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青春,团结向上——记会计学院“青马工程”开班仪式暨团课第一课

发布者:黄莉发布时间:2018-04-20浏览次数:510

大学生需要良好的心理素质,为充分发挥团组织教育青年的功能,不断提高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会计学院胡培培老师于二教220主持了会计学院“青马工程”开班仪式暨团课第一课。

首先,胡培培老师向我们介绍何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简称共青团)。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重要社会支柱之一;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紧接着,胡培培老师列出了截至2015年底,共青团全国统计数据:共青团员8746.1万名,基层团组织387.3万个,基层团支部334.6万个,基层团委28.9万个,基层团总支21.5万个,基层团工委2.3万个。

随后,胡培培老师重点梳理了“四化”问题,即“机关化”、“娱乐化”、“贵族化”和“行政化”。而究其原因,无非是

一、党的领导弱化,学习传达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不够深入,结合实际工作贯彻落实不够,有的干部误读误解;

二、改革创新行动不坚决、措施不具体,对下指导不及时,“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仍然存在;

三、党建工作薄弱,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有的党委、纪委未按时换届,个别党员领导干部为他人伪造预备党员身份;

四、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定不严,对直属单位监管不到位,有的单位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落实,有的单位一把手长期不交流。

针对这些,胡老师清晰明了地阐述了现阶段共青团所存在的问题,带领大家了解中央巡视组对团中央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二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三是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四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随后,蒋老师还进行了关于共青团将如何改革及团中央整改的具体措施的介绍:以“知行合一”为切入点,以加强“制度补位、制度执行”为关键点,以“问责问效”为着力点,三点着力。团课的结尾阶段,屏幕打出共青团今后全面改革的重点。对共青团而言,这是改革重点;对团员个人而言,便是勤勤恳恳的工作落实。

通过团课的形式,同学们更好地认清共青团的性质与任务,增强了身为一名团员的责任与自律意识。此次团课,还为会计学院团组织各项工作的开展夯实了坚实基础,树立了良好的工作风气。

至此,精悍而深刻的会计学院团课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