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开展2019年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下乡行活动

发布者:陆锐臻发布时间:2019-07-16浏览次数:442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健全学生资助制度,落实省教育厅2019年“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下乡行”活动,加大我校学生资助及助学贷款政策的宣传力度,让学生资助政策更加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爱实干”团队在学院辅导员张自广、涂荣珍老师的带领下,于712-15日赴揭阳揭西县月湄村开展了广东省“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下乡行”活动。通过校园宣传,社区摆摊设点,群众家访等,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方位的宣传,以“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目的,扎实推进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工作,将资助信息传至千家万户。

713日早上8点到达月湄村村委会,与月湄村村长卓俊昌进行了沟通交流,在村长的热情支持和帮助下,我们详细地了解了当地的经济情况,摸查当地经济困难家庭数据,以确保精准宣传。

在卓俊昌村长的帮助下,我们在月湄村进行摆摊,宣讲助学贷款政策,向当地初中生和高中学生解答关于国家资助政策的疑惑,帮助他们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助学政策,替他们解决入学的后顾之忧。

炎热的夏天,也阻挡不了我们工作的热情。“爱实干”团队继续进行国家资助政策的普及和宣传工作,向当地村民发放调查问卷,更加有针对性地对当地学生和村民进行调查,收集相关数据,统计当地学生和村民对助学政策的认识及了解程度。

为更深程度地把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工作落实到位,爱实干队伍决定走近当地学生与村民,面对面进行政策的宣讲与普及。团队与东园中学提前联系,确定具体班会细节。714日早上,我们动身前往东园中学,在教室中给学生们宣讲助学政策,向中学生普及有关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以及国家助学贷款的知识,争取在每一位学子心中埋下一颗国家资助的种子,不让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并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给予详细的解答。现场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氛围。

下午,为了更大程度地普及国家助学政策,爱实干团队随同张老师来到了棉湖中学,在棉湖中学设摆摊点,发放宣传资料,介绍助学政策,耐心解答学生对于该政策的疑惑,学生在我们的宣传下,加深了对助学政策的了解,纠正了他们对该政策存在的认识误区。

715号上午,团队成员挨家挨户地敲门,发放助学贷款资料,面对面讲解国家资助政策。遇到有在读中学学生的家庭,队员们重点向其介绍高等教育阶段和高中教育阶段的资助政策;遇到家中子女尚小的的家庭,队员们重点向其介绍义务教育阶段的资助政策,对不同情况的家庭有针对性的介绍。

走访中,我们了解到当地在读学生主要集中在小学和初中阶段,高中生和大学生少之又少。通过和村民的交谈,团队发现家庭经济条件也是造成这种状况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及时地向经济困难的家庭,特别是农村家庭宣传国家资助的相关政策是非常有必要的。

同时,爱实干团队还在宣传过程中融入诚信感恩的教育,对经济困难家庭学生进行一定的感恩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自信心、关爱家庭、奉献家乡、奉献社会,培养学生感恩与诚信意识,实现资助与育人的有机结合。

通过此次下乡行,我们发现村里的中青年较少,留在家的大多是老人和中小学生,了解到很多家庭对于国家资助政策的了解程度并不深,很多家庭对这个政策的认知仅限于听说过的层面,对国家资助申请的流程更是了解甚少。而这也是爱实干队伍此行的原因及目的所在。我们带着国家对学子的资助关怀,带着弘扬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念,认真贯彻落实助学政策下乡行活动,希望我们的宣传可以切切实实给当地经济困难的家庭带来帮助及希望,希望广大农村家庭的孩子不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放弃自己的求学之路,希望会有更多的志愿者及队伍投身于国家资助政策的宣传队伍中,怀着同样的心情与目的前往各大欠发达的地区,给当地经济困难的家庭普及国家资助的政策,让惠民政策在广大农村地区发挥最大的作用,助力经济困难家庭的孩子求学成才,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