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普华永道”杯科研学术竞赛顺利举行

发布者:赵菁发布时间:2021-05-15浏览次数:598


511日晚,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第十八届“普华永道”杯科研学术竞赛决赛在广州校区正心堂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会计学院院长邢风云教授,党委文波书记,副院长陈建林教授、雷宇教授,党委林可副书记,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广州分所合伙人林祖辉校友作为嘉宾出席,会计学院会计系主任杨志强教授、教师郭剑花副教授、教师冯晓丽、孙艳阳及普华永道广州分所审计部高级经理朱剑青校友任决赛评委。

会计学院院长邢风云教授致辞。她向参与和筹备本届竞赛的师生及全体工作人员表示感谢,特别感谢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对本届竞赛的支持。会计学院科研学术竞赛已连续举办18年,很多优秀的科研成果孕育于此,很多学生的科研热情从此萌芽、发展,科研竞赛18年来所取得的累累硕果受到校内外多方人士的一致好评。她希望科研竞赛助力人才培养的三大目标:第一,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我校和我院“双百工程”成果质量,激励和促进师生更广泛地参与科研创新项目中;第二,为全校同学提供学术交流和分享平台,营造学术氛围,提升科研能力;第三,进一步探索校企合作新路径,让协同育人模式长效发展。

会计学院院长邢风云教授致辞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广州分所合伙人、校友林祖辉先生致辞。作为校友,他很荣幸受到母校邀请出席本届科研竞赛,很高兴看到师弟师妹具备饱满的科研热情与良好的专业素养。他以自身和在普华永道就职的其他校友为例,向同学们强调了新时代国家经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重大问题对财会学科发展提出了新的命题和新的挑战,对财会人员数据技能、人文技能、管理能力、专业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并希望会计学子能凭借科研竞赛等平台注重自身能力和知识体系的培养,以应对会计人员技术素养和数据获取能力不足、管理素养和管理能力不足等问题。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广州分所合伙人、校友林祖辉先生致辞


会计系主任杨志强教授作为评委代表对参赛队伍进行点评。他表示,决赛队伍选题关注经济社会发展,这是本届科研竞赛的一大亮点,此外,各队在论文撰写和结果展示等方面日趋规范,在本科层次实属不易。但也表现出一些不足。他建议同学们做科学研究:一是既要关注社会动态,也要与理论挂钩,体现理论价值;二是识别因果关系和作用机制,使研究更具说服力;三是做到数字赋能,充分利用大数据。

会计系主任杨志强教授作为评委代表对参赛队伍进行点评

评委向参赛队伍提问


本届科研学术竞赛共吸引全校39支队伍参与初赛,其中8支队伍进入决赛。最终决赛结果如下:

《“瞒天过海”:代表人诉讼与投资者调研——基于新<证券法>颁布的事件研究》(会计学院)获得一等奖;

《城市群发展与企业创新——基于粤港澳大湾区的经验证据》(会计学院)和《接班人政治资本对家族企业创新的影响研究》(会计学院)获得二等奖;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全球股票市场波动溢出效应及其连通网络研究》(金融学院)、《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公平竞争审查文本排查分析研究》(会计学院)和《固定资产投资、企业创新与公司绩效》(会计学院)获得三等奖;

《贵人鸟公司实际控制人敏感的 “境外居留权”》(会计学院)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金融服务促进佛山氢能源产业发展研究》(会计学院)获得优秀奖。

会计学院党委文波书记为一等奖颁奖

普华永道林祖辉先生为二等奖颁奖

会计学院党委林可副书记为三等奖颁奖

普华永道朱剑青女士为优秀奖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