势最为突出的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我校会计硕士教育以MPAcc全国教指委指导性培养方案为依据,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学校办学特色和优势为基础,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具备三个办学特色:“多元协同、科教融合、国际视野”(如图2所示)。

2 本项目的办学特色

(一)多元协同

本项目充分彰显我校多元协同的办学特色,全面构建校政行企合作办学的体制机制,突出校政行企协同育人。

1.打造联合培养研究生基地。本项目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会计事务所等共同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和实习基地,目前拥有两个广东省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12个校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40个学生实习基地。

2.搭建研究生创新培养平台。本项目拥有三个省级科研和教学平台,包括:“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与审计治理研究院”、“国际化应用型会计人才协同育人平台”和“广东省反垄断执法与大数据分析研究中心”。 作为发起单位之一,本项目加入了华南地区高校MPAcc联盟。

3.构建校外导师参与培养机制。本项目聘请了124位有丰富实务经验的校外实践导师,实质性地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包括参与培养方案制订和修订、指导学生实习和论文写作、参与研究生招生工作、参与论文开题和答辩、参与课堂教学、开设讲座等。

4.强化校内协同机制。充分发挥我校财经学科体系健全、经管法结合紧密的优势,在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中纳入法学、经济学、金融学等多元化的交叉课程。充分发挥我校实验教学中心的条件优势,在实验室完成了《企业信息系统》和《高级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的部分课程内容。

(二)科教融合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科研与教学相融合,全面提高学生的理论功底、专业素养、研究能力和创新意识,鼓励教师和学生共同开展科研活动。

1.鼓励教师和学生共同开展科研项目。吸收学生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深入学习学术前沿和研究规范,培养研究能力。依据我校的规定,对于研究生取得的相关成果,除了奖励学生以外,对导师也给予相应的奖励。

2.鼓励学生参加案例大赛和科研活动。在2018年“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中,我校代表队荣获广东省第1名,进入了第二阶段比赛。会计硕士研究生在2016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荣获银奖。截至20185月,学生发表期刊论文23篇(核心期刊论文2篇)。同时,广东财经大学每年都举办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和财务案例分析大赛。在这些比赛中,均会配备指导教师,并依据参赛成绩给予学生和指导教师相应的奖励。

3.鼓励教师和学生合作开发案例。通过师生合作开发案例,既为教学提供了案例素材,又提升了研究生的案例研究能力。本项目共26篇案例入库全国MPAcc教学案例库,4篇案例入库全国MBA教学案例库,其中,有20名学生参与了全国MPAcc教学案例的编写,3名学生参与全国MBA教学案例的编写。我校教师陈建林开发的教学案例《ABC公司财务共享中心的构建机制与实施效果研究——基于实地调研的案例分析》荣获2019年全国MPAcc优秀教学案例奖(全国共30篇),我校是广东省属高校在此奖项的唯一获奖单位。2019届会计硕士杨晨一的学位论文《福耀玻璃“交替式”传承模式的治理绩效研究——内部传承模式和外部传承模式的比较分析》(校内指导教师:陈建林,校外指导教师:陈建华)荣获全国会计硕士优秀学位论文奖(全国共20篇),我校是广东省属高校在此奖项的唯一获奖单位。

(三)国际视野

发挥我校毗邻广州国际会展中心的优势,立足广东省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的背景,面向广东省大量外资企业和跨国贸易企业,着力培养学生与外向型经济相适应的国际视野、交流能力和专业技能。

1.师资队伍的国际化。依托广东省首个会计协同育人平台“国际化应用型会计人才协同育人平台”,提高师资队伍和实习基地的国际化水平。目前我院MPAcc专职教师中有海外经历教师人数共23人,占全体专任教师58%。曾经邀请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单元教授为研究生英文授课和做讲座,曾经邀请ACCA高级经理为学生做讲座。实习基地中包含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美的集团等国际化企业。

2.开展国际化教育项目。我校与德国欧福大学建立合作培养机制,每年选送学生赴德国交流学习。目前,已经有3位会计硕士同学取得了广东财经大学和德国欧福大学的“双硕士”学位。

3.培养方案设置国际化方向。开设了“国际会计与跨国财务管理”(IFM)方向,增设跨国公司财务管理、国际金融等课程,培养高端国际化财会人才。其中,跨国公司财务管理为英文教学课程。同时,在学校研究生院的指导下,本项目已经完成了留学生培养方案,为未来招收会计硕士留学研究生做好准备。

三、招生就业

(一)招生情况

1:会计硕士的招生数据

全日制MPAcc学员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1)学员人数

90

83

98

116

92

138

2)复试比例

1.22

1.04

1.67

1.66

1.15

1.29

3)报录比

8.57

7.39

6.26

8.59

6.09

7.95

4)国家线

160

165

170

165

170

175

5)复试分数线

175

200

220

223

220

223

6)复试分数线高于国家线的比例

9.4%

21.2%

29.4%

35.2%

29%

27.43%


2:审计硕士的招生数据

全日制MAud学员

2019

2020

1)学员人数

23

33

2)复试比例

1.13

1.36

3)报录比

6.78

6.55

4)国家线

170

175

5)复试分数线

218

216

6)复试分数线高于国家线的比例

28.2%

23.4%

本项目自2015年开始招生,近几年来该专业报考人数逐年递增。由于每年上国家线人数众多,学校划定的录取分数线远远超出国家分数线,且逐年递增,全日制复试分数线超过国家线的平均比例是25.4%

(二)就业情况

2020届会计硕士毕业生人数共计114人,已就业人数为112人,总体就业率达98.25%。毕业生就业地区集中在广东省,尤其是在珠三角等经济较发达地区就业,占已就业毕业生数的71.42%。说明本项目主要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端财会人才。

3 2020届硕士毕业生就业地区流向


    毕业生中,63.15%进入企业,其中,34.21%进入广州市城投投资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外运华南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就业,28.94%到德勤、普华永道、TCL王牌电器有限公司等非国有大型企业就业。10%到深圳海关、广州市公安局、国家税务总局等机关、部队党群政府系统。


4 2020届硕士毕业生就业单位类型

四、专职教师

会计学院拥有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结构合理的MPAcc专职师资队伍,师资队伍的数量和结构如表2所示。

会计学院现有MPAcc专职教师40人,其中教14人,占35%,;副教授19人,48%;讲师7人,占17%其中:专职教师中有海外经历教师人23人,占58%

从年龄分布看,40岁以下的教师14人,占35%40-49的教师16人,占40%50岁以上的教师10人,占25%。从性别结构上看,男教师15,38%;女教师25,62%

从学历、学位结构分布看,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31人,占78%;硕士学位的教师7人,占17%;学士学位的教师2,5%

MPAcc专职教师队伍既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又有丰富的实践经历。MPAcc专职教师中有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3人;南粤优秀教师2人;3人入选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3人;ACCA全国十佳教师1人;广东省管理会计领军人才1人;博士后4人。目前,MPAcc专职教师中有海外经历教师人数共23人,占全体专职教师58%具有双师型实践经验教师人数共有32人,占全体专职教师80%

2 MPAcc师资团队整体情况

项目

人数(人)

百分比(%

年龄

结构

40岁以下

40-49

50岁及以上

14

16

10

35

40

25

合 计

40

100

性别

结构

15

25

38

62

合 计

40

100

学历

结构

博 士

硕 士

学 士

31

7

2

78

17

5

合计

40

100

职称

结构

教 授

副教授

讲 师

14

19

7

35

48

17

合 计

40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