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沙镇乡村振兴实地调研

发布者:孙燕媚发布时间:2019-07-16浏览次数:742

713日,我们会计学院三下乡队伍来到了开平市大沙镇进行了乡村振兴产业调研。

一、人居环境实地调研

首先,由开平市黎雄村驻村第一书记梁书记带领我们的队伍进行大塘面村和大沙村的实地调研,通过梁书记的介绍,重点了解到当地地理优势,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来发展宜居生态乡村,从村里的污水处理系统到水库保护措施,从生态创客基地到特色民宿旅游设想,我们了解到村里发展的情况以及面临的问题如人才回流,如何增加村民收入,提高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等。

二、工作汇报

随后,我们在黎雄村村委会会议室进行了一场乡村振兴调研座谈会,开平市黎雄村村书记彭长礼书记和梁书记在会上做了整体的工作汇报,主要围绕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和美丽环境转为美丽经济两个专题展开,详细地说明了大沙镇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和困境。老师和学生们也针对了解的情况积极提出看法。

三、特色茶产业发展

经过短暂的午休,梁书记继续带领我们前往天露仙源公司茶庄。我们学习了大沙镇的茶产业发展史;走进车间了解生产茶叶的核心环节,比如烘干,杀青,提香,发酵等;参观茶园。江门市天露仙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德文介绍,他们公司生产的茶产品优势在于优良自然地理条件和权威性的有机认证,他们为周边农户创收做了很大贡献。但是如何打造特色品牌,如何提高产业竞争力,如何抓住乡村振兴的发展机遇,亟待当地政府相关人员和企业去探索出方法。

经过一天的实地调研,我们认识到乡村振兴不是一蹴而就,需要循序发展稳步走,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去响应党中央的号召,面对发展“拦路虎”应当迎难而上,抓住乡村发展机遇。

文案|蔡佳佳 郑曼燕

排版|周雯

图片|梁祖儿 林泳希

审核|李常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