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教育部24365就业直播课 演讲者 徐晨

大学生就业形势分析和趋势解读

发布者:孙燕媚发布时间:2021-09-23浏览次数:377

课程回顾

一、00后:Z世代生活现状及性格特点

1.成长环境使他们拥有更多的自主权及更开阔的思维

中国的Z世代人群是指1995-2009年出生的人,约有2.6亿人。Z世代的父母学历水平明显优于其他代际人群,他们教育观念更强,对于孩子教育倾注更多心血,尤其关注逻辑思维,编程等培养孩子创新力的课程。00后这一代,平均家庭子女数低于1,他们拥有更多的父母的爱,父母更愿意听取00后子女意见。00后家庭收入更高,更多人从小拥有看世界的机会和更高的眼界;经济宽裕使得他们对自己生活更有掌控力,更大的财务自主权,有更多机会自己做决定。

2.全天候移动社交在线

除了家庭的个人生长环境,中国的经济和技术发展,对00后的影响也非常大,中国经济、社会及技术环境下成长的Z时代正陆续涌上舞台,00后的成长轨迹和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各个重要节点都是相互交叠的。同时,社交圈子成年轻人注意力的“集散地”。网络社交平台是近半数年轻人开启全新一天的方式,42%的年轻人会在晨起时间浏览朋友圈,34%会阅读公众号,年轻人泡社交平台从早起到深夜随时随地进行,这是移动互联网带给我们生活的一项重大改变。

3.不与世界为敌,也不委屈自己

在文化的价值观层面,00后有着更强的文化自信和家国荣誉感,他们的价值观可以概括为六大点:平等、关怀、现实、适应、包容和懂即自我。对己,他们用某领域的深刻见解和成果定义自己;对事,他们积极获取资源来发展自己的领域;对社会,他们关心自己所在的群体;对人,他们跟任何人的说话方式都是一样的,接受同伴跟自己之间的差异,知道对什么人要展现什么形象。


二、00后就业画像:“咸鱼心态”下的求职行动层

1.老龄化加剧,青年人才成为抢夺焦点

15-59岁适龄劳动人口在下降,产生的连锁反应就是政府开始了引才计划。青年人才在全国各地的政府引才政策中都放到了非常相当重要的位置。例如,无锡2020年引进各类人才近10万,2021年计划引进大学生10万人以上、高层次人才1万人以上;成都至今累计吸引新落户青年人才超过47.6万人,其中30岁以下人才占比78.9%


2.就业意愿持续降低,校招市场可“流通”人力资本下降

企业和政府“抢才”如火如荼,学生的求职意愿却越来越低。从数据来看,不管是去年的秋招还是今年的春招,各个企业在校招平台发布的校招企业数和在线职位数都是稳步增长的,但是同学们投递的人数和职位简历投递的量却在相应地减少,尤其是今年的春招,投递人数下降了51.4%,单职位简历量下降了62.0%不就业的大学生的第一个去向是考研。学历依然是企业筛选人才的重要指标,本专科生提升学历意愿更强烈。今年考研的数据为377万人,其中181万是应届毕业生,196万是二战、三战的没有求职而继续考研的同学。除了考研的同学,另外一部分不就业的同学在“慢”就业。他们在求职过程中发现有一些与自己期望不相符的情况下选择了先暂时不就业;或者是家庭环境不错的同学,会选择自己雇佣自己做一些其他的岗位。当问及大学生“慢”就业的原因,得到的答案是没有提前规划好未来占62.4%,不知道什么工作适合自己占42.7%,这两个是“慢”就业最主要的原因。



三、市场调察:2021年上半年大学生趋势就业报告

1.职场新人就业城市去向

新一线城市的人才吸引力赶超一线城市,位列第一,天津、郑州持续升温;二线城市求职热度明显上升,昆明、济南吸引力显著增强。随着新一线求职热度升温,就业竞争也渐趋激烈。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人才需求量依然较大,重庆人才需求超过广州,与上海比肩;成都、天津、西安等新一线城市就业竞争较为激烈,求职难度较大。


2.选择什么行业比较有前景

  • 由于监管力度不断加强,行业发展告别过去野蛮生长,IT/互联网需求增速放缓,教育培训行业市场需求下降。

  • 碳达峰碳中和推动能源环保产业结构调整,环保、电力/水利/热力/燃气业需求增长,传统石油/石化产品需求下降。

  • 制造业转型升级,行业需求收缩,汽车制造逆势增长,就业机会增加2.6%

  • 财务岗就业竞争激烈,供需矛盾突出。毕业生在明确职业目标的 情况下,可着力提升专业技能,获取职业资格证书,增加职业竞争砝码。

  • 机器人算法、驻外翻译等高端技术岗位薪酬水平高,职业前景可观,但对人才的要求更高,意向这些职位的毕业生要注重自我提升。

四、2021年秋招趋势预测报告

1.2021年秋招发布招聘需求企业数预测

根据预测,20219-12月发布招聘需求企业数同比下降20.46%,环比前三个月(6-8月)增加1.86%



2.2021年秋招企业发布职位数预测

根据预测,20219-12月企业发布职位数同比2020年增加1.62%,环比前三个月(6-8月)增加33.71%


3.2021年秋招毕业生投递简历数预测

根据预测,同比同化方面,国内疫情形势基本稳定,经济逐步复苏影响下,线下招聘活动逐步恢复,20219-12月毕业生投递简历数同比2020年预计下降9.37%,环比前三个月(6-8月)增加219.11%


