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会计专硕、审计专硕专场考研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赵菁发布时间:2020-11-14浏览次数:364


1111日晚上,我院会计专硕、审计专硕专场考研经验交流会在广州校区北2-543求真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分享会旨在提高我院学生的考研热情,明确考研目标,帮助2021届及2022届毕业生获取考研资料、掌握复习技巧。本次交流会由学院就业工作办公室的林苑琦同学主持。


学院就业工作办公室林苑琦同学主持交流会


本次考研经验交流会邀请了王超超、谢泓煜、陈怡、资彭慧君、谢辉五位同学。他们不仅是我院在读的研究生,同时也是我院2019届或2020届的本科毕业生,对学院学科的发展和院内学生的特点都有着较深的了解。他们的分享,为正在准备考研的大四同学以及想要考研的大三同学提供了有效经验。

首先带来分享的是2019级会计专硕(MPAcc)的王超超。她强调,现阶段大四备考的重中之重是要吃透真题。她不仅向师弟师妹们推荐了真题,还在初试里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科目的写作方面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此外,她还强调了保持良好心态的重要性,“你相信什么 ,你执着什么,你就是什么”。最后,她祝愿大家都能金榜题名!

2019级会计专硕(MPAcc)王超超分享备考经验


第二位分享的是2020级会计专硕(MPAcc)的谢泓煜。他针对大二至大四不同年级的同学提出了不同建议。他提到,准备今年考研的同学要做好应对压力的准备,调整心态;提前考虑应考策略。在复试方面,复试面试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难,大家应当要有自信。对于明后年考研的同学来说,则要及时了解考研资讯,比如考研的流程、科目的设置、各院校甚至地区之间的难度区别,专业硕士与学术硕士的差别等。切勿跟风,考虑在大三学年做更多针对考研的准备。


2020级会计专硕(MPAcc)谢泓煜师兄分享备考经验


第三位分享经验的是2020级会计专硕(MPAcc)的陈怡。她根据自己的经验向大家提供了一份复习时间安排表,并在初试里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科目中的数学、逻辑、写作和英语科目方面推荐了备考用书以及Xmind、Calendar等软件。最后,她提到,同学们在备考期间要学会放松:在学习的时间里,要集中注意力;劳逸结合,将强制休息放入学习计划;早睡早起;愉悦身心。


2020级会计专硕(MPAcc)陈怡分享备考经验


第四位分享经验的是2020级审计专硕(MAud)的资彭慧君。她提到,自律性较差、需要被监督、需要同伴和指导老师的同学可以考虑报名培训机构。在选择考研机构时,要从试听、上课的规模、模拟考三个方面进行考虑。


2020级审计专硕(MAud)资彭慧君分享备考经验


第五位分享经验的是2019级会计专硕(MPAcc)谢辉。他从研究生学历对未来工作的影响入手,介绍了会计学院毕业生的就业路径和待遇状况。另外,在省内院校选择问题上,他认为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同学们要充分了解自身的优势和特点。最后,他通过数据总结了历年的报考规律,同时提供了备考建议:结合自己的备考状态,量力而行;对自我未来发展道路有一个初步的方向规划;多向老师、师兄师姐请教;备考固然重要,但一定要锻炼身体。

2019级会计专硕(MPAcc)谢辉分享备考经验


考研经验介绍结束,进入问答环节。同学们从考研的准备时间、实习与备考方法等方面提了问题,师兄师姐们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1. 想要冲刺211、985院校,备考阶段该不该找实习?

答:备考需要全力冲刺,尽早做好准备。除非个人学习能力特别强,否则不建议师弟师妹们在即将到来的寒假里进行实习。

  1. 报考“旱区,如何评估自身实力?

(考研中的水区和旱区指阅卷的时候松紧把握不同。有些地区给分较松,就是水区;另一些地方给分较严,就是旱区。)

答:多做模拟考,了解知识掌握程度;进入冲刺阶段,可以报名考研机构的稳固提升班,体验模拟考,更好更精确地把握自身真实水平。

  1. 打算自学备考,该如何选择网课?

答:挑选目标院校相关课程,对不同老师的课堂进行试听,结合老师的讲课方式、解题思路,选择风格适合自己的老师。

  1. 备考过程遇到重要的数学难题,搞不懂,该怎么办?

答:多琢磨几遍,把解题思路背下来。另外,考试时要跳过不懂的题目,先做能拿分的题。不必过分注重猜题技巧,相信第一感觉。

  1. 作文怎么拿高分?

答:多背模板,掌握“高大上”的词汇;多练习写作,切勿生搬硬套模板,学着形成自己的写作方式。

  1. 怎么提高逻辑正确率?

答:多刷真题。

  1. 初试通过后,什么时候开始准备复试?

答:初试通过后,尽早准备复试。


现场问答环节


参会学生感想


作为在备考中的大四学生,我们对考研都有了基本的认识。师兄师姐们的考研经验分享,让我们认识到了备考需要分阶段进行,每个阶段要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循序渐进,打好基础。其次,保持良好的心态应对考试,坚持锻炼身体。面对即将到来的初试,自己一定会全力以赴。

——2017级财务管理1班程锐峰


今晚听了师兄师姐的专硕考研分享,觉得对考研过程了解了很多,心理压力没有那么大了。考研要有计划和有步骤的复习,学会释放自己的学习压力,劳逸结合;根据自己的实力选择学校,然后一直坚持下去,但问耕耘莫问收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法,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2018级会计学1班黄宇


会计学院考研经验交流会圆满成功。祝愿所有即将考研的同学不负梦想,顺利考入自己理想的学校与专业,开启人生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