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程系列讲座之大学生科研:从入门到精通

发布者:赵菁发布时间:2021-05-14浏览次数:270

为让同学们认识到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的目的、方法和意义,511日,我院2020级班主任关静怡老师在佛山校区励学楼210为考研精英班的同学开展主题为《大学生科研:从入门到精通的讲座。

关静怡老师先从“作为大学生为什么参与科研”角度开始,通过举身边实例告诉同学们科研其实是一种思维的学习与训练,能有效帮助同学们深入地认识世界,培养和构建自身的能力,并在不断地聚焦于科研的过程中,成为更加坚强且富有智慧的人。接着对科研项目的选题、阅读文献、形成思维和设计研究方案三方面讲解参与科研的方法与内容,同学们在这一过程中初步认识了进行科研项目的基本流程,此外还介绍了提炼文献综述、英语和软件使用这三个科研必不可少的基本方法。最后,从科研和学业如何平衡的角度,建议同学们应当以学业为主,科研训练为辅,并且要定期进行总结,分析得失和方向,努力做好调整,并与同学们一同探讨什么样的人适合科研这一话题。

同学们在讲座中认识到大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对自身专业知识的培养与性格能力的塑造都有积极的影响,此次讲座使同学们了解了科研项目的初步思路与方法以及如何平衡科研与学业、理想与现实,理解了科研作为一种人生选择的可能性,提升了同学们参与科研项目的激情与活力,也让大家在日后的专业学习中更有针对性和方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