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2020年“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专题系列讲座”

发布者:赵菁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226

为切实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能力和写作规范性,适逢毕业班研究生开题结束后论文写作的关键时期,根据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硕士研究生不同的指导需要,我院开设了四场学位论文写作专题系列讲座,特别邀请我院研究经验丰富、学术特长鲜明的四位老师讲授,全体毕业班研究生参加了讲座学习。

1115日上午,会计学院刘骏博士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作了题为《论文写作的一些心得体会》的专题讲座,刘老师从选题出发强调一个好的选题的重要性,和一个好的选题的基本特征:存在性、重要性、紧迫性和创新性;在写作方面刘老师指导研究生应该做到各个部分的结构化,标题、摘要、引言、制度背景、文献综述、理论分析和研究假设层次结构分明;在英文表述方面,应简洁、直白,通篇的表述应当短句、短段、美观。

刘骏博士

1115日下午,会计学院罗勇根博士从另外的角度向学术型研究生作了题为《论文写作与学术规范》的专题讲座,罗老师从为什么要学习论文写作;论文顺利发表的前期准备;论文怎么写——以人文社科实证研究为例;论文写作规范——如何给毕业论文美颜;毕业答辩——你们准备好了吗?等五个话题展开,全方位、全过程地指导学生如何更系统地进行学术研究和论文撰写。

罗勇根博士

两位老师都是极具科研潜力并取得一定研究成果的年轻博士,对于学术型研究生拓宽研究视野,提升研究能力具有重要帮助,交流中学生们也反映讲座内容丰富,两位博士不仅传授写作内容本身,更加影响他们的是治学态度,无论是内容还是格式都需要严谨对待,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和时间撰写和修改。

1122日上午,会计学院硕士生导师赵国宇教授,向毕业年级专业硕士研究生作了题为《研究生毕业论文选题与文献综述的写法》的专题讲座,赵老师以自己的学术研究经历为例,从选题的难与易为起点,强调一个好的选题的重要。赵老师还向同学们提供了好的文献阅读方法和撰写文献综述的要领。

赵国宇教授

1122日下午,会计学院硕士生导师汤海溶副教授,以《MPAcc毕业论文写作规范》为题,从结构规范和格式规范;问题论文与优秀论文的的对比;论文写作的三个过程等三个部分,向毕业班专业硕士研究生详细阐述了写作的基本规范和要求。最后汤老师引用了王国维的诗句生动展示了论文写作的三阶段:第一阶段“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要耐得住寂寞,不断求索;第二阶段“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执着坚韧,不忘初心;第三阶段“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终有所悟,豁然开朗。

汤海溶副教授

两位老师谆谆指导,内容丰富精彩,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尤其在案例研究方面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为论文撰写提供了宝贵的意见。

会计学院毕业班硕士研究生

 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专题系列讲座”不仅对研究生毕业论文写作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与促进作用,同时为拓宽科学研究视野,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浓厚学院学术研究氛围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