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举办第三十七期“知行会计大讲堂”之会计师事务所的数字化转型分享

发布者:赵菁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194


2021511日下午,会计学院研究生第37期“知行会计大讲堂”之会计师事务所的数字化转型分享,在广州校区北二543举行。讲座由会计学院副院长雷宇教授主持,会计学院硕士研究生参加学习。

本次讲座是由广东财经大学校友林祖辉及其工作团队,以“会计师事务所的数字化转型”为主题与学院老师和研究生进行分享。林祖辉校友现任ACCA中国专家智库成员,普华永道风险及控制服务合伙人。拥有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工商科技管理硕土研究生学位。此外,林祖辉校友还是中国注册会计师、特许会计师公会资深会员,以及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在中国和澳大利亚有逾20年的咨询经验,专注为金融行业、高科技和互联网的高成长型企业提升风控水平和管理软实力;领导了众多的风控体系建设、国内外上市内控辅导和尽职调查工作。

首先,林祖辉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历,分别从企业数字化转型、智慧审计等方面为大家分析了目前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趋势以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他表示审计信息化目前已经全面进入3.0大数据时代,并详细阐述了企业财务数字化转型的动因、目标及提升实现路径,此外还分享了CATTs(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在审计中的应用案例与大数据时代下财务工作面临的挑战。

然后,现任普华永道高级顾问的曾洋校友,以“数字化转型中的网络安全和数据保护”为主题进行分享。曾洋主要从数据保护工作现状、数据保护主要趋势等方面进行阐述,并展示了普华永道提供的相关数据保护服务以及网络安全与数据泄露实践案例,让同学们对于网络安全与数据保护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接着,由2019ACCA毕业生许晗涵分享了自己在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经历,结合自己在工作中的体验生动地阐述了事务所数字化转型所带来的便利,让现场的同学们深切地体会到审计工作中掌握数据处理能力的重要性。

最后,会计学院副院长陈建林教授就今天的讲座进行了总结,他着重强调了大数据技术在审计实务工作中的重要性,并号召师生在实际教学、学习中融入大数据技术的理论知识;现场聆听的老师、同学与三位校友进行了充满热情的交流探讨,获益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