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知行大讲堂|“学位论文选题与职业发展定向”讲座回顾

发布者:陆锐臻发布时间:2019-05-01浏览次数:506

420日上午,由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研究生院主办的会计知行大讲堂活动,以“学位论文选题与职业发展定向”为主题的讲座在北二543会议室成功举办,100多名会计学院研究生和老师参加了讲座。院长陈建林教授担任此次活动主持人,主讲人是我院资深教授刘国常教授。在两个小时的讲座过程中,刘国常教授由浅入深地向大家讲述了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与职业发展定向对研究生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其特有的语言艺术和精致的ppt,使得观众深刻体会到讲座的魅力所在。

本次讲座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职业发展如何定向,二是学位论文应该如何选题。

刘教授以“人生的三大遗憾:没有选择,不会选择,不断地选择。”

出职业选择与事业发展的密切关系。他认为,职业发展的定向应该充分考虑以下两点:影响职业选择的因素和职业发展必须考虑的因素,其中影响职业选择的因素包括了职业兴趣、家庭环境、受教育程度、社会因素、职业需求以及年龄变化,而职业发展必须考虑的因素则包括了职业选择与个人自身条件,单位所能赋予的附加值以及社会环境的制约与支持。


在这个过程中,刘教授以自身经历表达了对在座青年学生的建议,“年轻人应该有梦想,也应该回归现实。”回归现实的意义便在于将梦想变为现实,因此要做到“勇往直前,激情澎湃,敢担责任。”

接下来,刘教授以“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引出了写论文对于研究生群体的重要性。在他看来,写好文章是人生成功的基础。那么如何选好论文选题呢?刘教授就此问题做了如下总结:一学位论文的选题应该符合要求,因此要做到注重选题基础、选题考量以及选题定位。二学位论文的选题与职业发展的结合,这有利于研究者更好的学以致用、追求卓越,并有助于其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三学位论文的选题依据主要是指遵循选题基本原则,始终秉承实际与理论结合、创新与深度以及专业规范的理念。

讲座后期,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对此次讲座的喜爱,并就刘教授分享的内容争先恐后的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与思考。最后,陈建林教授对本次活动做了精彩的总结,他表示,感谢刘国常教授的精彩分享,这次讲座利益高远,对同学们的未来发展有着深远意义。

此次讲座的顺利举行,让同学们获益匪浅,借由刘教授的话“人生是一篇大文章,选题就是选人生!”祝福大家在今后写论文的过程中写自己的文章,走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