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普华永道杯”财会科研学术竞赛决赛顺利举行

发布者:孙燕媚发布时间:2022-06-05浏览次数:346

2022531日,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第二十届“普华永道杯”财会科研学术竞赛决赛在广州校区正心堂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

在本次决赛中,普华永道风险及控制服务部合伙人林祖辉(校友,决赛评委)、普华永道广州所审计部经理冼泳希(校友,决赛评委),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邢风云、院长雷宇、副院长杨志强、党委副书记陈发荣等作为嘉宾出席。会计学院张阳教授、赵国宇教授、王利娜教授、温晓博士和孙艳阳博士担任校内决赛评委。



领导致辞

院长雷宇教授致辞。他向到场的各位评委、嘉宾和参赛队伍表示热烈欢迎,同时感谢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对学校以及会计学院在人才培养、实习就业以及科研比赛等全方位的支持。雷宇指出,人才培养是多方面的,不管是平时的课堂学习与考试,还是“普华永道杯”财会科研学术竞赛,都是知识的探索过程。雷宇院长肯定了同学们科研热情与能力,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勇于探索。鼓励同学们在学习、生活、就业等不同领域,都要拥有敢于探索的精神;二是要提高能力。在学术科研比赛过程中,不断完善自身的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三是要追求卓越。不管是今天的科研比赛还是今后的探索,都要不断超越自我,力争完美。


会计学院院长雷宇教授致辞


校友致辞

校友林祖辉致辞。他表示,作为大师兄,很荣幸受到母校的邀请出席本届科研竞赛并担任决赛评委,很高兴看到师弟师妹饱满的科研热情与良好的专业素养。同时,他以自身和在普华永道任职的其他校友为例,强调在未来的工作里,拥有追求卓越的心态与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的精神,才能持续进步、走得更远。最后他预祝师弟师妹在此次比赛中取得成功,收获满满。


校友林祖辉致辞


现场选手展示与答辩。通过初赛选拔,一共有16支队伍进入决赛。各组参赛选手分工明确、密切配合,部分小组采用情景表演等创新的方式进行现场汇报,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在答辩环节,评委老师就各组报告中的不足或疑问与小组成员进行问答与探讨,现场的思辨氛围浓厚。



问答与探讨



汇报与答辩全部结束后,经过评委老师的严格遴选,共有8支队伍分别获得本次大赛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


一等奖

杨家小将队,作品:《并购溢价、财务顾问行业专长与股价崩盘风险》


二等奖

鲁湘肌肉卷队,作品:《生产性固定资产、企业专利与专利诉讼》;

卷卷大队,作品:《“绿色诅咒”还是“减排赋能” :双碳目标与企业绩效 ——来自碳交易市场的微观企业证据》


三等奖

有文也有李队,作品:《薪酬公平与研发人员离职》;

想去普华开派队,作品:《基于注册会计师视角下有色金属冶炼企业碳审计制度与流程设计探究——以驰宏锌储为例》;

文刀队,作品:《高管宏观认知与企业创新——基于文本分析和机器学习的经验证据》


优秀奖

熊猫人队,作品:《IT背景高管与企业数字化程度——基于自然语言处理技 术的经验证据》;

天天向汕队,作品:《高管ESG认知与企业绿色创新水平》


邢风云书记、林祖辉校友为“杨家小将队”颁发一等奖


雷宇院长、冼泳希校友为“卷卷大队”(左)、

鲁湘肌肉卷队”(右)颁发二等奖


陈发荣副书记为“有文也有李队”(左)、

文刀队”(中)、“想去普华开派队”(右)

颁发三等奖


杨志强副院长为“熊猫人”队(左)、

天天向汕”队(右)颁发优秀奖


党委书记总结发言

党委书记邢风云总结发言。邢风云向参与和筹备本届竞赛的师生及全体工作人员表示感谢,特别感谢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对本届竞赛给予的支持。她表示,会计学院经过20年的坚持和努力,“财会杯”科研学术竞赛在内容和形式上都取得了创新和发展。2021年以来,财会科研竞赛以“普华永道杯”冠名,校企深度合作,取得更大的进步。她期望会院学子能刻苦勤奋、广泛汲取知识,“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邢风云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