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举办第二十二期财会审博士论坛

发布者:孙燕媚发布时间:2022-04-17浏览次数:126

2022414日晚上,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财会审博士论坛(第22期)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游家兴教授以“政府创新意识下的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研究——基于政府工作报告文本分析的视角”为主题为我院师生在线进行论文分享。论坛由会计学院院长雷宇教授主持,副院长杨志强教授、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共240余人参加。

游家兴教授从创新型政府的角度介绍了政府的市场定位和角色扮演,采用19972017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以企业全要素生产率为研究切入点,研究创新型政府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文章手工收集19982018年各级政府工作报告,以报告横向和纵向之间的相似度作为创新型政府的代理变量。

实证研究发现,地方政府创新意识越强烈,当地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越高;并且创新型政府更能促进新兴行业公司和获得政府补助公司的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文章对探索新常态下如何转化政府职能、寻求经济增长新动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在论坛过程中,参与论坛的师生与游家兴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针对研究假设的理论逻辑与作用路径、创新型政府指标的度量、有想法政府与有创新意识政府的区别、研究模型及遗漏变量等多方面展开热烈交流。最后,游教授分享了撰写和发表论文的经验,并鼓励研究生坚持广泛阅读文献,学会总结与联想。


虽然本次论坛在线上举行,但是老师和同学们参与的热情依旧很高,讨论非常激烈。论坛的举办使我院师生获得更广阔的思考角度和具备创新意识的研究思路,对提升学科研究能力和学术综合水平有积极意义。未来,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还将举办丰富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以搭建学术交流桥梁,促进协同研究与学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