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计(ACCA)创新实验区

发布者:赵菁发布时间:2021-03-18浏览次数:853

一、ACCA简介

ACCA,即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The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成立于1904年,是目前世界上领先的专业会计师团体,也是国际上海外学员最多、学员规模发展最快的专业会计师组织。ACCA是国际上最权威的会计师组织之一,ACCA资格被认为是“国际财会界的通行证”。ACCA会员有资格直接在欧盟国家、英联邦国家以及包括我国港台地区在内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执业。ACCA是高端财会人才的一种标志。

全国各地的人才引进计划和人才培养计划中都把ACCA当作重点引进培养的对象。2017年,上海和广州相继将ACCA列入紧缺人才、高层次人才目录,ACCA人才享受多种人才待遇。在广州,ACCA人才将享受广州市政府提供的现金和一次性安家补贴支持,可优先参加广州市组织的金融人才赴纽约、伦敦、新加坡、香港等城市学习培训活动,并可优先享受办理落户手续等待遇。截至目前,中国大陆市场对ACCA持证人的需求缺口已经超过了20万。ACCA会员薪资普遍较高,会员大多任职于全球性跨国公司、跨国银行、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会员平均年收入为30-40万元,21%的会员平均年收入在50-100万元,部分会员年收入高达200万元。

二、广东财经大学国际会计(ACCA)创新实验区简介

广东财经大学国际会计(ACCA)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创建于2010年,至今已经取得斐然的成绩。该实验区里学生获奖无数,被众多国内外名校录取为研究生深造,以及被国内外著名会计师事务所、行政事业单位和大型外企国企等录用。该实验区于20111月升级为校级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又于201110月获批成为广东省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20148月,依托实验区设立的“国际化应用型会计人才协同育人平台”成为首批广东省协同育人平台(会计类唯一)。20166月,会计学院率先成为华南地区高校ACCA黄金级认可培训机构。20197月,获批广东财经大学卓越国际会计(ACCA)创新实验区。此外,20176月,“国际会计(ACCA)实验区教学的改革和创新”获得广东财经大学第八届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85月,该成果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国际会计(ACCA)创新实验区发展历程

三、国际会计(ACCA)创新实验区的五大优势

享有黄金级认

可培训机构资源

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是华南地区高校唯一一家ACCA黄金级认可培训机构。开展ACCA教育九年来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和教育资源,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全博士师资队伍更是具有非高校培训机构难以比拟的底蕴和优势。这些资源将帮助你在ACCA道路上积淀更深、走的更远。

具有更加宽阔的

职业发展前景

ACCA教育涵盖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税务、风险管理、战略管理、公司治理等全方位的专业领域,让你的职业发展有更多选择。ACCA为会员持续提供交流平台和共享资源,助力你的长期发展。

拥有更多高层次

深造和就业机会

ACCA学习和考试经历被众多海外高校认可,将使你更有机会在申请出国留学时取得成功。ACCA也得到跨国公司、“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的广泛认可,将帮助你获得更多高层次就业机会,以及与985211、双一流重点高校学生公平竞争的机会。

培养更全面的

语言和专业能力

ACCA是目前在校生有资格考试的含金量最高的职业资格证书之一。证书是外在的,能力是内在的。ACCA全英文、系统的课程设置将全面培养你的英语能力和专业能力,全面提高你的综合素养。

奠定成为高端

财会人才的基础

当前,我国低端财会人员严重过剩,高端财会人才严重不足。传统的低端财会人员已经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压力。ACCA高质量的培养体系将为你奠定成为高端财会人才的基础,帮助你在竞争中赢得先机。


四、国际会计(ACCA)创新实验区的培养目标

本实验区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备国际视野和意识,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和会计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够在国际注册会计师行业从事审计工作,或者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会计实务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应用型会计人才。

具体培养目标是:①国际化会计人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内外会计、审计准则,英语水平较高,能够胜任大型跨国公司财务管理工作的高级会计人才。通过全英文或双语教学、使用全英文教材,并通过ACCA资格认证考试(CPACMA),全面提高学生的外语水平及综合应用能力。②复合型会计人才。通过融入ACCA资格认证课程及部分CPA考试课程,形成具备国际性、全面性及先进性兼备的课程体系,拓宽学生的视野,努力使学生具备管理、经济、咨询、法律、外语、计算机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力求将学生培养为管理领域的“专才”和会计领域的“通才”,并具有全局战略眼光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高端会计人才。③应用型会计人才。以取得ACCA认证资格及通过CPA考试为直接驱动力,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力争使学生在毕业时拥有被社会广为接受的ACCA会员资格,并具备通过CAP资格考试的能力。以全面提高学生适应社会需求的应变能力和实践能力,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

五、国际会计(ACCA)创新实验区的成绩

(一)师资队伍

经过多年的努力,实验区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实力雄厚、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目前有专任教师20多人,均为广东财经大学专任教师。专任教师全部拥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0人。

实验区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郭剑花(博士、副教授)、雷宇(博士、教授)获ACCA全国优秀指导教师称号;雷宇(博士、教授)、陈建林(博士、教授)、庄学敏(博士、教授)入选财政部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雷宇(博士、教授)、陈建林(博士、教授)、杨志强(博士、教授)入选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近年来专任教师在国内外权威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主持或参与省部级以上科研教研项目近百项。

(二)学生成绩

1.全球统考成绩突出

实验区学生在ACCA全球统考中成绩突出。实验区ACCA各门课程全球统考通过率均大幅高于全球平均通过率,部分学生在毕业时就拥有了被社会广为接受的ACCA准会员资格(全科通过)。其中,20163月,实验区学生欧子成荣获F8(审计与认证业务)全球统考第一名;20183月,实验区学生霍梓浩在P6UK(高级税务)全球统考中荣获全国第一名;20199月,实验区学生蔡梓煜在TX UK(税务英国版)全球统考20199月考季中国内地单科第一。

2.学生活动屡获殊荣

实验区学生视野宽阔,综合能力强,在各类学生比赛和活动中表现突出,屡获殊荣。20147月,荣获2014ACCA就业力大比拼华南区冠军、华南区最佳个人表现奖、华南区最佳组织奖、全国总冠军、全国最佳个人表现奖;20185月,荣获2018ACCA就业力大比拼华南区冠军;2020年,荣获2020ACCA就业力大比拼广州赛区冠军。

20185月,广东财经大学甘明欣、黄华鋆获得2018年全国就业力大比拼华南区决赛冠军。

3.就业深造全校最好

2018届、2019届、2020届毕业生中,4.39%被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录用;11.91%进入悉尼大学等国外名校继续攻读研究生;2.19%在中山大学等国内名校攻读研究生;5.33%考入行政事业单位;10.03%在国内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工作;9.40%进入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工作;7.21%在大型企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