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举办第三十四期“知行会计大讲堂” 之大数据审计及智能探索与研究

发布者:赵菁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511

202146日下午,会计学院研究生第34期“知行会计大讲堂”之大数据审计及智能探索与研究,在广州校区北三103举行。讲座由会计学院副院长雷宇教授主持,会计学院硕士研究生参加学习。

本次讲座是由中赢智数(广东)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段勇董事长,以大数据审计及智能探索与研究作为主题与各位老师与同学进行分享。段总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金融学,任企业反舞弊标准研究院研究员、CICSCIACAPCRMA、智能风控师项目导师,同时兼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对外经大学、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大数据与智能审计讲师、中内协审计信息化讲师、中国银联大数据审计技术顾问。曾参与国家电网SG186审计信息化顶层设计,主导中国电信应对《萨班斯法案》内部控制评估项目信息化试点,与毕马威团队共同完成咨询及信息化落地,是国内第一批从事企业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的践行者。

段总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历,分别从职业现状、大数据审计与案例分析、智能审计与案例分析、技术前瞻等方面为大家分析了面对如今的大数据时代审计人员所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在本次分享中,段总表示审计信息化目前已经全面进入3.0大数据时代,并逐步进入4.0智能化时代。需要通过ETLOCRASR、网络爬虫等智能技术全面获取审计大数据,并利用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数据挖掘技术、结合关系图谱、RPA机器人等技术开展大数据审计、智能审计,强调同学们很有必要去了解和学习各种数据处理技术从而更好地为审计服务。最后,现场聆听的老师、同学与段总进行了充满热情的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