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普华永道杯”财会科研学术竞赛决赛入选名单

发布者:孙燕媚发布时间:2022-05-21浏览次数:174

第二十届“普华永道杯”财会科研学术竞赛决赛入选名单

初赛排名公示

                    

  自第二十届“普华永道杯”财会科研学术竞赛初赛开幕以来,同学们精心准备,踊跃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在评委老师们的严格评审遴选下,排名前16(共17支)的队伍晋级决赛。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晋级决赛的队伍作品简介吧!

《并购溢价、财务顾问行业专长与股价崩盘风险》

队伍名称:杨家小将队

作品简介:以2010-2018中国A股重大并购重组事件为样本,研究并购溢价和股价崩盘风险之间的关系,特别是考虑财务顾问行业专长在并购活动的调节作用。


《生产性固定资产、企业专利与专利诉讼》

队伍名称:鲁湘肌肉卷

作品简介:本作品从原告、被告两类涉诉主体的角度,实证研究生产性固定资产投资对企业专利与专利诉讼关系的影响,为企业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新思路。


《高管宏观认知与企业创新——基于文本分析和机器学习的经验证据》

队伍名称:文刀队

作品简介:本文通过构建高管宏观认知指标和实证分析,深入研究管理者对宏观环境认知差异性对企业创新产生的影响。


《“绿色诅咒”还是“减排赋能” :双碳目标与企业绩效——来自碳交易市场的微观企业证据》

队伍名称:卷卷大队

作品简介:“双碳目标”的推行到底是以“绿色”之名施加给碳排放企业的不幸诅咒,还是能为企业绩效反哺赋能的重要抓手?本文利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微观企业证据,研究企业参与碳排放对自身绩效的作用效果与影响机制。


《薪酬公平与研发人员离职》

队伍名称:有文也有李队

作品简介:本作品从薪酬分配的结果公平的角度研究薪酬激励对研发人员离职率的影响。对上市公司留住人才、进行创新发展,提升企业创新绩效具有较为重要的实践意义。


《巡视监督对研发投入的影响研究——基于国有企业准自然实验的证据》

队伍名称:你是我的神

作品简介:本文通过实证检验巡视监督与研发投入之间关系,丰富了巡视监督对国有企业治理成果的研究,对于如何提高巡视监督效率有指导借鉴作用。


《高管ESG认知与企业绿色创新水平》

队伍名称:天天向汕

作品简介:本文选取 2010-2019 年中国制造业中的上市企业为初始样本,实证探究高管ESG认知对企业绿色创新行为的影响。


Business Environment Optimization and Enterprise Digital Transformation

队伍名称:有点上道队

作品简介:论文选题基于中国城市营商环境,在数字经济的背景下,探究营商环境优化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影响进行实证研究。


《基于注册会计师视角下有色金属冶炼企业碳审计制度与流程设计探究——以驰宏锌储为例》

队伍名称:想去普华开派队

作品简介:在低碳经济背景下,基于注册会计师的视角,对有色金属冶炼企业——驰宏锌锗进行碳审计设计,构建碳审计框架并对其计划、执行和报告阶段进行流程设计。


IT背景高管与企业数字化程度——基于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经验证据》

队伍名称:熊猫人

作品简介:本文基于高层梯队理论提出拥有IT背景的高管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系,并采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构建企业数字化指标,通过实证检验IT背景的高管对企业数字化程度的影响。


《市域层面下数字普惠金融与乡村振兴评价及其耦合协同分析——以广东省为例》

队伍名称:需要眼药水队

作品简介:本文采用全局熵值法和耦合协调模型测算了广东省21个地级市数字普惠金融和乡村振兴综合评价指数及二者的时空耦合协调状况。


《高管海外经历、内部控制有效性与企业创新绩效》

队伍名称:四有青年

作品简介:本文基于高层梯队理论和烙印理论,实证研究了高管海外经历对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对我国企业海外人才引进政策的具体实施有一定指导意义。


《碳中和背景下,制造业ESG表现对企业绩效的影响研究》

作品名称:午夜黄昏后

作品简介:本作品以2011-2020年中国A 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引入企业创新作为中介变量,实证探究制造业ESG表现对企业绩效的影响机制。


《区块链技术在零售供应链的应用对营运资金管理绩效的影响——以京东为例》

队伍名称:啊对对队

作品简介:本文以京东为例,研究区块链技术在零售供应链的应用对营运资金管理的绩效的影响。


《“双碳”背景下的绿色债券与绿色转型——以“19荣盛G1”为例》

队伍名称:超星梦队

作品简介:在“双碳”背景下,以荣盛石化发行的“19荣盛G1”绿色债券为研究对象,分析其发行动因以及推进绿色转型的路径和效益。


《大数据背景下公平竞争反垄断智能审查标准的构建——基于机器学习算法》

队伍名称:冲冲队

作品简介:小组构建基于机器学习算法的反垄断智能审查平台,对市场主体行为进行监督、对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提高执法速度与审查效率。


《省级政府节能环保支出对环境污染的影响研究》

队伍名称:佛系菜鸟队

作品简介:本文利用我国30个省(市、自治区)共180个观测值数据为总体样本,检验了省级政府节能环保支出对环境污染的影响,提出要优化节能环保财政支出结构等建议。

恭喜以上17支队伍成功进入决赛环节!

期待各位选手一往无前,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