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举办第三十六期“知行会计大讲堂”之会计的未来发展

发布者:赵菁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431

2021418日上午,会计学院研究生第36期“知行会计大讲堂”之会计的未来发展,在广州校区正心堂举行。讲座由会计学院副院长陈建林教授主持,会计学院老师和硕士研究生纷纷到场聆听,认真学习。

本次讲座是由北京工商大学原副校长谢志华教授,以会计的未来发展作为主题与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进行分享。谢志华教授任国务院特贴专家、北京跨世纪优秀人才工程人选、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学科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财政部会计名家和管理会计咨询专家、商务部内贸专家和政策专家,在海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0余篇,出版书籍40多部,主持国家重大、重点、一般及省部级课题20余项。


谢志华教授认为,会计将在新技术背景下发生变革,部分会计岗位的消失是由于其没有体现会计的本质,提供信息的会计岗位并不会消失。谢教授从数据和企业两个层面介绍了会计的本质:在数据层面,会计要从业务中挖掘数据并进行分类,根据会计信息质量要求进行信息分析和过滤,最后形成决策有用的“因果”数据结构;在企业方面,谢教授通过剖析企业激励效应和约束效应、公司制规模效应和能力效应的特点来说明企业制度是将两者的优势相结合,运用预算和决算解决事前事后的信息不对称问题。针对所述现状和问题,谢教授提出企业应当拥有四套账:首先,按照现行会计准则做第一套账;其次,税务会计按照税务优先原则做第二套账;接着,财务会计按照资本保全原则做第三套账;最后,根据经营者付出有偿原则,经营者能力评价会计做第四套账。

最后,陈建林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第一,研究生应在今后的学习中不断提升数据的挖掘能力、分析能力以及职业判断能力;第二,研究生应学习谢教授独立思考的科研态度,多读文献、多写文章;第三,老师要将教学方式从“结果导向”向“问题导向”转变。

本次讲座通过理论与实际相合的方式,为同学们指明了未来会计发展的新方向,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新技术与会计的融合。生动的现实案例和缜密的理论逻辑让同学们回味无穷。相信会计学院研究生都能够在新技术变革下,把握“未来会计”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