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召开2021年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

发布者:赵菁发布时间:2021-07-09浏览次数:449


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72日下午,我院在北二栋531会议室召开2021年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按照“服务社会需要、严格质量标准、凝练培养特色”原则,进一步优化研究生课程体系,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广东分所张育强、广东省人民医院信息管理处李丹、会计学院刘国常教授、艾健明教授受邀参加论证。会议由陈建林副院长主持,学院党政领导和研究生辅导员、学科秘书参加了论证会。



陈建林副院长代表学院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并对本次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背景做了简要说明。他详细汇报了学院根据学校总体要求,在加强思政课程建设、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优化课程体系、加强论文写作指导课程的设置、推进仿真实习教学、加强佛山校区特色培养、推进联合培养工作等各方面对会计硕士、审计硕士培养方案已初步修订的内容。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汇报并针对原培养方案和新修订内容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专家提出智能财会和大数据是必然趋势,应在研究生课程体系中有所体现,大数据不能停留在数字,应将数据分析内容细分成数据整合、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相关课程建议可以设置为必修课程,并加强大数据基础课程建设和构建完整的课程体系。专家指出,建议在《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课程中加入经典阅读,如《资本论导读》,增加阅读的深度,而不是一味学习中间产品。专家还建议在佛山校区特色培养方面应放眼湾区经济,将佛山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作为湾区经济的一个专题讲授。实务专家从用人单位角度指出研究生在学校应注重职商的培养,在工作中能够接受和主动学习新的知识。

会后,我院认真梳理专家意见,根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在论证会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此次论证会的顺利召开,为我院持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