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2020届部分毕业生先进事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4-24浏览次数:914

新冠疫情的爆发使得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异常严峻。在此情况下,会计学子迎难而上,积极应对,在求职和升学中涌现出许多优秀榜样。今天,我们选取其中的部分代表,希望他们的事迹能激励同学们,以勇气克服困难,以决心应对挑战,踏实走好职业规划与个人发展的每一步。

高源盛

高源盛,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2016级审计学(注册会计师)学生,进入大学之后一直以比较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公益服务上,大学四年均担任班级班委:大一期间担任学委,自发编写期末备考资料与班级同学共享,并始终保持班级第一、专业前五的成绩;大二期间担任团支书,组织的团日活动获得广东省团日活动评比优秀奖;大三与大四期间担任班长,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校期间创办个人公众号,传播个人学考心得,最高阅读量达到六百多。学业成绩上,大学四年平均绩点维持在3.6以上,最后一学年获得了3.93的绩点,在校期间获得院长奖学金、学业标兵奖,先后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获得全国计算机二级证书、证券从业资格证、银行从业资格证、BEC商务英语证书、初级会计职称证书。大四期间通过笔试面试进入和英商学院,系统学习企业经营管理,并被当选为商学院第一届学生代表。社会实践方面:除参与第十届小橘灯山区支教外,先后在深圳百强企业奔达康金融公司、外资企业史带财险、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腾讯投资企业数字广东(获年度贡献奖)、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实习。此外个人导演的微电影作品获教育部全国网络高校作品展选优秀奖。

该生原打算考研,后因个人职业规划,把主要任务设定为秋招就业,主要原因是一方面积攒了不少的实习经验,一方面自己的性格“不安分”,属于那种喜欢探索新事物并且去尝试的人。因此秋招时成为了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校园大使,圆满帮助该企业完成秋招环节,该企业人事给该生发放提前批offer

该生现入职中国民用航空汕头空中交通管理站(事业单位)财务岗。最初获知招聘信息,该生因招聘人员较少(只招一名学生)和陌生的行业,对前往应聘持犹豫态度。后秋招的激烈竞争,并在和周围的同学深入交流后,该生下定决心报名。单位对于学生的选拔严格,该生大学四年努力的成果有效满足了单位招聘需求。报名完后,惶惶中参加了中南空管局的笔试环节和游刃有余的面试环节,两个月后,该生收到了汕头空管站的签约offer

该生总结入职结果的经验,认为:首先,很多企业单位比较重视求职学生之前的社会实践和参加的校园实习活动。其次,在校期间应该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综合素质,做到专业素质和个人能力全面进步。第三,求职时多看看公务员等考试的面试技巧和经验,把有用的内容转化成自己的东西。

徐逸君

徐逸君,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2016级会计学(ACCA)专业学生。该同学学习目标非常明确,在政治思想、学习科研、学生工作、实习实践和求学深造等方面都有强烈的追求,踏踏实实,勤奋克己,大学期间获得全方位发展,并顺利考入美国密西根大学安娜堡分校会计硕士研究生。

该同学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和奋斗目标,自大一伊始,就立志成为高级财会管理人才,并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递交入党申请书;在大二学年,成功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时担任学生会年级委员会级长,以高度的热情组织各项工作,真正做到了学习工作两不误,成为了一个“学霸部长”。

每个学期,每门课程,该同学十分珍惜和重视,所有课业都学得十分扎实,大三学年专业成绩排名会计学院第一名,于大二至大四学年荣获“广东财经大学本科生校长奖学金”和“会计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奖学金,总计10多项奖项。每个假期,该同学从未虚度,潜心专注于学术研究和积极投身社会实践。著有并发表学术研究论文3篇,并在大型国有银行、证券公司和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累计参加近3个月的社会实践,将会计专业理论知识较好地运用到学术研究和工作实践中,深入的思考和实践又更好地促进该同学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和领悟。

学习为本,志向为远。自大二开始,该同学就立志报考美国会计硕士研究生。目标锁定后,学习的主旋律就是课业钻研与考研冲刺。面对挑战,该同学制定了严密的学习计划,一步一个脚印地备考托福和GMAT,有过挫折,流过泪水,但从不气馁,更不迷茫,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一年半的拼搏,该同学在校内课业表现突出,绩点优秀,托福和GMAT考试都取得优异的成绩,成功收获了8份包括美国综合排名前50位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在内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最后选择就读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的会计硕士专业。

该同学认为,她取得的成绩源于广东财经大学的全面培养,源于会计学院严谨务实的学习风气,源于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也得益于家庭的良好熏陶。她热爱会计专业,并愿以会计专业为方向,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力争成为一名会计领域的专业人才,就像她在《ACCA高端财会人才与一带一路建设融合的探讨》(《时代金融》杂志,20179月)中所探索的一样。

朱仪

朱仪,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财务管理专业2016级学生。作为学生,大学阶段最主要的任务便是充分利用四年时间学习专业知识,为以后就业打下坚实基础。在学习上,该生始终坚持专注和高效,截至目前,在校成绩绩点3.98,专业排名第一,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长奖学金提名奖,院长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广东财经大学“学业标兵”称号、优秀共青团员。此外,该生以605分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等级考试,考取了初级会计师证书、证券从业资格证、全国计算机二级证书。

校园活动方面,连续两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参与学生会活动,担任部门干事,协助学院优良学风建设。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担任校内活动志愿者,参加了由会计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义教活动,和学校寒假招生宣传活动,均获优秀志愿者称号。参加学校“双百”工程,项目获批重点立项,最后顺利结项。在校外实践方面,曾担任广州马拉松赛事的志愿者,并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实习生。

作为临近毕业的应届生,参加了去年的秋招,由于财务管理专业且财务工作符合自己的意愿发展方向,投递的岗位均为财会类型,经努力获得两个满意offer: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和广东邮政储蓄银行,最终签约第一家单位。对于求职,以下几点建议:

一、要提高自我,这就要求在校的师弟师妹们要把握当下,不负韶华,认真学习,有所收获,提高专业水平、人际沟通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

二、对自身优劣势和工作兴趣要有清晰的认识,从实际出发,选择匹配的岗位进行投递。制作基本信息详细、实践经验丰富有竞争力、突出自身优势和能力、同时满足投递岗位要求的简历,以提高简历筛选的成功率。

三、要多方了解招聘信息,关注招聘公众号、网上求职网站、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网站、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网站,甚至心仪单位官网。要多投简历,广撒网,留意投递简历和网申的截止时间,及时投递简历、网申;同时可以多跑跑宣讲会,现场投递简历效率更高。

四、不少单位的招聘流程在面试前都会有一个笔试环节,笔试内容主要是行测,难度适中,有些还会附带性格测试,一般不要选择那些极端选项即可,英语测试题如阅读题、填空题有少部分单位会有。

五、面试前,建议可先了解下所面试单位的公司业务、企业价值,可以使面试的时候更从容。同时,预想面试官可能提问问题和预设问题,思考如何答案,做到有备无患。在面试的时候,注意言行举止,切记不要泛泛而谈,有逻辑、重点突出,最好可以有所举例,加深面试官对你的印象。

在临近毕业之际,学院全体老师将努力做好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就业服务工作,希望全院同学不忘初心,锐意进取,奋发向上,勇于攀登,成为家之希望、国之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