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我院19级叶仲轩全科通过ACCA考试

发布者:孙燕媚发布时间:2022-08-06浏览次数:185

- 叶仲轩 -

  • 会计学院19ACCA一班学生

  • 目前已通过ACCA全部考试


 ►►►

我的学习方法

1、适应机考模式

我在一个考季里的学习周期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看课(第1~2个月)——总结归纳(2周)——真题练习(考前1~2周)。因为现在已经全面机考了,所以我的总结归纳和真题练习都会在电脑上完成。特别是在SP(战略专业)阶段中以用字回答的题目占主导,因此平时要多在电脑上练习,一方面可以加快打字速度,另一方面也方便能在不同设备上随时查看。


2、历年真题很重要

历年真题无疑是所有资源中最重要的。我认为本科阶段在校生在A考中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实务经验不足,无法将心中的答案以专业的语言表达出来。通过使用真题进行练习不仅可以检验知识体系是否学得牢固,更重要的是可以窥探并尝试去模仿考官的话语体系,从而帮助我们通过考试。


3、充分利用官方学习资源

除真题外,我还体验过ACCA官方的帮过营以及学员服务小程序MAX。我认为这两项资源更适合每天学习ACCA时间有限的同学。使用帮过营能合理安排每日复习进度,结合MAX上的资源可以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复习备考。

我曾参加过不同科目的模拟考,其对我最终通过考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平时由于时间原因,我通常会把一套真题拆成几部分来进行限时练习。而在模拟考试中将一整套真题进行作答时,才能看出我们能否在承压下高效利用时间。


4EPSM是战略专业阶段的好帮手

我是在备考SBL的过程中完成EPSM(职业道德与专业技能模块)的。一开始从应用阶段过渡到战略专业阶段时,我对SBL里面20分的Professional skill是迷茫的。而通过EPSM里面对不同方面Professional skill的情景学习,使我可以对其有一个初步的把握并最终顺利通过SBL


5、提前做好考试规划

在平衡学习和生活的问题上,我的建议是提前做好考试的规划,充分利用时间。每个考季间隔三个月,如果等到上一次考试出成绩再报名下一次考试,且不说学习的时间是否足够,是否还有考位都得打个问号。我的做法是在一次考试结束之后稍微休整一下,便开始为下一次考试准备。如果我们可以合理安排时间,那么每天需要花在ACCA上的时间就不要特别多了。


 ►►►

告诉自己:下次一定

得益于就读的是学校的ACCA实验班,我的前五门是有条件免考的。我从20209月开始A考到20226月通过最后一门科目,历时两年,八个考季(含一个考季因疫情取消),平均下来就是一个考季一科。和其他优秀的同学不同,我不单单是挂过A考,而且是过半的科目都挂过,这可以说是我在学习ACCA过程中最大的挑战。最初我非常急迫地想在短时间内通过8门科目考试,在这种情况下导致一方面急于冒进、高估自己的学习能力、没有筑牢知识体系;另一方面受考位、疫情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使得我逐渐偏离了计划,最终走向挂科。

A考的过程中,我逐渐将挂科这一痛苦的事情转变为自己学习的一部分。我常对自己说:这次挂科了不要紧,下一次就能过了。多给自己树立一种“下次一定”的信心,方能使挂科不仅仅只是挂科,而是成为下一次Pass的垫脚石。


 ►►►

ACCA旅程中难忘的时刻

在学习ACCA的过程中,最难忘的是曾经参加过2021ACCA全国就业力大比拼。虽然最后没能取得成绩,但在整个比赛的过程中使我对SBL(战略商业领袖)的理解进一步加深。

除了平时的学习,我还通过ACCA举办的各种活动了解到财会领域的发展方向,并对自身的发展作出相应的调整。

学长说: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