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举行2020级本科生班主任(学业导师)见面会

发布者:赵菁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852

为贯彻落实《广东财经大学班主任管理办法(试行)》精神,会计学院及时召开党政联席会,讨论并制定了《会计学院2020级本科生班主任(学业导师)管理办法(试行)》,以实现立德树人目标,更好地发挥专任教师育人作用,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管理办法出台后,学院立刻在全院范围内选拔出7位德才兼备的专业老师,分别作为20207个本科行政班的班主任(学业导师),并于915日在佛山(三水)校区召开班主任(学业导师)见面会,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可全程参与。

对于“班主任”,相信2020级新生并不陌生。但是对于大学中的“班主任(学业导师)”,恐怕同学们就摸不着头脑了。他们会通过教室后门监督我们上课吗?他们也会“请家长”吗?带着一系列疑问与好奇,7位新生班主任(学业导师)与各班的小可爱们见面了。让我们来看看这7位班主任(学业导师)都是谁吧!

1、刘骏——2020级会计学1班班主任(学业导师)

 

刘骏,中山大学会计学博士,研究方向:企业税、公司治理、政府行为微观观经济影响等。刘骏老师向新生介绍了大学期间的学习方法,提出大学有三种“不同”:第一,培养能力不同,大学更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其中的关键;第二,学习方式不同,大学更注重自主学习,他建议同学们多去图书馆或数据库找论文等资料;第三,学习态度不同,认真学习离不开良好的学习态度,找好自己的努力方向,坚持走下去,比不断变换方向走得更远。最后,刘骏老师希望同学们做好大学四年的规划,多参加科研活动,提升专业能力,发现及发展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2、彭妙薇——2020级会计学2班班主任(学业导师)

 

彭妙薇,厦门大学会计学博士,研究方向:公司金融,公司治理。在会计学2班的见面会上,同学们首先做了自我介绍并得到彭妙薇老师的幽默回应。随后,彭妙薇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班主任(学业导师)制度,与同学们交流了大学期间的职业规划,令同学收获满满。最后,彭妙薇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每次班级活动后,将活动图片、内容、自身感受记录下来,做成班级小日志;第二,珍惜大学学习时光,多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第三,每学期做一份学期规划,期末进行规划完成度汇报并总结原因。

3、罗勇根——2020级财务管理1班班主任(学业导师)

 

罗勇根,暨南大学会计学博士,研究方向:公司文本信息披露,宏观经济政策与微观企业行为。作为会计学院研究生校友,罗勇根导师以老师兼师兄的身份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大学经历,以此来启发大家思考,引导大家讲出自己的困惑。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权衡知识与能力的关系,在不断试错中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同时,他还向同学们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学会自律,自律即自由;二是学会主动,主动寻找机会、创造机会;三是勤奋,天道酬勤,很多问题也迎刃而解;四是不要轻言放弃,锲而不舍,朽木不折;五是注重细节和品质,在待人处事中学会谦逊。

4、朱丽——2020级财务管理2班班主任(学业导师)

 

朱丽,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博士,研究方向:公司金融,公司治理。朱丽老师讲话言简意赅。她首先向同学们提出问题:未来要干什么。针对这个问题,朱丽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财务管理专业的就业前景及未来的挑战,并提出几点建议:第一,学好专业,专业是硬本领;第二,努力学习,抵御诱惑,最好能以团队形式学习;第三,正确认识自己,自知者不怨人,知命者不怨天;第四,培养抗压能力,提升面对挫折、摆脱困境和超越困难的能力。最后,朱丽老师说:“四年很短,希望大家努力学习,更希望大家长期努力学习。”

5、杜静——2020级审计学1班班主任(学业导师)

 

杜静,中山大学会计学博士,研究方向:审计与公司治理、资本市场财务决策。杜静老师以自己的求学经历,教育同学们要积极开拓视野,努力提高知识水平,并提出几点建议:第一,强化身体素质、心理素质、道德修养;第二,夯实专业知识,广泛阅读;第三,参加专业能力竞赛,考取专业技能证书,或者参与科研训练。最后,杜静老师衷心祝愿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学有所得、学有所长,希望同学们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6、孙艳阳——2020级审计学2班班主任(学业导师)

 

孙艳阳,上海交通大学会计学博士,研究方向:公司金融与企业技术创新。孙艳阳老师以“为什么学习”为出发点,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学期间学习方法、学习技巧、时间安排等内容,并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增强学习技能,如英语、计算机,这些技能无论对就业还是深造都相当重要;二是相信自己,勇敢尝试新鲜事物,不因胆怯而畏惧;三是制定长远计划,争取“团体奋战”、“劳逸结合”式地学习。

7、关静怡——2020级审计学3班班主任(学业导师)

 

关静怡,中山大学管理学博士,研究方向:公司财务与投资。在见面会上,关静怡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多篇论文成果,并详细介绍了会计学院审计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引导新生们逐步适应大学生活,做好未来四年规划。关静怡老师强调,一定要提前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注重数学学习以及数学分析能力锻炼,学会自律,不断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此外,关静怡老师还向同学们提出就业方面的诸多建议,列出几种就业方向以供大家了解。

见面会在一派轻松热烈、欢乐活泼的氛围中结束。7位班主任提出的建议和经验解答了新生们当前存在的困惑,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希望同学们能在班主任(学业导师)的指导下,树立坚定理想信念,掌握科学学习方法,制定合理职业规划,在会计学院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