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2021年寒假期间学生疫情防控及安全指引

发布者:赵菁发布时间:2021-01-22浏览次数:515

按照《教育部关于认真做好寒假前后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广东财经大学关于2021年寒假放假及有关工作要求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及安全指引如下。

一、离返校时间安排

放假时间安排全体普教本科生根据考试安排,从 2021 1 25 日(星期一)至 1 29 日(星期五)分期分批放假离校。全体研究生 2021 年 月 23 日(星期六)开始放假离校。

返校时间安排:全体学生 35 日(星期五)至 3 7 日(星期日)分期分批回校报到注册,3 8 日(星期一)正式上课。学生按学院分期分批返校。其中,会计学院学生返校时间为36日。


二、假期学生管理

1. 离返校安排。坚持“错峰”原则,学生分批放假离校。强化“家长、家庭、学生、学校”疫情防控链条,离校之后非通知不返校,确需返校的应提前申请。全体学生要及时关注学校发布的信息,保持与辅导员沟通畅顺,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做好假期安排。家庭所在地如升级为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确因特殊情况需要留校以及因疫情防控影响不方便回家的港澳台学生、外国留学生如需留校,需提前向所在学院申请审批,经批准后留校,并服从管理。

2.健康申报。全体学生每天按照学校要求在“我在校园”微信小程序“健康打卡”模块打卡,坚持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并如实上报辅导员老师。

3.留校学生的管理。留校学生应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规定。留校学生按“非必要不外出”原则上尽量在校学习生活,并在“我在校园”小程序“日检日报”模块打卡。特殊情况需要外出应向学院登记报备,进出校园应严格按照学校要求接受门卫监测体温、查验证件等手续。

4.学生实习的管理。原则上寒假期间不安排实习活动。因特殊情况需要留校实习的学生,需要向辅导员进行提前申请和报备。

5.防控纪律要求。全体学生须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服从学校日常管理,按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对不服从学校疫情防控管理要求,扰乱正常教学秩序、私自组织聚集活动、散布防控疫情不实信息等行为,可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分

6.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返校学生管理。凡从中风险地区返校的学生,需提供近3天核酸检测报告(检测结果为阴性),并报所在学院审批;处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原则上不得返校,按属地防控要求原地待命;境外学生返校须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执行。

7.学生离返校工作及要求以实时防控要求为准,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进展作出相应调整,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三、寒假途中个人防护指引

1.离返校方式。建议乘坐私家车离返校,尽量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2.途中卫生。随时保持个人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或部位;接触公共物品、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水下洗手,或者使用免洗洗手液擦拭消毒;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3.及时报告。避免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逗留。应留意周围旅客状况,避免与可疑人员近距离接触。发现身边出现可疑症状者及时报告乘务人员。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记录乘车时间和登车地点,以备配合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及作为学校审核依据。

4.健康监测。做好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若出现可疑症状,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视病情及时就医。途中注意保暖,防止受凉感冒。


四、寒假期间居家疫情防控注意事项

1.理性对待疫情,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关注疫情官方通报和权威播报,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和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2.掌握好科学的防控方法,积极主动配合政府有关部门,按规范做好自己和家人的防控工作。

3.注意个人卫生,规律生活、保证睡眠,注意保暖、适度锻炼,勤洗手、通风透气;’避免接触野生动物,拒绝食用野生动物;自觉养成并保持良好的健康卫生习惯。

4.要保持良好学习、生活习惯和作息规律。在保护好自身安全和权益的基础上,可深入基层、融入社会、观察生活、体验生活,将所学科学文化知识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充实自我。

5.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规划好回途路线,简化行程,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变化,途中避免在中高风险地区转乘交通工具,并做好个人防护。全体学生原则上不出国(境),确需出国(境)的需经所在学院批准。


五、树立安全意识,注意安全防范

在离校、返校、探亲访友、旅游、参加社会实践等活动中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做到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1.注意道路交通安全。寒假适逢新春佳节,同学们减少走亲访友安排,出门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得无证驾驶机动车辆,拒乘非法营运车辆,时刻注意道路交通安全。

2.注意饮食卫生安全。同学们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饮食安全, 增强对上呼吸道感染、肠道传染病等流行性疾病的预防意识。

3.遵守社会公德,遵纪守法,不做违法乱纪的事,自觉抵制社会不良诱惑。不参加任何封建迷信等不利于身心发展的活动,不参与任何非法集会活动等。

4.增强法治意识,自觉践行法制观念。同学们要正确使用新媒体,不要利用网络传播、散发不正当、不合法的言论与图片,要甄别网络上传播的信息真假,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