心得总结


财政税务学院18级资产评估一班王雨濛

这次直播课程中,我了解到应届大学生面临着一个比较困难的选择,是考研、考公还是直接就业?考研、考公的同学们就占了很大的一部分,只有少部分同学就业。

看起来只要简单的三步走:投简历—面试—offer就可以实现就业,走出校园,但是实则不然,就第一步找工作都是一个大困难。智联招聘总监徐晨说最近几年应届生就业比例大大减少,会导致一个岗位原本有十几个人投简历,但是现在只有四五个人投简历,虽然这听起来对我们就业非常有利,但是其实也不是这样的。一开始你可能会定位某种工作或者定位某个城市,特别是新一线城市,然后多次朝着这个岗位这个城市的公司投简历,想着就可以轻轻松松完成这第一步,事实却是你的简历直接被筛掉,就像一粒碎石掉入大海,连水花都没能激起一朵,根本就无法到达HR那里。特别是新一线城市,就业竞争更加激烈,你只有不停地大量投出简历才有那一点点的机会成功走到第二步—面试。或许是几十上百份的简历才会换来一个面试的机会。甚至有很多人在第一步的时候就已经遭受到走出校门的第一个打击,失落不已。这个时候我们就应该思考总监说的那样选择追求薪酬或者是追求稳定,第二个就是选择什么行业,分析行业就业需求,根据行业需求选择就业。就像根据国家政策调整的新能源行业就业需求大大增加,而传统石油行业就业需求就不断减少;受疫情影响,药剂,健身等职业需求不断扩大……我们应该根据自身特点选择适宜的行业就业,而不是看到风口就往前冲。沉淀自己,提高自身砝码去投递简历,而不是大量海投。

在投出大量简历后,终于能够有面试的机会。面试其实就是企业看重应届生的哪些能力的体现。首先是沟通能力和协调能力,其次就是数据处理能力,数据能力是同学在面试中脱颖而出的重要能力。如果能成功通过面试,那么此时的你离成功就业也就是一步的距离,拿到offer。一般公司面试通过了,的确会给你发放offer,但是也有一些不好的公司会一直拖着,不给offer。他们就是想趁着这个时候多面几个,比较出更优秀的人来。听起来很不道德,实际上也确实存在这种情况。看似简单的三步,却堪比过五关斩六将。就业很难,但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就业路上保持良好的心态。这次的课就让给我收获很多,其中一个点就是在寻找就业机会中,我们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多多参加宣讲会,相信一定会有好的工作在等着我们的,而不是折落在投简历和面试的过程中。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并不能代表什么,我们应该庆幸我们又多了一次的经验,调整好心情,再次扬帆起航,踏上属于我们应届生就业的新征程。



公共管理学院18行政管理2班蔡信杰

  现在的社会需求和毕业生的人数之间存在着很大的矛盾使得就业非常的困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良好的心态去面对就业中的诸多问题,就这方面来说就业指导课是非常必要的,正所胃:正心,正行,方能正天下。讲座培养学生毕业时能根据社会需要与个体特点,正确选择职业的能力。在国家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调整就业心态,掌握求职就业的方法和技巧,学会推销自己,最终实现就业。为此,我们需要在大学阶段做好就业准备心理预期度的准备即期望自己能有个什么样的工作,达到什么样的层次。很多单位反应,大学生的冲劲很足,但往往不够踏实。大学生从校园人到社会人的转变有一个适应过程,应尽快认清自己的实力,联系自己的实际情况,以便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国际商学院18电子商务1班刘林

本次课程详细讲解大学生如何确定职业目标、获得高阶职业能力、联通社会开展深度实践、分析高效求职的核心步骤,帮助毕业生稳步走向职业之路。

时光飞逝,眨眼间两年的大学生活就过去了,接下来要面临的是紧张的就业了。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我无疑是还没准备好,甚至是迷茫的。学校思考到我们的这种情绪,以及缺乏经验的状况,特地为我们开了“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这门课程。以便于我们更早的了解近几年的就业形势和相关的知识、信息和端正我们的就业心态。

大学生求职应该注意哪些方面。渠道,信息,或薪水不再是影响大学生就业最为重要的因数。就业没有明确定位,比较盲目,缺乏方向感成为大学生求职的最大困难。如何避免盲目求职?

