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就业公益课笔记

发布者:赵菁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234

就业公益课课堂笔记


高校毕业生应聘互联网企业的成功之道


一、政策背景

十九届五中全会为高科技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重点:

1)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2)发挥大企业的引领支撑作用,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

3)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


二、高科技企业概述

12020年最受求职者关注的企业

排名前十分别为阿里巴巴、腾讯、字节跳动、华为、美团点评、京东集团、百度、快手、滴滴、网易


2、新基建覆盖的七大高科技领域

    3、高新技术企业集中的八大领域

(1)电子信息技术

(2)生物医药

(3)航空航天技术

(4)新材料技术

(5)高科技服务业(如:集成电路的封装)

(6)新能源及节能技术

(7)资源与环境技术

(8)传统产业改造技术


4、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最多和增长最快的十个城市

从上面的条形图可以看出,北上广深依旧保持着企业最多的前几名,意味着这些地方发展情况稳定,竞争激烈;而对高科技企业增长较快诸如西安、昆明、郑州这些新一线城市来说,意味着这些城市高科技企业发展活力十足,机会较多,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东北老工业区的沈阳也榜上有名,说明沈阳已经逐步地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慢慢摆脱经济发展对资源的依赖,意味着这是一个经济向好的信号和趋势。所以如果对地域没有太高要求的应届毕业生来这些城市说不定就业机会更大。


5、十大国家级高新区



三、高科技企业招聘应届生的相关情况

12021届秋季校招规模不减反增

虽然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但丝毫不影响高科技企业对于人才的需要,也侧面反映了高科技领域良好的发展势头和远景。


2、高科技企业招聘应届生的岗位类型和要求

(1)专业技术(60%):说明高科技企业对专业技术类的岗位需求较高,要求应聘者的专业水平较高,还要求对专业技术有深厚的兴趣以及较强的钻研精神。岗位举例:算法开发工程师。

(2)市场营销(20%):包括大客户销售,品牌营销等,主要要求是专业对口,与人交往能力和团队融入能力,有较强的人际敏感度和抗压能力。岗位举例:大数据工程师。

(3)管培生(15%):表示公司会对成功应聘者进行长期培养,主要培养方向为研发类,销售类和风险控制类。这会对应聘者在学校专业内的成绩排名有较高要求,还要重点考察的是商业敏感度和领导潜力。

(4)职能支持(5%):涵盖了人力、行政、财务、法务的人才需求。要求应聘者在掌握专业技术的基础上,具备细致条理开展工作的品质。


3、高科技企业需求量最大的专业

计算机大数据有关的专业占据大部分,生物医药等专业会针对性地招符合的人才。


四、高科技企业的校招

1、具体流程

(1)建议应届生多参加学校的企业宣讲会,多方面多渠道了解各个企业的发展情况和人才需求,给自己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2)争取做企业的校园大使,这样会给企业招聘工作人员留下良好印象。

(3)高科技企业秋招一般从8月开始。春招主要是补录。


2、校招实施过程

收简历→笔试→面试→录用


3、校招筛选人才的标准

逻辑性表达技巧:“star”

s.-situation(事情背景)t--tas(工作任务)

a.-action(具体行动)r--result(工作结果)


五、多储备高科技企业工作中常用的基本技能

(1)文档写作能力:开发文档,软件测试文档等。

(2)演讲演示能力:PPT的制作能力,在老板和客户面前的展示能力。

(3)项目管理能力:建议考取PMP(项目管理资格)证书。

(4)数据分析能力:尤其对学文科的同学要加强这方面的能力。


六、中国有名的高科技企业老板的人才观

给应聘者的建议:打铁还需自身硬,在自身具备不错的实力基础上再去考虑迎合老板的喜好才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七、高科技企业面临的形势


八、给应届毕业生的建议

记住:企业招的不是最优秀的人才,而是招最匹配的人才!


最后的小贴士

由教育部指导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与职业规划的专家答疑线上平台www.aceever.com可以免费为高校学生提供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