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

发布者:张颖媚发布时间:2020-03-26浏览次数:2795

会计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


由于本年度受疫情和经济环境下行的影响, 2020届毕业生的求职、就业形势十分严峻,为降低影响,便于2020届毕业生求职应聘和就业手续办理,会计学院决定构建全员服务就业、全员推动就业的工作格局,现就全面推动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1. 会计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概况

会计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674人,研究生毕业生135人,各专业毕业生人数见表1

1  会计学院2020届毕业生各专业分布情况(单位:人)

类别

本科生

研究生

专业

会计学

ACCA

财务管理

内部审计学

审计注册会计师

会计学

会计

人数

107

111

223

102

131

19

116



  1. 成立会计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2020届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与服务,切实形成全员促就业,确保就业工作平稳推进。

    组  长:文波、邢风云

    副组长:林可、庄学敏

    组  员:张自广、李玉贤、赵菁、谢磊、黄志军、高晗


  1. 就业工作措施

(一)疫情期间工作安排

1、暂停企业来校招聘活动,鼓励企业线上招聘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为了防止大规模的人员聚集,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和面对面接触,现暂停用人单位校园现场招聘活动。用人单位可联系我院组织召开网上专场招聘会和空中宣讲会(具体负责老师见表2)。同时,鼓励用人单位采取电子邮件、网络、视频等手段开展在线简历投递、笔试面试。

2   会计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负责老师

姓名

联系方式

邮箱

所带年级

谢磊

15571007689

137715677@qq.com

2020届本科毕业生

李玉贤

13760609193

917873426@qq.com

2020届本科毕业生

黄志军

15899959882

hzj@gdufe.edu.cn

2020届研究生毕业生

高晗

15622735788

gaohan747@126.com

2020届研究生毕业生



2、线上发布招聘信息

用人单位可发送相关材料至我院就业处邮箱(541001236@qq.com)发布招聘需求。对符合我院毕业生需求的招聘信息,将第一时间发布到我院就业通讯员群及各班班群,精准推送给毕业生。

3、就业手续线上办理

学生就业协议的签订。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手续暂停现场办理,全部通过线上形式开展。毕业生通过大学生就业创业小程序进行协议上报、审核及档案派遣信息登记。如个别材料确需签名、盖章,可采取信函、传真、拍照或扫描发送电子图片等方式联系辅导员,辅导员按流程办理结束之后,以电子版或快递形式反馈给学生。如因毁约、遗失等原因需补办就业推荐表的,可先行与辅导员联系,再由辅导员统一安排时间交至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或研究生院就业管理部门签名、盖章。

4、实现疫情期间就业创业指导“不断线”,“线上+电话”全方位值守

学院所有辅导员面向全体毕业生开展就业创业咨询服务,学生可通过微信、钉钉等平台,与相关老师预约时间,实现一对一咨询,对学生开展求职技巧、求职材料撰写、网上投简历、视频面试等线上就业指导和求职心理疏导。

疫情期间就业指导课程通过线上开展,毕业生可按照相应课表,与任课老师提前联系,选择合适时间进行线上课程。各辅导员老师离校不离岗,“线上+电话”全方位值守,通过省就业系统、学校“云就业平台”、电话、微信、钉钉、邮箱等多种途径,及时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提供政策咨询、手续办理等方面的服务和帮助,保障毕业生就业工作顺利进行。



(二)齐抓共管,多方联动,拓宽就业渠道

1、凝聚校友力量,创造就业岗位

我院通过学院公众号、校友群,向广大会计学院校友发出《会计学院致校友的毕业生就业倡议书》(详见附件1),号召广大校友向在校学弟学妹提供就业岗位,欢迎回校招聘,实现学院与与校友的互联互动,凝聚校友力量,强化产学联合,利用校友资源为毕业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岗位。

2、发挥全院教师资源,提供就业机会

会计学院向全体学院教职工发出《会计学院致全体学院教师的毕业生就业倡议书》(详见附件2),号召各位老师能充分利用自身现有资源,积极地为我们的学生推荐就业岗位。同时,强化学业导师与就业困难学生的“一对一”帮扶政策,充分发动专业教师利用社会资源,共同协助解决困难学生的就业问题。

3、多方联动,协助毕业生顺利毕业、就业

加强与教学秘书、学业导师、论文指导老师的沟通,跟进学业困难毕业生的指导和帮扶,保证学生不因单纯选课、素拓分数不够或毕业审核流程等问题而导致的未能如期毕业。



(三)建立贫困未就业学生工作台账,强化“一对一”重点帮扶

针对未就业的家庭贫困学生,按照“重点关注、重点推荐”的原则,进一步帮助和鼓励家庭贫困学生、建档立卡、残疾学生、少数民族、入伍复学等重点群体学生就业。

会计学院2020届家庭贫困毕业生82人,含建档立卡学生3人。辅导员、学业导师应加强对他们的思想教育,帮助他们拓宽就业渠道,实现建档立卡毕业生全员就业。通过对家庭贫困毕业生情况的全面摸查,除少数本科生继续考研升学外,大部分学生的就业意向强烈,但由于缺乏面试经验、实习经历匮乏、自觉综合素质较差及受疫情的影响,目前仍处于求职阶段。



