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 “校友基金杯”第十六届财会科研大赛决赛

发布者:黄莉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868

52619:00,广东财经大学“校友基金杯”第十六届财会科研大赛决赛于我校广州校区正心堂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会计学院院长刘国常教授、党委书记文波老师、副院长雷宇教授、党委副书记林可老师;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韩俊梅老师、辅导员谢龙友老师;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会计学院葛敬东教授、姜茜老师、团总支书记梁银雄老师、学生会指导教师关慧慧老师;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会计学院吴兆旋副教授、陈益璋助理教授;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广州校友会副会长谭坚先生;会计学院辅导员黄志军老师、李玉贤老师、李常稳老师、蒋欣朋老师、赵菁老师。其中,刘国常教授、雷宇教授、韩俊梅教授、葛敬东教授、吴兆旋副教授任评委。

经过专业导师的指导筛选,共有9支队伍,从四所学校一百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此次大赛的决赛。大赛前,由会计学院院长刘国常教授为本次比赛致辞,并表达了对本次大赛的赞许与支持;随后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广州校友会副会长谭坚先生致辞,表达了其对母校的留恋并预祝本次大赛圆满成功;而后由主持人介绍大赛流程并对各个参赛队伍进行介绍。

会计学院院长刘国常教授为本次比赛致辞

会计学院广州校友会副会长谭坚先生致辞

大赛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赛程如下:

第一支队伍是来自广东金融学院的“6Plus”,以“互联网+环境下高校会计教育课程改革新方向”为题对他们研究的课题进行了展示。

 “6Plus”团队

第二支队伍是来自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的“慧越者”,他们在供给侧背景下宝武钢合并的动因及绩效分析的问题上展开了详尽分析。

 “慧越者”团队

第三支队伍则是广东财经大学的“BEING PLUS”。基于海康威视扩张性战略的技术和财务分析,他们对AI大趋势下安防行业智能化转型是否有助于智慧城市建设展开了讨论。

 “BEING PLUS”团队

同样来自广东财经大学,第四支参赛队伍“财女无敌”则是以新收入准则变革下对O2O平台收入确认的影响为例,对“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本土会计实践对他国的借鉴意义进行了作品展示。

 “财女无敌”团队

来自广东财经大学的“未来智者”作为上半场最后一支队伍出场。他们对如何解决现代传统课堂上课消极问题进行了分析解释。

 “未来智者”团队

中场游戏环节是以财会知识为基础的抢答游戏,活跃了全场气氛并充分调动了观众们的积极性。观众们踊跃抢答问题,回答正确的观众均获得了一份精美礼品。

比赛下半场,比赛愈加激烈:

来自于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的第六支参赛队伍“JOSL”以“研发创新真的能带动经济增长吗?”为题对他们的研究课题进行了展示。

 “JOSL”团队

来自广东金融学院的“精英”作为第七支队伍,在如何加强管理与控制降低公路工程人工成本的问题上进行了展示分析。

 “精英”团队

第八支队伍是来自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的“南风迁”,他们则是以“企业社会责任效率值评估: 企业自发性还是被动性?”为题进行了分析讨论。

 “南风迁”团队

来自于广东财经大学的第九支队伍“小猪佩得奇”作为最后一支出场队伍,以正大集团旗下的卜蜂莲花为例,对于“新零售”背景下传统零售企业如何转型升级进行了他们的作品展示。

 “小猪佩得奇”团队

整个赛程,各个参赛队伍均表现积极。对于评委老师的各种犀利提问,毫不怯场,机智应答,整个赛场从始至终都被紧张激烈而又活跃积极的氛围所围绕着。

比赛尾声由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雷宇教授对本次大赛进行总结和点评。

1、 各队队员均以全身心投入的姿态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精神风貌;在问答环节各支参赛队伍各显神通机智应答,可谓是赛出了本次科研大赛应有的风采。

2、 对于此次大赛的选题、展示方式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赞赏;与此同时,以风趣幽默的打油诗形式对九支队伍都进行了点评,获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最后,在大家万分的期待中,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果:

最佳人气奖:南风迁

最佳团队奖:小猪佩得奇

最佳论文奖:Being Plus

三等奖:小猪佩得奇、6Plus、精英、JOSL、未来智者

二等奖:南风迁、财女无敌、慧越者

一等奖:Being Plus

至此,“校友基金杯”第十六届财会科研大赛决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