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荣获2021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全国精英赛一等奖及二等奖

发布者:赵菁发布时间:2021-06-26浏览次数:392


202169-10日,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全国精英赛成功举办。我院共派出两支队伍参与此次比赛,在罗勇根、刘婧、杨志强与陈建林四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下,Leap飞跃团队荣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乘风破浪团队荣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是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牵头主办的国家级学科竞赛,多年来已发展成为国际经贸教育领域规模最大的基于校企合作的综合实践平台和竞赛活动,被列入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本次大赛有来自安徽、北京、重庆、上海、天津、广东等20个城市的64所院校共165支参赛团队参赛。

本次比赛以企业策划书加PPT展演形式开展,我院两个团队经过前期校赛的激烈选拔后脱颖而出,在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参赛团队成员们精心备赛,表现优秀,展现出全面的战略思想、新颖的创意以及优秀的财务分析和预测水平,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Leap飞跃队赛后感想:参加这次比赛于我们来说是一次难忘且珍贵的回忆。在刘婧老师与杨志强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完成撰写 “同仁堂增益项目计划书+营销策划”组合方案,通过模拟同仁堂公司会议现场的前后两个场景进行答辩展示,得到组委会评委老师们的一致认可,获得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

从第一次收到指导老师发来的修改稿,到第十一次修改计划书的敲定;从第一次队员见面,到最后整个团队日复一日的排练讨论;从学校的初赛,到天津的决赛;我们发现,原来认真的做一件事,可以学到这么多,进步这么多。在备赛的这三个月里,我们与时间赛跑,和自己争斗,不为别的,就如老师所说:只是想更完美一些。整整三个月,就我们而言,是受益匪浅。

首先是对团队合作的认知,从初次见面到磨合切磋,我们深刻体会到,一个人力量再大,也只是星光点点,团队所散发的光芒才能照得更亮更远。其次是专业能力的提升,我们从顾问视角出发,对同仁堂整体业务范围、痛点问题做了分析,并针对营销问题给出了具体可行的建议,不断调整展示形式与角色措辞,尽可能模拟真实的会议现场,以呈现内容的提升。再者是内容的精炼,为了在有限篇幅内简练有趣地表达计划书核心,我们多次讨论、反复训练,不断地修改完善答辩台词。和老师共同展开了数个日夜的头脑风暴。虽然很累,但我们不曾放弃,这让我们在团队合作中产生了更多新思维的碰撞。比赛期间,我们始终坚信那数个日夜的坚守会让我们的“商业道路”越走越踏实,我们始终以自信的姿态、坚定的信念向观众传递我们的思想成果!

Leap意味着蓄力冲刺后的飞跃——经历从模糊到清晰、从书本知识掌握到实战能力提升的过程。十分感谢学校给我们这次锻炼和学习的机会,感谢两位老师对我们的指导,也感谢我们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

乘风破浪团队赛后感想:这两个月与同仁堂的相遇,从四月的春天开始,到六月的酷夏结束了。在罗勇根老师和陈建林老师的指导下,我们深入了解百年药企同仁堂,针对经营过程中存在的痛点提出了以数字化转型为导向的建议,完成商业计划书的撰写,助其寻找出在新时代的今天能坚持“同修仁德”的初心,在激烈的中医药行业竞争中“向新而生”。在答辩环节中,我们模拟财经新闻现场访谈的形式对计划书的内容进行展示,得到评委老师们的认可,并喜获全国二等奖。

在备赛的过程中,计划书从0到满满的67页,有过从海量资料中提取信息的苦恼,有过面对未曾涉足的知识领域的艰难摸索,有过为还原真实访谈现场对台词的反复斟酌。但同时,这两个月的日与夜,我们将课本的知识放在实际商业环境中反复运用,不仅对知识有了更层次的把握,也对神秘的商业世界产生更多的好奇;在一次又一次的头脑风暴中突破自我,不断地刷新自己的极限;在横跨两个校区的线上答辩准备中成员之间不断进行磨合,彼此之间形成了默契。

从初赛到决赛,整个过程收获满满,感激一路上有老师的陪伴,他们的经验与意见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关于团队,感谢每一位成员的辛苦付出,是大家卯足了劲儿往前冲的毅力让我们的比赛能圆满完成,优秀的团队力量果然是可以造就万顷星河的!

乘风破浪”意味着我们志在波澜壮阔的海面上坚持航行,斩尽前路荆棘。“生活本是沉闷,跑起来才有风”,十分荣幸可以有这样一段旅程,十分感谢老师们两个月以来的指导,大家辛苦了。


相信在学院未来的发展中,同学们会继续刻苦学习,注重学思结合,优化知识结构,强化综合能力培养,在竞赛中更创佳绩!展示出广财学子的风采!

通讯员:张锦云 陈彦宇 陈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