(四)日常工作事宜

1、建立全体未就业学生毕业信息台账,争取“日日新”

毕业班辅导员要对企业就业、国内考研、出国深造、公务员国考、省考应考、基层就业等不同就业意向的毕业生进行分类指导,切实将求职择业指导落细、落实。全面掌握毕业生的就业意向,包括学生的意向地域、行业、单位、薪酬等方面信息。

2、及时更新就业数据,上报省系统

毕业班辅导员对协议签约情况进行摸排,做到心中有数。动员已经签约就业协议的毕业生进行系统填报,辅导员进行初审,做到签约审核日日清。待学校统一安排就业数据上报工作后,及时将就业数据上报至省就业管理系统。

3、做好其他就业渠道的宣传和动员工作

进一步组织实施好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进一步落实好基层就业学费资助等优惠政策,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

4、引导毕业生及时关注我校就业部门线上工作平台

毕业生及时关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及微信公众号,及时获悉学校就业政策、有关通知公告,查看就业相关政策以及毕业生办理签约、升学、出国、回生源地手续提交材料要求,下载相应就业手续需提交的材料。

5、强化服务,协助毕业生办理各类就业手续

疫情结束前若毕业生有相关事务办理,请与毕业班辅导员进行预约。在具体事项办理中将根据毕业生本人要求及学校权限尽量满足毕业生要求,各部门尽量做到线上办理,如遇难解问题请及时与就业部门联系,相关事务办理请与相关老师联系。



会计学院

2020326




附件1:《会计学院致校友的毕业生就业倡议书》


会计学院致校友的毕业生就业倡议书


亲爱的校友:

会计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674人,研究生毕业生135人(具体见附表)。由于今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会计学院2020届毕业生的求职、就业形势十分严峻。为构建全员服务就业、全员推动就业的工作格局,特面向全体校友发出倡议,携手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

办学以来,历年毕业生就业数据表明我院的学生是有实力参与就业竞争,毕业生以“敬业精神好、动手能力强、上岗适应快”受到用人单位好评。然而,今年的特殊情况使我们的毕业生陷入了就业困境,他们或焦虑或担心。面对他们遇到的困难,相信我们每位校友都感同身受。为拓宽就业渠道,帮助在校的学弟学妹们顺利就业,我们迫切希望广大校友踊跃为学院提供就业岗位。如果您的企业有招聘需求,或您正从事人力资源相关工作,请与我们联系,我院将第一时间发布就业信息,组织宣讲会及招聘会。如果您的家人、朋友或同学所在单位有用人需求,请您或者用人单位直接和学院就业工作相关老师联系,谢磊15571007689,李玉贤13760609193,黄志军(研究生)15899959882!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可发送学院就业处邮箱(541001236@qq.com)。对符合学校毕业生需求的招聘信息,我们将第一时间发布到学院就业通讯员群及各班班群,精准推送给毕业生。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热忱欢迎您到母校招聘毕业生,我们谨代表2020届毕业生对您的大力支持表示最深的谢意!

附件:会计学院2020届各专业介绍和毕业人数



会计学院

2020326




会计学院2020届毕业生各专业介绍和毕业人数

专业名称(专业方向)

就业方向

人数

研究生

会计学硕士

大型企业、行政事业单位;也可进一步报考相关学科门类的博士研究生,继续求学深造。

 19

会计专业硕士

为行政事业单位、非营利性组织、上市公司、大型跨国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企业组织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能力的高级会计人员、高级财务管理人员和注册会计师。

 116

本科生

会计学

各类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财务会计事务、会计电算化操作等。

 107

会计学(ACCA

大型外企国企、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大中型工商企业、事业单位、政府部门。

 111

财务管理

大中型工商企业、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各类投资基金和金融机构等单位从事财务管理、投资分析等工作。

 223

审计学(内部审计)

大中型工商企业、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的审计实务工作。

 102

审计学(注册会计师)

 131


合计


 809











附件2:《会计学院致全体学院教师的毕业生就业倡议书》


会计学院致全体学院教师的毕业生就业倡议书


会计学院全体教师:

会计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674人,研究生毕业生135人。由于今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会计学院2020届毕业生的求职、就业形势十分严峻。为构建全员服务就业、全员推动就业的工作格局,特面向全体教师发出倡议,携手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

办学以来,毕业生就业数据表明我院的学生是有实力参与就业竞争,毕业生以“敬业精神好、动手能力强、上岗适应快”受到用人单位好评。然而,今年的特殊情况使我们的毕业生陷入了就业困境,他们或焦虑或担心。面对他们遇到的困难,相信我们每位老师都感同身受。为了帮助我们的学生克服各方面的困难,为了他们的未来,同时也是为了会计学院更好的发展,我们倡议:全体教师尽己所能为2020届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就业信息,希望各位老师能充分利用自身现有资源,积极地为我们的学生推荐就业岗位。感谢每位老师为学院和学生付出的爱心和努力,谢谢大家!

如果您的家人、朋友或同学所在单位有用人需求,请您或者用人单位直接和学院就业工作相关老师联系,谢磊15571007689,李玉贤13760609193,黄志军(研究生)15899959882,再次感谢您的帮助!



会计学院

202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