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教育部24365第二十二次就业公益课回顾

发布者:赵菁发布时间:2021-02-09浏览次数:216


本次课程邀请了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做客直播间,带来主题为《就业突围之路》的寒假特别课程的分享。


紧接着主持人播放了部分学生2020年就业经历,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1. 就业非常艰难,面临的挑战有以下三种:

1)经济下滑公司裁员,招聘人数变少

2)线上面试新颖,需要适应新的面试方式

3)今年毕业生人数增加,竞争压力变大

2.2020年年中毕业的留学生受疫情影响延期一至两年毕业。

3.2020年计划毕业后直接参与工作后通过考研缓解就业压力。

4.学校联合教育部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渠道,增加了灵活的招聘机会,同时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帮助大学生就业,比如线上招聘会。


对此,主持人向两位嘉宾请教了2020年教育部门整体出台了哪些相应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政策的问题,因而可知主要有以下几项措施:

  1. 促就业稳民生,就业工作居“六稳六保”之首

就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是整体布局的重要部分,因而分两个方面帮助毕业大学生就业:

1)政策性岗位方面:

增加了三十多项政策,如升学扩招、研究生更正本、第二学位增长等;扩大了教师招聘、医疗人员培养等;加强征兵工作,扩大征兵人员;事业单位吸引更多毕业大学生就业

扩大“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的规模。


2)市场化岗位方面;

24365校园招聘服务汇聚海量岗位

创新互联网+模式,帮助学生高质量就业

与重点行业重点岗位进行高校合作



2.进一步加强岗位的就业服务

1)精准匹配学生需求,指导学生就业

2)对特殊群体困难群体的帮扶



除此之外,邬小撑书记还分享了浙江大学的就业计划指定依据,以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资源为理念,明确就业不仅靠市场,还要加强引导,有以下六个措施:

  1. 根据学生就业导向制定规划推进就业进程

2、落实过程中绘制就业布局图,比如让江浙一带走向西部等

3、建立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就业网

4、明确就业就是一把手工程

5、建设好就业队伍

  1. 保持上下一盘棋


之后连线了2020届毕业生王强,针对其提出的初入职场需要训练哪些能力的问题,两位嘉宾作出了相应的回答,如下

1.要适应职场环境、明确单位的愿景,形成价值认同,进而更好服务于岗位

2.制定目标和规划,明确目标方向,做到“日有寸进、年有所行”,保持目标不变,方式方法要改变

3.自我归零,学会欣赏他人,培养团队协作意识

4.学会坚持,曲直向前,不断前进


2021年之后就业的总体政策保持相对稳定,结合好就业指导服务岗位和人员匹配,加强高校就业指导服务,实现个性化、进展化、信息化,让老师做到心里有数;同时实现简历和岗位智能化匹配,以创业带动就业,进行专项补贴;让就业困难大学生进创业基地进行创业培养,以创业心态对待就业,出口为导向培养人才。


最后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和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分别以“积极主动、尽早就业”和“积极开路、选好自己的人生路”激励2020届毕业生积极应对变化的就业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