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举办第二期 “财会审大讲堂” 之中美贸易的过去与未来

发布者:赵菁发布时间:2021-07-02浏览次数:204


2021629日下午,会计学院第2期“财会审大讲堂”之中美贸易的过去与未来,在广州校区北二栋543会议室举行,腾讯会议线上同步直播。会计学院院长邢风云、党委书记文波、副院长陈建林出席讲座。讲座由广东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与审计治理研究院廖明情副教授主持并作总结发言。会计学院青年教师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00余人在线上线下参加讲座。

本次讲座是由陈百助教授以“中美贸易的过去与未来”为主题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分享和交流。陈百助教授,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金融与商业经济系主任、教授。现任南加州大学专业管理人员国际交流中国项目主任,曾担任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会长。担任国内外多家大型跨国公司咨询顾问、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是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南京大学商学院等的客座教授。

陈百助教授首先以“美国独立战争的导火索一一著名的波士顿倾茶事件,倾入大海茶叶正是来自中国福建……”引出今天的话题。随后,陈百助教授从美国早期对华贸易、中美贸易现状、修昔底德陷阱、中美为什么会陷入修首底德陷阱、如何避免最坏的结果等五个方面,对中美贸易关系做了详细解读。“当一个大国崛起,会对之前的大国形成挑战,往往会带来摩擦和冲突”,这是“修昔底德陷阱”的定义。当崛起中的中国遇上掌握全球霸权的美国,中美能躲过“修昔底德陷阱”吗?陈百助教授提出,未来中美之间贸易摩擦不可避免。为了避免双方冲突的最坏结果,他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要继续做好中美贸易;二是中国要进一步开放;三是要讲好中国故事。

陈百助教授还分享了自己求学、写书的经历,希望同学们在求学期间主动培养思维方式,透过对社会现象的观察思考社会本质,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人生挫折与困境。接着,师生围绕中美贸易话题积极提出问题,陈教授一一解答并进行了更深入探讨。

最后,廖明情副教授对讲座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中美贸易分则两害、合则两利,中国一直秉承包容共赢的价值观,倚靠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文明,相信在党的强有力的领导下,一定有能力扭转不利局面,达成互利合作共赢。

虽然受疫情影响陈教授只能在线上讲授,但是老师和同学们参与的热情不减,陈教授生动精彩的演讲帮助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拓宽了国际研究视野,让大家颇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