我认为应该慎重选择,择优而入,应届毕业生就如社会就业的时候政府有关部门总会举办数次规模较大的人才交流会。对于应届毕业生这是最为可信和有效的。


会计学院18会计1刘润泽  

在如今这个互联网+就业的时代,社会上的岗位越显丰富,但随着每年毕业应届生的越发增加,岗位间的竞争也是愈发激烈。目前来说,最受关注的岗位TOP20中排名第一的就是财会类、其次是管培生、储备干部和工程管理。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压力,岗位内部也开始内卷了起来,本科毕业生自知竞争力不足纷纷开始考研、考公试图避免过于激烈的岗位竞争,同时提高自身的竞争力。虽然在如今的后疫情时代,社会上的企业变少了,但是岗位数依旧在增加。希望大家在求职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求职方向,审慎选择。


湾区影视产业学院18数字媒体艺术1班  林樱洁

919日晚7-8点,我观看了教育部24365的就业公益直播课:“职”引未来,就业破局之道——大学生就业形势分析和趋势解读。本次直播邀请了智联招聘校园及国际业务事业部执行总监徐晨老师,课程以智联招聘平台大数据和毕业生调研数据为基础,解读2022届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形势,分析人才市场供需结构特点,分享常见的招聘方式,帮助我们探寻职业机会,拓宽求职路径。收看之后我受益匪浅,了解了目前的就业形势和用人趋势,针对自我的实际状况,根据自我的专业技能、综合潜力和用人单位的要求,做好自我的职业定位。只要我们把个人选取与社会需要相结合,用理性的眼光来看待问题,在拥有实力的同时加倍努力,不断学习新事物,做到思路清晰,行动一致,逐步实现就业之路。


工商管理学院18级工商管理3班 黄光贺

   今天观看了互联网+就业公益直播课,了解到当今时期就业的形势。从2020年就业形势受到疫情的影响,到现在的就业形势稍有回暖,都是我们要关注的问题。就业的供冷需热的矛盾进一步加剧,学历依然是企业筛选人才的重要指标,同时“慢就业”“不就业”的情况也有所发生。从大角度客观来说,国企竞争依旧激烈,中型企业的吸引力上升;从求职者的角度来说,现实主义心态影响更上台阶,薪酬福利和稳定性对人才求职的吸引力更高,求职者自我意识增强,务实的心态增强。另外,新一线城市也是大学生未来发展的新好方向。


金融学院18投资学2班戴小勇

2020919日,我和我们投资二班的几个同学一起观看了由教育部组织的“互联网+就业指导”的公益直播课是由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资讯中心副主任兼任副教授的庄明科先生北京万学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华富嘉辰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的张锐董事长智联招聘校园及国际业务事业部执行总监的徐晨和新精英生涯创始人的古典专家共同授课

主要以企业招聘人才的标准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讲解了大学生应该如何确定自己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毕业之后如何高效的获得“企业offer”

听完这节课我深受启发我坚信这对我以后的职业生涯的规划与发展很有用很有帮助大四这年我要将这些理论知识贯彻下去将课上知识进行充分灵活的运用于我的求职过程相信毕业后我的求职历程会更加的顺畅



信息学院18电子商务2班 梁星朗

在人口老龄化的大环境下,校招企业和在线职位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幅,而单职简历量和投递人数则都在下滑,招聘市场显现出“供冷需热”的局面,对于应届生或在校实习生都是一个良好的信号。

不过,由于慢就业和灵活就业的趋势开始明显,因此招聘市场对于应聘者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大四学生,我们更应顺应时代的变化,提前对自己的未来作出规划,选择合适自己的工作,弥补水平的短板。必要时候甚至可以考虑“错峰”就业和创业。

无论选择何种道路,对自身诸如语言表达、沟通谈判、数据分析等综合素质的提升都是必不可少的。只有补齐自己的综合水平上的短板,才能使我们在职场中做到步步为营,游刃有余。


外国语学院 18翻译一班  许翠娟

    本期讲座以智联招聘大平台的数据和毕业生调研数据为基础,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解读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形势。首先,讲解了z世代00后生活现状及性格特点。当代年轻人身处一个数字化时代,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而成长,有着广泛的兴趣。因互联网的发展,他们全天候移动社交在线,生活乐观,但也面临着择业迷茫的困境。第二,分析了00后就业画像:“咸鱼心态”下的求职行动。随着时代的发展,人口老龄化加剧使得青年人才显得尤为珍贵,但青年人就业意愿却持续降低,导致校招市场招到的人才变少。第三,通过2021年上半年大学生就业趋势报告,我们可以了解到职场新人的就业去向和前景较好的行业。最后,通过2012年秋招趋势预测报告,我们可以从中探寻到就业相关的趋势,为找到一份好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