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五月份主题教育活动回顾

发布者:赵菁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187

一、千人先锋行动,践履知行合一

为相应国家垃圾分类的号召,彰显学生党员志愿先锋作用,会计学院学生党员于525-26日举行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师生了解了垃圾分类的益处与对我们生活的好处,树立日常生活中的环保观念。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将垃圾分类意识以点带面,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学校带动社会,逐步深化师生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的意识,带动全社会践行垃圾分类和减量,为我国的环保事业贡献一己之力。

(同学们积极参加垃圾分类小游戏)

二、校园贷风险防范教育

各大高校频频发生学生因无法偿还巨额校园贷款而走投无路的事件,很多不法分子利用校园贷款平台来谋取不正当利益,主要通过虚假宣传的方式和降低贷款门槛等手段,诱导学生过度消费、超前消费,甚至为此背上高利贷。校园网贷事件的隐患逐渐显现,造成了非常不良的社会影响。为了让同学们正确认识网贷,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会计学院5月份组织进行了“校园贷风险防范教育”主题班会,辅导员高晗老师倡导同学们树立理性的金融消费观念,加强自我防范意识,识别出网贷中的陷阱,自觉了解金融信贷和网络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保护个人财产安全和维护切身利益。

(辅导员高晗开展校园贷风险防范教育)

三、“我心向阳,逐梦远航”教育活动

心理育人是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会计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出发点,切实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我院于5月份开展了“我心向阳,逐梦远航”的心理健康主题教育班会,辅导员高晗老师鼓励同学们培养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勇于追求人生理想,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获得心灵的成长,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仅如此,他还教导同学们要善于发现自己和他人的闪光点,学会关爱自我,推己及人,关爱他人,热爱社会,热爱祖国。

(辅导员高晗开展心理教育活动)

四、电信诈骗防范教育

目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受害人数越来越多,涉案资金越来越大。电信网络诈骗是指犯罪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犯罪分子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为了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同学们财产损失,会计学院通过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告知书的形式,向同学们全面地介绍了电信诈骗的手段、特点等,同学们也因此学习到了以下四点防范的具体知识:(一)克服“贪利”思想,不要轻信麻痹,谨防上当。(二)不要轻易将自己或家人的身份、通讯信息等家庭、个人资料泄露给他人。(三)遇到疑似电信诈骗时,不要盲目轻信,要多作调查印证。(四)正确使用银行卡及银行自助机。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告知书)

五、自律自强教育

为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树立自律自强意识,辅导员谢磊老师于518日开展了自律自强主题教育活动。谢磊老师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组织学生进行“大学生如何自强自律”的讨论。谢磊老师从“自尊自爱,注重仪表;诚实守信,礼貌待人;遵规守纪,勤奋学习;勤劳俭朴,孝敬父母;严于律已,遵守公德”五个方面带领同学们一块学习,希望同学们都能铭记于心,真真正正应用到实际行动中。本次自律自强教育活动的及时开展,强化了同学们良好的行为习惯,有效引导会计学院学生对“自律自强”的意义进行了深入思考。


(辅导员谢磊开展自律自强教育)

六、回收废旧电池活动

一节钮扣电池能污染60万升水,一节一号电池烂在地里,能使一平方米的土地失去利用价值。如果电池中的有毒物质被人体所吸收就会损害到神经系统,造成对身体的伤害,甚至可能致癌。但废旧电池中还有部分有用物质。因此,无论从消除污染的角度,还是从资源回收利用的角度,回收废旧电池意义重大。会计学院于5月份开展了回收废旧电池活动,呼吁同学们要进一步增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忧患意识,积极参与回收废旧电池再利用,倡导绿色消费。

(同学们积极参与回收废旧电池活动)

七、“情暖新疆,爱心捐衣”活动

会计学院于5月份开展了“情暖新疆,爱心捐衣”活动,本次捐衣活动的对象是新疆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协合力村的村民。协合力村距离阿克苏市30公里,地处欧亚大陆深处,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最冷的时候气温降至-20℃。该村常住人口两千多人,以农业种植、畜牧养殖为主,人均收入刚过国家贫困线。从2017年开始,会计学院就开展“情暖新疆,爱心捐衣”活动,延续至今,这已是我们开展活动的第5个年头。在过去的4年里,我们累计向协合力村的村民捐赠了超过4000斤的衣服。我们坚持每年由学生党员组成志愿服务队伍,宣传、收集、筛选、打包、邮寄旧衣服至协合力村,用党员的实际行动反哺社会、树立榜样,将所有的爱心汇聚,传递给远在五千公里之外的人们。

(同学们积极捐献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