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小强”:永不言弃是青春

发布者:陆锐臻发布时间:2019-05-01浏览次数:275

四月的广州,校园里湿热的风中,夹杂着一阵阵青草的清香,万物生长,充满活力。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的吴思贤带着自己的技术团队,正风风火火地为周末7000人次考生参加的校园招聘考试进行电脑测试、布置和最后的封场等准备工作。

除了无纸化考试实施作为基础业务,吴思贤所在的广州宏耀图星教育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还拥有人才推荐、人才招聘、人才测评、教育咨询等衍生业务,年收入已达267万元,并以50%的速度连续增长。

虽然毕业还不足4年,但这已经是吴思贤的第二次创业,距首次创业时间马上满7年了。他第一次创业从在校大二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主要业务是为在校的大学生提供会计类证书代报名、教材订购与课程销售等一系列服务。用心、贴心、省心的服务迅速征服了身边的同学,短短两年的时间就为超过2万人次的学生提供会计类考试相关服务。

初次创业,却遭打击

2015年,广东财经大学响应党和政府“大众创新 万众创业”的号召,在校内创建了创业孵化园,吴思贤及所在团队第一时间申请并获得免租金进驻机会,从此告别在宿舍开展业务的窘境,也正式注册了宏耀图星公司,开始制度化、规范化经营。在创业园期间,学校还针对性地提供配套的SYB创业课程、创业导师指导、丰富创业交流活动等,让吴思贤这些创业的“游兵散勇”开始摆脱稚气,蜕变成真正的创业者。

2017年初,正当业务开展得如火如荼并准备扩张到其他高校时,团队业务却因政策变更遭遇毁灭性打击,令他的初次创业瞬间从最高点直接掉到谷底。但命运很快又把第二次创业的机会推到了他面前:无纸化考试考务实施。

青春的心,不甘平庸

海明威曾说:“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于是,吴思贤带着初次创业夭折的不甘,决定抓紧这次机会,继续走创业这条充满未知的道路。他第一时间想到向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寻求帮助。在会计学院的领导和老师引荐下,向母校广东财经大学有关部门提出意向性合作。广东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领导在得知本校毕业生吴思贤的新创业项目和所面临困难后,鼓励吴思贤坚定创业信心,并尽可能的给予多方面的大力扶持,这对他来说简直是雪中送炭。同时,一如既往地支持大学生创业的广东财经大学也积极响应,以极快的速度与宏耀图星签订了合作协议。

二次创业,困顿相伴

得到了母校和老师的大力支持,吴思贤开始紧锣密鼓准备业务转型,开始第二次创业。新的创业项目对于跨专业的吴思贤来说,隔行如隔山,由于对计算机及网络知识的了解较少,一开始吃了不少苦头:工作效率极其低下,每天要做的事怎么都做不完,吴思贤焦虑到连续失眠,三餐不定时、体重却急剧增加,连续三个月无休之后,出现了颈椎劳损。

这段期间应该是吴思贤创业以来最难熬的日子,无论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他告诉自己:最困难之时,就是离成功不远之日。

破茧成蝶,青春汇聚

幸好,付出的努力终有回报。对于计算机专业知识有限的吴思贤和他的团队,在广财经济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团队的技术支持下,得到了主办方的认可,业务量开始迅速增长。但业务的高速发展也和团队架构的

完善形成了强烈的矛盾,引入相关专业人才方为治标兼治本的方法。于是吴思贤瞄准了广财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在广财校友优势资源的整合下结识了广财2015级计算机专业的郑逸朗、黄少俊。通过他们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快速学习能力,将无纸化考试的技术、流程进行了优化,同时他们也培养了一支优秀的技术队伍。标准化的技术流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电脑软硬件故障的风险。现在,郑逸朗和黄少俊已经成为宏耀图星的合伙人,与吴思贤共同创业。

