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第十八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者:赵菁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319


为提高我院青年教师课题申报质量和水平,1129日我院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财务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祝继高教授来我院作题为“课题选题、申请与研究的几点体会”的专题报告,并邀请了我院四位青年博士分别对自己所做的课题进行汇报,由祝继高教授一一点评。

祝继高教授做专题报告

 

祝继高教授从项目类型、项目选题、项目申请、项目研究四个方面进行报告。祝教授就自己申请课题的经历详细讲述了项目申请中的五个关键环节,选题、国内外研究状况与意义、演技目标内容与关键点、研究方案与可行性分析、研究基础与研究队伍。其中,祝继高教授提出选题需要“顶天立地”。顶天即是要瞄准国际研究前沿、采用科学研究方法、关注成果在科学知识积累中可能做出的贡献;“立地”就是要从中国的管理实践出发。祝继高教授也对热点到底要不要追的问题提出个人见解。祝教授一直坚持自己的研究领域,认为课题申请的前期积累比较重要,曾经也有申请重大项目失败的经历,但并不气馁再接再厉,围绕相关领域,在一个主题上开枝散叶,不断扩张小课题。对于研究现状,祝继高教授展示了自己独特的文献梳理方法,在座的青年教师和硕士研究生颇受启发。

祝继高教授演讲完毕后,会计学院杨澄、温晓、杜静、孙艳阳四位青年教师简短地介绍了目前研究的课题,展示课题研究的亮点,再由祝继高教授和其他老师进行点评。祝教授就每个老师的课题给出了中肯并且对课题具有实际改良的意见。

祝继高教授点评

杨澄老师做汇报                       温晓老师做汇报

孙艳阳老师做汇报                杜静老师做汇报

 此次讲座持续了3个小时,气氛热烈、内容精彩丰富,使我院的青年教师和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受益匪浅,对日后提高我院教师申请课题的中标率和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与写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