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教育部24365就业直播课回顾

发布者:孙燕媚发布时间:2021-09-13浏览次数:1090

演讲者 张锐

大学生理想职业之路


一、社会组织对人才的深层需求规律

人类的能力体系按照创造财富与价值的高低分为基本能力与高端能力,低端能力创造低端价值,高端能力创造高端价值,高端能力是人类推动社会发展的主要能力,也就是各类社会组织筛选人才的主要指标。

高端能力由学科知识能力、核心通用能力、组织职务能力所构成,三类高端能力的组合就是人类的创造力。一个人高端能力的强弱直接决定了他职业与人生发展的境界。


二、高端能力体系

高端能力体系包括学科知识能力、核心通用能力、组织职务能力,一个人的三大类高端能力交织构成了其职业发展的动力系统,高端能力结构与职业发展成高度正相关,能力结构越优秀,其职业发展越优秀。一切社会组织对我们能力的判断,主要决定于三类高端能力的综合强度。由于大学前主要训练学科知识能力,没有时间兼顾发育其他高端能力,因此在大学期间,在接受各类组织的选拔之前,我们需要把我们的能力结构升级到足够优秀的程度,才能释放出我们真正的创造力。


三、社会组织针对大学生的高端能力指标模型测评

所有社会组织对大学生的选拔测评都分为三类高端能力及其18个细分指标,只是不同机构对18个细分指标的评分权重不同。18个细分指标可以分为学科知识能力指标,包括学校档次、学历层次、学习成绩、学术科研、外语能力、多元学科通识;核心通用能力指标,包括社团职务、活动成果、形体魅力、性格适配度、心理能量、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人格魅力、复杂任务执行能力、复杂任务领导能力;组织职务能力指标:行业通用职务能力、行业专属职务能力。

除学校档次、学历层次、学习成绩等三个指标只能通过深造改变,其他指标都能在大学期间通过学习模式进行先进的训练实现学习和优化。从而使大学生能够更好的面对社会组织的选拔。


四、高端能力实证资历

由于无论是企业政府,还是研究生招生单位,对人才的挑选

仅只看学历与学校背景,而是根据18项指标总计评分,因此学校与学历远非顶级的学生由于其他指标达到更高水准,从而在选拔评估中综合评分足够高,实现优越的学业或职业发展。

企业政府与其他事业单位具体通过现场表现与历史能力证据来考察学生各项指标,人的能力在各项活动中训练出来,因此社会组织通过对历史活动成果来判断真实能力水平。因此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应该积极参加活动,以获得更多成果。通过对多家企业的实证研究,证据有以下几种:


五、大学生时空最高价值活动组合

只有在大学期间投入足量时间,参加大量特定高价值活动才能锤炼出均衡的、优异的高端能力结构,以下十类二十四种活动活动高价值活动可以让其高端价值结构更加优秀。而高端价值结构锤炼原理包括投入高价值活动的时间量与类型。


六、职业发展优化模型

时间能源法则:时间+活动=能力

每天基本必然消耗约19.55小时,这19.55小时对高端能力提升的作用微乎其微,只有剩余的4.45小时才可以投身高价值活动,用于能力优化。而大学生可以通过在以下高价值任务中锻炼提升自己的高端能力。


七、高价值任务有十类:高级协同团队构建、学科知识能力多元优化、核心通用能力深度强化、企业职务能力突破进化、职业发展领域选择、高价值人脉网络构建、目标职业领域深度研究、就业专项准备、创业专项准备、深造专项准备。

通过对高价值活动的训练,前七项赋予了我们远超寻常的高端能力与智力,后三项高价值活动实质是利用自身锤炼好的高端能力与治理去面对三种路上的挑战,只要脚踏实地,完成之前的核心步骤,定是水到渠成、马到成功。

例子:非211普通少年,与三十多个名校博士硕士一起走进某世界500强企业的最终面试现场,他用他大学期间所做的十几个小有成就的活动,包括参加国家级科研课题、发布核心期刊、参加创新创业大赛达到金奖等,向考官证明了他不止千里挑一,他比万里挑一还优秀,成为了被招收的三人中的唯一本科生,但这不是结果。他已经拿到了八个名企offer,考上985研究生,且在考研期间考过了公考。

当你脚踏实地,完成十大任务训练,你的每一种高端能力便会飞跃到更加接近完美,你会让其他人在你身上看到让世界变得更加完美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