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学科与专业建设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黄莉发布时间:2018-05-17浏览次数:1774

由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广东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与审计治理研究院、广东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广东财经大学瑞华审计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学科与专业建设研讨会”,于2018512日在我校隆重举行。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主要包括三个方面:1.管理会计发展与学科专业建设问题;2.会计信息化发展与学科专业建设问题;3.信息系统审计发展与学科专业建设问题。来自政府部门、企业、高校等各类单位的60名代表参加研讨会。


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刘国常教授主持开幕式。开幕式上,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杜承铭教授致欢迎辞,广东省审计厅教科文卫审计处林红处长、广东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张军教授分别致辞。

会计学院院长刘国常教授主持开幕式

副校长杜承铭教授致辞

广东省审计厅教科文卫审计处林红处长致辞

教务处处长张军教授致辞

研讨会分为上午的主题报告和下午的专题研讨两部分。中山大学成本与管理会计研究中心主任刘运国教授、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院院长文芳教授分别主持了上下两个半场的主题报告会。广东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院长王华教授、广东省审计厅广东省计算机审计中心钟振华主任、越秀地产审计与风险管理部林树森风控总监、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龚凯颂副教授、中广核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教富刚财务总监、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庄学敏教授在12日上午的主题报告会上发言。他们围绕本次研讨会的主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王华-会计类专业融合与重构的若干思考

钟振华-国家大数据战略与信息系统审计

林树森-地产行业审计新探索

龚凯颂-管理会计的逻辑与思维

庄学敏-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方案探讨

12日下午的专题研讨分为两个半场。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会计学院院长卫建国副教授、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雷宇教授分别主持了两个半场的研讨。珠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王平副总裁、中国农业银行审计局郑州分局王新副处长、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单文宗高级审计经理、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院汤四新教授、广东工业大学会计系主任张军波副教授、广东财经大学会计系主任杨志强副教授、广东财经大学大数据与会计信息化系叶文晖高级实验师、广东财经大学大数据与会计信息化系副主任施赟博士,分别就专业人才培养、信息系统审计、管理会计信息化等问题进行讨论。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会计学院院长卫建国致辞

王平-金融行业如何看会计专业的学生

王新-从商业银行IT系统的发展谈信息系统审计的方向

单文宗-经营会计七原则与管理会计信息化

张军波-跨学科多专业融合学习,培养复合型会计学本科人才的思考

杨志强-国际化会计人才培养模式探讨

叶文晖-信息化审计人才培养方案探讨

闭幕式由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雷宇教授主持。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陈建林教授作会议总结,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文波书记致闭幕词。至此,信息化环境下审计专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研讨会顺利闭幕。

会计学院学科与专业建设研讨会合影

本次研讨会提供了一个校政行企交流合作的平台,各方围绕当前经济社会技术环境下会计相关学科和专业建设问题表达了各自的观点和需求,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研讨会彰显了我校“商法融合、实践创业、多元协同”的办学特色,有助于我校立足广东,面向社会,服务发展,实现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