除了在计算机技术方面有人才加入之外,在宏耀图星实习的会计类专业的师弟师妹也给吴思贤提了不少在企业实际运营中的财务建议,如通过“加快收款,延迟付款”等财务的专业手段为宏耀图星创造价值;通过增加内部控制机制来降低宏耀图星的财务风险。

一年下来,宏耀图星已经承接了超过100场无纸化考试。随着考试经验的积累及不断优化流程,品牌开始在广州范围内打响,逐渐成为全广州考量最大的实施公司,也是全广州第一家第三方运营无纸化考试的新型企业,越来越多的考试主办方主动与宏耀图星联系合作。2018年底,宏耀图星报名参与广州市某政府机关考务服务招标项目的竞争。首次参加就一举打败其他两名竞争对手(均为上市公司),赢得了两年200万预算的合作项目。

在得知佛山市对无纸化考试实施有需求之后,吴思贤第一时间想起了广财佛山三水校区,在广财三水校区管委会领导的鼎力支持下,宏耀图星一下子将业务拓展到了佛山市。

当业务已经稳定增长,业务流程都已规范后,公司内部管理就变得尤为重要。吴思贤笑称:“虽然大学毕业后没当过一天会计,但是广财本科课程中的成本管理、税收筹划等专业知识构建了我的财务思维,当在实际工作中需要这些专业知识的时候,通过结合本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和最新的税收政策,就能运用起来,帮我们公司节省了很多不必要的支出。”说到本科课程给他的帮助,吴思贤打开了话匣子:“还有像《企业行为模拟》等仿真综合实践课程又培养了我的创业能力,尤其是在现金流把控和经营决策方面,因为太多企业倒闭就是因为现金流断裂或者决策失误。”

2018年度,宏耀图星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为超过10万人次考生提供无纸化考试服务,为25家大型企业共15738人次提供了校园招聘和内部测评服务。“宏耀图星的高速发展除了有母校作为坚强后盾,党中央、国务院政策也一直在关注、扶持我们小微企业:小微企业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更多,预计我们公司今年能够节省税费超过10万元,这真是个大红包!”吴思贤兴奋地说,“还有,我们小微企业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郑逸朗、黄少俊,政府还有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发放给我们,企业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人才的加入,今年我们准备继续吸收多几个优秀应届毕业生,壮大我们的团队!”

成就自我,成就他人

20183月,广财会计学院校友捐资930万元建成“正心堂”学术报告厅的义举也给吴思贤树立了榜样。古人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他介绍,宏图耀星除了关注自身发展之外,更希望致力创造更多社会价值——给在校的家庭困难同学提供实习和勤工俭学机会:2018年有超过280名广财学生在宏耀图星实习兼职或者通过宏耀图星安排得到大型企业的实习机会,实习/兼职工资年度发放逾60万元,既让本校的师弟师妹在实际工作中锻炼了个人能力,也让他们获得了一些收入来减轻家庭经济负担。

 “赚钱并不是我们最关注的,创造了更多的社会价值这才是我们最值得骄傲的事情!”吴思贤自豪地说,“随着业务的壮大,希望我们公司能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更希望能够提供更多实习兼职机会给自己的师弟师妹,和大家一起茁壮成长。”

2019年,宏耀图星营业收入预计可达400万元,实习/兼职工资达120万元,比2018年的60万元要翻一倍,能提供的实习/兼职名额将达到350人。

 “林子里有两条路,我选择了行人稀少的那一条,它改变了我的一生。”美国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如是说。吴思贤分享他自己的创业感想,一脸认真地说:“创业这条路可以说是最少人走并且最艰难的,从01,摸着石头过河。但是又试问有哪条路是能够轻轻松松的?我们公司都是90后,没有狼性文化,也不打鸡血,但是我们有小强精神,认清方向之后,不能被眼前的困难一击就倒。创业有可能成功,也很可能不成功,但自己都会积累到经验。我们希望在创业这个过程,敢于拼搏,成就自己,成就事业,也能成就别人,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