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与财务研究院

发布者:赵菁发布时间:2019-03-21浏览次数:1921

一、会计与财务研究院设立背景

广东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成立于20165月。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创新型国家及制造强国建设,广东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互联网和信息科技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会计与财务实务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许多新问题不断涌现并亟待解决。另一方面,高等会计教育与会计理论及实务研究也亟需紧贴重大发展需求,进行全方位的变革和提升,打造特色新型会计与财务智库,服务经济社会迅猛发展需要。为实现以上任务和目标,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和广东省企业内部控制协会精诚合作,共同成立广东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

会计与财务研究院的目标定位是:以国家发展战略为引领,立足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依托广东财经大学的理论应用研究平台和广东省企业内部控制协会的实务研究平台,以问题导向确定研究方向,以产学融合机制作为合作平台,以质量和水平提升凝聚队伍,以重在贡献作为评价机制,打造华南地区有影响力的高端智库,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自贸区”的建设提供智力支撑,为企业转型升级和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提供咨询与服务。


二、会计与财务研究院建设目标和运作模式

1.研究中心主要建设目标

1)建立“产学研”联盟,打造理论联系实际的为地方经济社会服务的会计与财务高水平研究平台。

2)推动高校与实务部门协同创新,繁荣会计与财务的理论及其应用研究,打造华南地区会计与财务的学术研究高地。

3)突出问题导向,服务重大需求,促进会计与财务实务工作持续改进,打造华南地区会计与财务的高端智库。

2.研究团队的管理模式和运作机制

会计与财务研究院拟采用“联盟式”+“协同式”的管理模式。

从宏观层面,研究院拟采用“联盟式”的管理模式。会计与财务研究院将成立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以广东财经大学和广东省企业内部控制协会为主体,并吸收政府、行业和企业人士加盟。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由学术委员会拟定研究院的发展战略等重大问题。

从微观层面,研究院拟采用“协同式”的管理模式。会计与财务研究院将成立研究院管理执行小组。广东财经大学和广东省企业内部控制协会各指定一人作为研究院的联系人,负责协同落实学术委员会提出的事项。

为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会计与财务研究院将以校政行企协同为手段,构建五大运行机制:项目合作机制、成果发布机制、案例开发机制、人员交流机制和培训基地机制。

3.研究方向

1)企业财务问题研究。基于中国本土文化情景,运用社会资本理论和产权理论分析非正式制度对公司财务的影响。基于混合所有制改革背景,探讨企业文化、政治关联、社会资本对公司并购、资源配置效率、企业创新等的影响机理。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从代理成本和社会资本视角研究上市家族企业治理、融资与创新问题。在中国资本市场推出“创业板”和“新三板”的背景下,提出上市家族企业代理成本的治理框架,分析家族治理对企业融资与创新的影响。

2)企业会计问题研究。基于中国资本市场逐步开放的背景,运用产权理论、信息经济学理论研究会计准则国际趋同与会计信息披露问题。在中国会计准则国际趋同背景下,引入非正式制度研究会计信息质量提升路径。


三、会计与财务研究院成果

研究院依托于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运作。王华教授任院长,邱银河高级审计师任副院长,研究团队成员实施动态调整制。

2017-2018学年,现有研究团队取得如下成绩。

首先,主持11项纵向项目,其中:3项国家级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2项市厅级项目。

其次,在《管理世界》等权威期刊发表6篇论文,其中:A类Ⅰ级期刊论文1,B类Ⅰ级期刊论文2篇,B类Ⅱ级期刊论文3篇。

最后,出版专著3部,获得了一项省部级奖励。

2018512日,由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广东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与审计治理研究院、广东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广东财经大学瑞华审计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学科与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