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会计学院是广东财经大学设立最早的教学单位之一,前身为成立于1983年的会计教研室,1985年成立会计系,1999年更名为会计学院。会计学院以学校发展战略为引领,秉承“正心诚意,求真向善”的广财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培养高端财会审专业人才,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515人,硕士研究生420人。

会计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工59人,其中专任教师45人。有教授10人,副教授17人,讲师18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8人,占比62%;师资队伍中有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1人,财政部全国高端会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财政部全国高端会计人才4人,广东省高端会计人才3人,博士生导师4人;会计学专业教学团队和审计学专业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财务与会计创新研究团队为省级科研创新团队。

学院学科专业内涵建设成效显著。现有会计学、审计学两个本科专业。会计学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广东省名牌专业;审计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国际会计(ACCA)省级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是ACCA英国总部认定的华南地区高校首个“黄金级培训机构”。会计学科是广东财经大学重点二级学科,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所属一级学科工商管理为省级优势重点学科。学院现有会计学硕士、会计硕士(MPAcc)和审计硕士(MAud)学位授予权。

学院拥有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与审计治理研究院”、广东省反垄断执法与大数据分析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近5年,学院立项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12项,在《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中国工业经济》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4篇,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出版专著30部,横向课题合同经费近400万元。

会计学院具有良好的教学条件,共享经济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广东财经大学)等平台资源,拥有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的“广东财经大学复合型应用型审计专业人才综合能力提升和实践基地”以及校外实习基地50多个。近5年,学院立项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示范课堂1个,全国MPAcc优秀教学案例1篇,广东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3篇、在线教学优秀案例1篇。

学院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的财会审专业人才。近5年高考录取分数和毕业生就业质量在学校名列前茅。学生在全国“挑战杯”大赛、ACCA“就业力大比拼”、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国内外高水平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学院团委获评 “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学院学生工作团队获评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团队,研究生党支部获批广东省高校第三批党建“双创”工作样板支部,相关案例获评广东省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优秀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