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相传,遇见未来|会计学院研究生第六届“校友有约”经验分享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孙燕媚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242

会计学院研究生

第六届“校友有约”经验分享会

圆满举行

春夏之交,五月悄然而至。为加深会计学院研究生对后疫情时代下求职、备考和升学等现实情况的认识和了解,引导同学们理性思考和及早科学规划职业发展,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202256日,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会计学院第六届“校友有约”经验分享会在腾讯会议线上圆满举行。

01

会议内容

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2015级会计学硕胡枫、2016级会计学硕袁梦、2019级会计专硕李林倩以及2020级会计专硕吴锐宇四位校友嘉宾进行经验分享。活动由会计学院团研会实践与校友联络部部长邹侣主持,会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老师王博、黄志军以及会计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共260余人参加。

会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博致辞,她对四位校友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诚挚的感谢,希望同学们抓住机会从优秀校友的备考、求职和工作经历中汲取宝贵经验,对当前受到疫情冲击下的就业形势和就业市场变化有清晰的认识,对求学和备考有清晰的计划和目标,在未来求职求学时多一份勇气与底气。

02

嘉宾分享

胡枫师兄

曾就职于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现就职于华为科技有限公司的胡枫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普华永道事务所面试的经验,他建议同学们多投简历、多参加面试,与面试官进行一对一的交流可以增加自己的面试经验;胡枫特别强调在学术之外寻找自己的闪光点的重要性,比如积极参加支教等志愿活动,学习之余打磨自己的英语口语水平,通过积累这些闪光点很可能给面试官留下独特的印象,增加面试成功的可能性。

| | | | 师 | 兄 

袁梦师姐

今年成功获得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博士录取资格的袁梦为同学们带来了关于博士备考的经验分享,她首先分享了自己的备考经历和准备方法,从考博方式、择校、了解导师等方面着重介绍了报考前需要了解的信息,学校报考的条件较为重要,如该校的招生人数、是否有英语和论文等要求;鉴于近年来考博人数日益增长,竞争激烈,她建议研究生尽早为日后的就业或是继续深造做规划。最后,袁梦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逐梦之路应当目标坚定,并将“人生海海,何必急于一时沉浮”这句话赠予在场的同学们,鼓励会计学院学子砥砺前行。

| | 袁 | | 师 | 姐 

李林倩师姐

目前就职于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的李林倩浅谈分享了关于自己公务员成功上岸的心得,她以报考信息填写等细节为切入点,从考前评估、时间安排、学习方式、岗位选择四个方面与我们进行了经验分享。同时,李林倩展示了自己的备考时间计划表,建议同学们合理并有效率的安排学习计划,为今后考公上岸增加砝码。

| | 李 | | | 师 | 姐 

吴锐宇师兄

今年即将毕业的吴锐宇也分享了关于自己备战公务员考试的一些个人经验,他重点介绍了关于报考银保监会的一些情况,从岗位类别、岗位要求,谈到面试、笔试内容及福利待遇,特别指出银保监财会岗位专业考试有关会计的部分难度堪比注会,同学们可以充分利用专业优势从中脱颖而出,而备考时间根据个人情况而定,并且要及时了解相关岗位的报考人数,量力而行。道路且长,行则将至,吴锐宇鼓励同学们积极寻找备考的伙伴并彼此分享信息、互通有无。

| | 吴 | | | 师 | 兄 

03

互动环节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里,同学们踊跃参与,积极提问,对于如何针对不同职位修改简历、如何平衡学习和工作以及如何培养申论的答题思维等方面提出了很多问题。四位校友结合自身经验,从自身角度出发,向同学们阐述了求职、备考和升学过程中的各类注意事项以及可行办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出了深刻的道理。讲座结束后,校友们精彩的回答让参会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学到了许多有用的经验,对未来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奋斗方向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 | |

04

会议总结

辅导员黄志军对分享会作了总结发言。黄老师首先对这次交流会的筹办及四位校友应邀分享再次表达了感谢,四位校友对后疫情时代求职求学形势的答疑让在校生颇有收获。黄老师表示目前我院就业质量较为稳定,希望同学们保持乐观的心态,行动紧绷、踏实研究,树立清晰的目标,期待并祝愿会计学院学子能够再创辉煌。

 总  结  

感谢校友们一路的筑梦相伴,“赠人玫瑰之手,历久犹有余香”,感谢“校友有约”活动的传承,接下来的跋涉过程中相信学子们也会以四位校友为榜样,一展宏图志,尽皆栋梁材,也祝愿校友们前程万里、会计学院更进一竿,来日再叙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