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24365第二次就业公益课回顾

发布者:赵菁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369

一、求职目标的确定

1.生涯发展模型图

首先,找工作是内在的自我概念的一种延伸,我们需要清晰自己的内在概念。另外还需要了解自己的知识、技能和特质,这是毕业生与外界互动的界面,也是企业非常看重的能力。

对于自我的认识随着时空的变化而变化,职业生涯规划不是一劳永逸也不是纸上谈兵,是在实战的过程中不断认识自己、改变自己。

2.21世纪生涯发展的两种元能力

认同力:是根据对自我的认识找到未来发展的方向

适应力:是在与外界的互动中根据其变化进行调整所需要的能力,如面试的能力、心态调整能力

一个人要得到更好的发展,要明确自己内在的需要,同时也要有良好的适应力。

3.职业目标的确定

职业目标的确定分为四个方面,分别是拓展、浏览、体验、锚定。

学职平台是关于职业信息的平台,毕业生可以在学职平台获取更多专业百科介绍,更迅速更直观的了解某个职位。

生涯人物访谈

了解某个职业或某家公司业务情况的方法

综上,在做职业选择的过程中,要有一个好的职业决策,需要有多个职业选项,慢慢锚定最终的职业目标。

4.认识自我的四种思维

1)临界思维

2)例外思维

3)奇迹思维

4)实验思维

5.工作彰显生命

6.生涯潜能

二、求职过程管理

1.关注我们的动力和能力

动力就是我们希望职业能够给自己带来什么,比如薪水、面试机会、工作环境;能力是能够给单位带来的益处。人职匹配就是制动力匹配能力。面试过程是证明动力和能力的过程。

2.面试常见问题

1)自我介绍:突出自身动力和能力

2)家庭情况:体现心理特征

3)业余爱好:体现个人特点

4)崇拜对象:体现价值观

5)缺点、失败经历:体现自我认识与心理承受能力

6)求职动力

7)与上级意见不一致:体现沟通表达能力

8)缺乏经验:体现学习能力

9)与上级相处:体现人际沟通能力

10)反向提问

3.STAR行为面试法进行模拟

面试过程中要真诚,不能弄虚作假,面试技巧是在真诚的基础上根据企业的需要讲出真实的东西,面试后要及时复盘,可后续联系面试官进行交流,了解自身不足并改进。

4.求职是人职业化的开始

求职对于毕业生而言是一个陌生的区域,在求职过程中锻炼沟通能力,更好的认识自我,才能更好适应将来职业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