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资本市场”、“新零售模式”和“内部控制”主题对决 ——会计学院研究生第四届财务案例分析大赛决赛圆满结束

发布者:林阳飞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477

124日晚,会计学院研究生第四届财务案例分析大赛决赛在广州校区北三103举行。研究生院何晓聪副院长、会计学院邢风云院长、文波书记、陈建林副院长、刘国常教授、马崇明教授、艾健明教授、张阳教授、施赟老师等教师代表及2018级会计学硕、2019级全体研究生出席了本次活动。

决赛现场大合照

本次大赛以内部资本市场”、“新零售模式”和“内部控制”为主题,初赛共吸引了38支新生队伍(佛山4支)参与激烈角逐,最终6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本次活动旨在引导我院研究生关注案例实际问题,通过实训提升其运用会计、审计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助力未来卓越会计硕士和审计硕士专业人才的培育。

决赛伊始,邢风云院长致辞。她对各位老师、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总结了历届案例大赛取得的骄人成绩,指出案例研究是重要的学习方法之一,它是对现实工作场景的模拟,有助于培养学生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鼓励同学们利用校园提供的机会平台锻炼自我;最后预祝选手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邢风云院长致辞

决赛期间,各支队伍表现精彩纷呈,以良好的现场表现展示了当代研究生的风华正茂。从通过公式分析和财务绩效分析“黑马电商”裂变式营销的“拼多多”案例、构建多个判断矩阵评价苏宁云商战略转型的绩效案例,到纵横两个角度展示了广百股份采用新零售模式前后变化案例再到将大家耳熟能详的优衣库和Zara两个服装品牌进行比较分析以及从定量和定性两个角度阐述了天虹的新零售模式并对企业提出相应的改良建议;最后阐述方正集团的内部资本市场构建的案例。最后“牧羊队”勇夺桂冠,“虹领巾队”和“多米诺队”荣获二等奖殊荣,“重案组”、“鲜橙队”、“浓缩就是精华队”赢得三等奖,“A4”和“敏而好学”获得了优秀奖。

 “拼多多”案例

广百股份案例

优衣库案例

获奖队伍

最后,刘国常教授对本次案例大赛进行点评。他指出,研究生案例大赛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新生新血液为比赛增添新的光彩;提出了两点希望:第一,希望案例大赛可以扩大范围,内容不局限于财务,以便全校各专业都可以参与其中;第二,选手们做研究要实地体验,实实在在,经得起推敲。案例大赛虽告一段落,但同学们学术生涯才刚刚开始,未来可期!

刘国常教授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