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 会计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主题教育活动暨专业与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林阳飞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443

20191015日下午,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讲话精神和校、院党委关于主题教育的工作部署,会计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暨专业与课程建设研讨会在会计系办公室举行,支部全体党员和会计系部分教师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首先支部书记杨志强带领大家学习了《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一书,结合教育部党组书记陈宝生在《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出版座谈会上的讲话,从总论、核心内涵、总战略和目标任务、立德树人重要内容等方面向支部全体党员报告了个人的学习体会。期冀支部成员能够像竹子咬定青山不放松一样,时刻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做学生的“四有”好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老师们要结合自身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读原著、读经典,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学深学透、真学真用,做学生的合格“引路人”。之后,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各支部成员结合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交流了心得体会。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第二个环节,支部书记杨志强带领大家详细学习了2019929日教育部颁布的《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文件精神。针对“严格教育教学管理”、“深化教育教学制度改革”、“引导教师潜心育人”和“加强组织保障”四个方面内容的具体意见逐条学习,仔细查找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差距。老师们纷纷就如何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如何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如何树立正确的科研教学观念、如何发挥老师们在考试和毕业出口关的作用、如何完善学分制做好学业导师工作、如何加强会计系教学组织建设、如何推动教师培训和参加会议交流常态化及其共享机制的建设、如何稳妥推进跨校联合人才培养项目申报工作以及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保障机制等方面献言献策。在良好的交流氛围中,较好地查找了目前会计系在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有助于进一步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促进老师们把主要精力投入教育教学工作,切实把走进学生、关爱学生、帮助学生落到实处。



为了推进会计学一流专业建设,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研讨会第三个环节,我们邀请了启课程科技有限公司内容研发总监沈晶和大区总监雪峰参与了会计系专业与课程建设研讨,本环节主要针对财务会计基础、中级财务会计学、会计学等教材建设,以及中级财务会计学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金课”展开细致的讨论。




沈晶总监表示非常认可会计系以课程组的形式进行课程建设研讨,她指出,启课程专注于全教学过程教学资源研发,本着“资源为本”的建设理念,希望能够与老师们深入交流、共同努力,打造一批高质量的教学案例,不断丰富教学线上平台的资源库,与时俱进、符合时代所需,为学生提供更有启迪价值的课程资源。老师们纷纷就金课建设中的资源需求、课程展现形式、师生互动形式、学科图谱结构、学情分析和跟踪维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来,教工第一党支部按照学院党委的部署,动员支部成员创新形式,深入学习,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本次主题学习研讨会增进了交流,加强了主题教育对实际工作的指导意义,有助于主题教育的扎实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