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师生共聚云端,开启线上新学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3-15浏览次数:645

会计学院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以及学校关于开学工作的规定和部署,为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开学不返校、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从39日开始,全部课程采用“线上教学”的形式开展。

本周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迎来了2020年春季学期的第一周,身在全国各地的同学们因疫情不能返校,但是学院师生以新的形式,相聚在云端,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共同保证了新学期教学有秩序有质量的进行。

一、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网络教学工作

会计学院成立网络教学工作小组,多次通过微信会议部署相关工作,扎实推进网络教学的准备与组织工作。本学期,会计学院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教师共计67人,开设课程40门,共计143个教学班。会计学院在前期教学准备工作中,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网络教学培训,分享网络教学资源和平台,供各位教师选用。学院党政领导、各系主任都分别加入本学期开课的网络教学班,对教学质量进行监督和评价,听课领导和教师做到当天听课当天反馈教学评价。

二、教师化身网络主播积极投入教学

学院老师化身网络主播,采取多种多样的网络教学形式。老师们采用慕课、腾讯课堂、钉钉、启课程平台开展教学,利用QQ、微信等网络平台发布课件、电子教材、习题等资料,及时发布通知,进行网络答疑。在会计学院领导的带领下,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把疫情危机转化为检验和提高学院信息化教学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机会。“开课第一天”,师生共聚云端,准时上线,新学期的教学工作有序拉开了序幕。

教学、行政两不误的邢风云院长

疫情防范期间,邢风云院长积极响应学校对于疫情防范的相关要求,带领部署会计学院网络教学工作。同时作为任课老师,邢院长对自己承担的教学任务严谨负责,在讲授课程中积极调整教学模式以适应网络教学的特点和要求,严格要求课堂纪律,保证签到率百分之百。邢院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为全院教职工树立了榜样。

身在疫区、心系教学的郑培培老师

为确保完成本学期《会计学》、《管理会计》(ACCA-F2)的课程教学任务,郑培培老师克服网络信号弱等不利条件,积极联系学院开展网络教学事宜,及时开通QQ网络班级群,启课程教学平台等,并与课程组的其他老师及时沟通讨论在线慕课的使用、电子版教辅材料等等问题,确保每一个学生“在线”不停学。

为网络教学顺利进行不断探索的孔令辉老师

孔老师作为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对于线上陌生的教育方式也没有畏惧,迎难而上,学习各种在线授课技术,改革教学方式,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认真备课和测试网络平台的青年教师刘骏

刘骏老师作为一名新进教师,为了能够更好的开展网络教学,积极向学院老师取经,准备的教学内容丰富,对学生提问、互动讨论等环节都作了详细的安排,干货满满,同学们收获良多。

充分准备,不断修改测试网络平台的杨菁老师

会计信息系统授课老师杨菁,在家根据课程授课形式不断修改PPT并连线测试网络平台,积极探索多样化的网络教学形式,采用各种网络平台积极联系学生,为学生开课做好充足的准备,第一天网络教学受到学生好评。

三、会计学院学生热情参与、认真学习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教师在网络、在空中、在云端传递知识,学生在屏幕前、键盘前、终端前接受洗礼。同学们表示在线教学效果比实体课堂不逊色,甚至更好,视频感觉更亲近了,不用占座,不用担心ppt后排看不清,与教师交流、同学讨论更加充分。非常时期的非常教学,推动了教学模式与方法的创新,师生在平台互动中增进了情感交流。老师的辛苦付出得到了学生们的充分认可,为老师送花、送火箭、点赞的刷满了屏幕,学生由衷地对老师表达感谢。线上教学对会院师生来说,都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不仅串联起了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坚守,也串联起了广大师生的智慧与情怀。 

2017级内审2班的林婉莹同学坦言:“无论线上还是线下,老师们都是那个让我们喜爱的老师。在云课堂相聚,弹幕传心声,学习更快乐。相约云课堂,老师和同学们打破了时空的限制畅快交流,在这段特殊的时期里体验着新鲜的上课方式,对于已经在家宅了一月有余的同学们来说,无疑是为生活增添了一份喜悦与收获。”

(图为2017级内审2班林婉莹云课堂场景)

2018级会计1班谭景匡同学表示:“第一次上网课很新鲜,和老师互动的方式很新奇,发弹幕参与讨论的感觉比较自由。“天涯若比邻”,网上授课大大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老师们上传的电子教材、课件等教学资料也能保存,教学录像可以随时回访,非常便于复习,学习效率大大提高。

(图为2018级会计1班谭景匡同学正在线学习)

2019级财管1班的梁钰珊同学倾诉:“非常时期,成长如期。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们自当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努力学好专业知识,自律自强,勇于担当时代使命。疫情期间,我们人虽然在家中,但是一颗奋进的心,永远在路上。”

(图为2019级财管1班梁钰珊同学online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