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疫情之下的英国留学生活记录 林焕坚

发布者:赵菁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471


我是2015级会计学院会计学的林焕坚。20199月,我前往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就读研究生课程,专业是金融学。

20203月份,疫情开始蔓延到整个英国境内,英国宣布封城。自此,我们开始转为线上授课模式。自此,学习和生活的节奏被打乱,但我只能学着快速适应。因为不能出门,每天醒来就是呆在房间里,从天亮坐到天黑,日复一日,枯燥和焦虑慢慢涌上心头。每天会通过视频通话的方式和家人聊聊天,消解一些烦闷。

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和思考,我逐渐变得乐观。我做好详细的每日计划,利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把时间用在学习上和室内运动上,不断充实自己。

同时,我利用社交平台,写文章和录视频,跟好友和亲人,甚至是很多的陌生朋友,分享疫情期间自己在英国的点点滴滴。

20205月底,我从中国国际电视台栏目China 24得知,他们正在寻找一名海外留学生,开展关于疫情主题的采访。

我主动和他们取得了联系,因为我有很多积蓄已久的想法,想要通过媒体报道分享出去。

202067日,我身处英国,有幸通过直播连线的方式,接受了中国国际电视台的专访。

主持人主要向我提了两个问题:疫情对你的学习和生活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你是如何应对的?

我一五一十地介绍了我日常的状况,包括如何在身边朋友,老师,远方家人以及祖国大使馆的精神和物质的支持下,克服对于疫情的恐惧。然后我乐观地表示,疫情带给我的更多是历练和成长。这一次特殊的异国求学之旅,最后带给我的远不止一张毕业证书,还有这次全球大危机带给我在生理和心理上宝贵的应对经验,强化了我的韧性,这是在书本上汲取不到的。

当天的节目,给我身边的留学生朋友很多的鼓舞,他们与我一样,带着乐观积极的情绪,对待接下去的学习和生活。远在中国的家人和朋友也为我感到骄傲,纷纷给我点赞。

更有意思的是,我爸跟我说,他有一个朋友之前对于留学生群体有偏见,认为留学生很多是不学无术和玩物丧志。但自从看了我这期节目,大大改变了他的看法,悄然撕下了他对于留学生群体的负面标签。

在国外这段时间,在艰难的环境中,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一直希望能以身作则,带领着我的同胞们,展现中国留学生乐观和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为祖国和人民增光添彩。


以下是当天的采访视频:


视频来源:http://cctv.cntv.cn/lm/china24/index.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