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举办第二十七期财会审博士论坛暨研究生 “学术创新营”系列活动

发布者:孙燕媚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203

2022614日下午,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财会审博士论坛(第二十七期)暨研究生“学术创新营”系列活动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岭南大学魏铼副教授受邀为我校师生在线分享了题为“无形资产投资的金融要素与激励”的学术报告。会计学院副院长杨志强教授主持讲座,会计学院、智能财会管理学院、金融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等学院师20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论坛分享

魏教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商业模式发生变化的背景下,有形资产投资和无形资产投资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地位也逐年改变,并且在金融危机后,顾客信息价值比重显著超过企业品牌价值比重。其次,魏教授为同学们分享了第一篇文章《FinTech, Service Quality, and Customer Capital Development》,基于商品市场的竞争维度发生变化、企业开始重视顾客体验和服务的背景,从信息获取和处理、信贷分配以及合约执行三个方面来介绍了金融科技信贷的优势,并采用蚂蚁集团的信贷得分以及淘宝的顾客评分进行断点回归分析去解决建立因果关系以及服务质量衡量的问题,通过局部随机假设进行实证设计有效性分析,然后以201411月至20156月期间授信企业作为处理组,未授信企业作为控制组,以企业的信贷得分是否超过480作为工具变量,采用二阶段最小二乘法实证分析大数据驱动下的金融科技信贷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质量和顾客资本发展的影响。同时,从行业竞争程度、地区银行密度、短期流动性冲击等方面进行了异质性结果分析,并采用安慰剂检验、更换带宽、增加其他企业特征变量以及检验长期效应等稳健性检验。最后,从金融在顾客资本这类无形资产投资中发挥作用的角度,提出金融科技信贷获取对提升企业服务质量产生了积极影响。

论坛内容

此外,魏教授还为同学们分享了第二篇文章《Managerial Myopia and ESG》,她指出无论是从数据还是顾客偏好的角度而言,投资者与企业都越来越重视ESG表现,其直接影响到企业的信誉、价值以及投资前景。基于此,魏教授从ESG的信息披露非强制性探讨了管理层短视主义对ESG行为的负面影响,从ESG的“装饰”作用角度研究了管理者短视主义对ESG行为的正向影响。然后,为了避免反向因果等一系列的内生性的问题,魏教授以美国会计准则2005年变化作为制度基础,采用20052006年受到会计准则变化影响的企业作为样本研究管理层的短视主义对企业ESG行为的影响。最后,从金融在ESG这类无形资产投资中发挥作用的角度,提出管理层短视主义行为对企业的ESG行为产生了负面影响

论坛内容

论坛内容

在学术交流环节,参与论坛的师生与魏教授进行了互动。针对金融科技信贷公司数据获取的合法性、蚂蚁金服贷款主体、带宽的设置以及ESG在股票市场的信号传递等多方面展开了热烈探讨,对参与论坛的师生有很大的启发。

参会人员

本次论坛圆满落幕。疫情防控不松懈,学术交流不停歇。虽然受疫情影响,本次论坛采用线上会议的方式召开,但是老师和同学们参与的热情依旧很高。此次论坛加深了我院师生对金融科技、公司ESG行为等的认识和理解,也为我校师生打开了研究思路,对提升学科研究能力和学术综合水平有积极意义。

学习不止步,科研不断线。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财会审博士论坛”还将邀请更多国内外知名学者为师生带来丰富多样的学术活动,以搭建学术交流桥梁,开拓研究的视野,启发研究思维,提高师生科研创新能力。

//  主讲嘉宾介绍 //

魏铼,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与金融专业(一级荣誉学士)及金融博士专业,现任岭南大学副教授。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司金融、公司披露、企业创新、金融科技等,担任香港研究资助局重大主题研究项目《金融创新、金融稳定与普惠金融》的联席负责人。研究成果发表于The Accounting Review,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Management Science, Journal of Law and Economics等国际一流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