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教育部24365第十次就业公益课回顾

发布者:赵菁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236

2021届高校毕业生秋招市场行情,此次公益课老师针对性地为广大毕业生送上四个求职就业锦囊,助力同学们清晰定位,精准求职,获取有效信息,培养良好心态。

 

 

 

 一、秋招校招趋势

 

从大数据中看出各个行业的就业趋势,就目前来说就业竞争依然是比较激烈的,好消息是相比于上半年会比较缓解。我们可以关注一些受疫情影响较小的行业,如教育培训、5G通信,但在找工作时要做好专业技术类岗位的面试准备,熟练掌握数学分析能力。

 

 

 

 

 

 二、四个锦囊

 

(一) 第一个锦囊:自我定位

 

 

 

1、如何找到自我定位核心,可以对灵魂问题清单进行回答。

 

 

 

建议找个空闲的时间,拿出纸笔写下问题,追问自己感兴趣的事,从假大空解脱出来,了解自己。问自己快乐的事是什么,在兴趣与工作上该怎么样选择,有时在两者之间要学会让渡经济利益……认识到目前掌握的工具、技术和知识的程度。

要学会量化,找到具体的目标,可以找一个在某方面有过人之处的“大神”作为自己的标杆,让自己更好地找到目标,弄清楚想要的是什么,这个东西需要什么,可以看灵魂清单,不断与自己battle,不断了解自己。

 

2、工作三年后,我该成为怎样的人

 

 

 

职业规划,职业目标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对清单进行回答后,职业规划就自然出来了。

 

第二个锦囊:如何选择

 

在选择上关键是有助于培养自己的职业素养,像在选择自己的发展城市上,要选择发展空间大点的。当然也不必拘泥于这个因素,还要看自己是否适应这个城市,例如城市的气候,不要强迫自己。

 

 

 

过去六年的行业风口,为我们展示了什么才是“靠谱的风口”。

 

 

 

通过这些行业风口,老师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选择靠谱行业的小tips:能极大提升效率的,有较低的经济成本的,具有公共服务属性的;这样的行业往往是值得我们关注的长时间稳定的行业。

 

第三个锦囊: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在找工作时,有些人会有很焦虑的心情,而有些人是很佛系的心态,这两种都是不可取的,老师建议同学们提高精气神,给自己的心态做减法,同时给自己的求职和技能做加法。

 

 

 

第四个锦囊:快速学习

 

大学毕业后,学习才刚刚开始,所以拥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十分重要,在雇主人才调查中,排在雇主最看重能力第一位的也是自我学习的能力,但无论在哪个行业,都要不断地学习雇主看重的十个技能,全面发展。

 

 

 

在日常学习中我们也要注意提高对数据、数学的敏感性,能让我们更快地定义问题,拆分问题,分析问题,找到问题最后解决问题。

 

以下是职业能力矩阵,终生学习的六个核心维度。

 

 

 

这次直播课,老师通过对秋招情况作出了较为明确的就业趋势分析,并且给出了建议,总结为一段话就是要认清自己的定位;结合自己和老师同学家人的意见以及网上靠谱的信息来源,給自己做出正确的职业选择;同时在职业选择上放平心态,给自己的心态做减法,给自己的技能做加法;最后不断鞭策自己,进行终身学习;这样求职就业之路能更顺畅,人生道路也能走得更快乐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