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佛山校区举行大学生骨干培训暨青马工程培训

发布者:赵菁发布时间:2020-12-12浏览次数:170

在学校团委的指导下,128日下午,会计学院佛山校区召开大学生骨干培训暨青马工程培训活动,主题为大学生成长与发展——领导力的培养与提升。本次活动非常荣幸地邀请到校区团工委综合部主任、校区学生会 社团联合会指导老师张健民作为主讲人。

首先,张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向大家展示了广东财经大学在新征程上的战略目标以及建设思路,号召大家认真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要将学校发展蓝图同我们自身的学习、成长相结合,有计划、有步骤地提升自我。

张健民老师号召同学们学习党代会精神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围绕团中央提出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张老师指出在团学组织精简的背景下,更加考验学生干部的领导力。因此,围绕如何培养与提升领导力这一主题,张健民主任进行了以下几点培训指导。

一是领导力与大学生领导力。张老师通过一些生动的片段引导学生干部认识到学生工作

是单打独斗的,而应注重团队协作,而一个完整有效的团队必然包含各色各样的人才,如何甄别选拔任用人才,有效进行团队分工,其核心是领导者和领导力。

二是大学生领导力的内涵与表现形式。张老师提出,大学生领导力是一种服务型、愿景型和合作型领导力。领导是一种影响,而不是控制。在项目制活动的背景下,如何激励和感召有共同想法的同学加入自己的团队,对学生干部自身的整体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提升领导力的过程中学生干部应不断拖延知识储备的深度和宽度,抓住每一个活动为契机,注重价值的创造。

三是大学生领导力开发目标模型与内容。张老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向大家传达了学生干部应确立自我领导力开发目标,并将其付诸实践,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追求进步。同时运用鲶鱼效应及马拉松比赛“一人错道,全员跑偏”等事例,进一步突出领导者对于团队重要作用。他再次强调,团队是领导出来的,而不是管理出来的;领导力是一种影响力,不是控制力。

张健民老师讲领导力

同学们认真做笔记

最后,涂荣珍老师为此次培训做总结发言。她表示,此次培训不仅加深了学生干部对于领导力的认识和了解,同时为大家如何培养和提升自我的领导力指明了方向,对学生活动组织、学生干部换届等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希望学生干部们在学习之后认真思考、深刻领会,不断提升自己,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涂荣珍老师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