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琶洲财汇论坛(2019) “财务转型与审计治理”成功举行

发布者:赵菁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1062

1122日,广东财经大学琶洲财汇论坛(2019)“财务转型与审计治理”在我校正心堂举行。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广东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卢荣春,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黄晓波、校长于海峰,广东财经大学原校长王华,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务部主任张庆龙,中央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社社长袁淳,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林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刘中华,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校友格力集团董事长周乐伟、越秀地产总经理林峰等领导、嘉宾及各界代表四百多人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由广东财经大学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联合主办,我校会计学院、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与审计治理研究院、广州市审计学会承办。论坛以“财务转型与审计治理”为主题,围绕数字化与财务转型、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改革、审计治理与国家治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等内容展开热烈研讨。

开幕式由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邢风云教授主持,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教授致欢迎辞。

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教授欢迎

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邢风云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举行了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与广东财经大学教学培训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

上午的主题报告由广东财经大学王华教授和中央财经大学袁淳教授分别主持。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教授作题为“数字化与财务转型”的主题报告。秦教授指出数字技术给财务和会计带来新的挑战,数字时代财务转型势在必行,并重点阐述财务转型的7个重要方向。

广东财经大学王华教授主持主题报告会

中央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社社长袁淳教授主持主题报告会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教授作主题报告

广东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卢荣春就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作主题发言,卢厅长分析了新时代国家审计的新变化,总结了国家审计制度的基本特征,系统阐述了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广东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卢荣春作主题报告

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校长围绕“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改革”进行报告,指出要持续推进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改革,夯实现代财政治理基础。

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教授作主题报告

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教授论述了绩效审计与国家治理的关系,认为绩效审计是国家监督与治理的基本手段,绩效审计是国家预算得以落实的关键。


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教授作主题报告

下午的专题报告由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雷宇教授主持。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张庆龙教授作题为“数字转型背景下财务共享服务升级再造研究”的专题报告,他指出,新技术发展为财务共享服务提供了可能,但目前的应用没有抓住融合的关键,如何将已有的财务系统进行协同融合才是关键,流程再造是核心。

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雷宇教授主持专题报告会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务部主任张庆龙教授作专题报告

格力集团董事长周乐伟了题为“转向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开启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专题报告,报告回顾了国有企业改革历程,介绍了珠海市国有企业和格力集团的发展情况,并特别强调财务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

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校友、格力集团董事长周乐伟作专题报告

平安集团财务部副总经理董皓以平安集团发展遇到的挑战和管控新问题为例,分析平安破局之道在于智慧财务,破局对策在于集团管控与智慧财务。

平安集团财务部副总经理董皓作专题报告

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刘国常教授提出要构建地方政府审计机关审计治理能力评价指标体系,以促进审计治理能力提升,更好地为国家治理服务。

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刘国常教授作专题报告

圆桌论坛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刘中华教授主持。圆桌论坛嘉宾有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林斌教授、越秀地产林峰总经理、广东省人民医院审计处郑阳晖处长、普华永道咨询公司合伙人陈刚、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张育强、中兴新云副总裁赵旖旎。各位嘉宾以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财务、会计、审计产生的重大影响为主题,讨论了会计信息质量和审计质量出现的问题、新技术对会计职业带来的挑战、审计和咨询业务协同效应、会计审计诚信建设、质量控制和风险防范等重要问题。

圆桌论坛

论坛闭幕式由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陈建林教授主持,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邢风云教授论坛总结。

本次论坛理论与实践深度交融,对新时代背景下财务、会计、审计面临的挑战提供了启迪,对如何应对挑战和变革贡献了理念和思路。论坛层次高、内容新、效果好,取得了圆满成功,进一步提升了我校的影响力。

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陈建林教授主持闭幕式

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邢风云教授作论坛总结

部分与会嘉宾与代表合影

论坛现场:与会嘉宾与代表认真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