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十三期财会审博士论坛

发布者:孙燕媚发布时间:2022-05-01浏览次数:125

2022428日晚上,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财会审博士论坛(第23期)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贾盾助理教授以“前沿宏观与金融研究方法:理论、算法与实证”为主题对我院师生进行分享。论坛由罗勇根老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共60余人参加。

一、论坛实况

贾盾老师结合自己的学术工作经历,分别从国际前沿、宏观、金融以及方法论方面介绍了“国际前沿宏观金融研究相关方法”,详细介绍了国外宏观金融研究趋势,深入探讨了在宏观经济学框架下,最新研究所关注的问题、创新性研究方法。

他认为从最终研究落脚点而言,宏观研究专注的问题并未改变: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商业周期、增长、创新。但从研究切入点而言,宏观研究有着明显的变化,比如越来越趋于微观化和个体层面的分析,用微观加总的数据预测宏观总量的研究。

随后贾盾老师提出了前沿宏观研究方法发展趋势——“宏观研究的微观实现形式”,并以两篇工作论文为研究实例,为大家介绍了宏观与金融在理论、实证和算法方面上的应用,进一步带领大家感受宏观与金融研究在理论、模型与研究方法上的发展。最后,贾盾老师以研究生在做学术时常有的几个误区为例引导大家对科研和知识要有孜孜以求的精神。

二、互动交流

在论坛中,参与论坛的师生和贾盾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如何深入了解期刊特色及关注领域给出了自己看法,并介绍了实证与理论的学习路径方法,最后,贾盾老师分享了自己在学习算法上的经验,鼓励学生自主学习,成立学习小组和阅读小组,注重将理论和实证相结合。

三、论坛总结

虽然本次论坛在线上举行,但是老师和同学们参与的热情依旧很高,此次论坛加深了我院师生对宏观及金融研究的了解,让我院师生对此有了更深的认知以及更广阔的思考角度,激发了我院师生跟随国际最前沿的学术发展趋势做高质量研究的兴趣和动力,对提升学科研究能力和学术综合水平有积极意义。

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财会审博士论坛”还将邀请更多国内外知名学者为师生带来丰富多样的学术活动,以搭建学术交流桥梁,开拓研究的视野,启发研究的思维,提高师生科研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