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第十八届学术文化节之文化广场(二)|案例分析交流会

发布者:林阳飞发布时间:2020-05-12浏览次数:716

在这次举国动员的战“疫”中,
青年一代挺身而出,逆向前行

同为青年一代的我们,虽身处于不同领域

我们依然用行动证明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能堪当重任的!”

中国青年应当不断提升自我,增强实践能力

在这里我们将选取一些典型的财务案例

与你一同分享、分析和交流
希望借此可以与你一起走进财务的世界

并加深对于会计的认识

会计学院第十八届学术文化节之文化广场(二)

案例分析交流会

等待与热爱会计的你们在此相遇

活动简介

活动时间: 513日—519

活动名称:案例分析交流会

活动素拓:技能素拓

活动内容:

1.  5.13(周三):财务案例展示

2.  5.19(周二):线上直播案例分析交流会

案例分析战前热身

十道题目带你浅识会计魅力,

快来试试吧!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开始。

因篇幅有限,更多精彩番外请关注“19会院同窗报”,敬请期待!


案例展示

第一例

瑞幸咖啡

瑞幸咖啡经过多轮融资募集了大量资金,在201710月开了第一家门店,并成为全球最快IPO的公司。

瑞幸咖啡通过明星代言、发放大额优惠券等方式吸引客户,在全国迅猛扩张。它在品牌上对齐星巴克,经营上采取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以扩大销售途径。截至2019年底,瑞幸咖啡直营门店数超过星巴克,成为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

2020131日,浑水发布一份指控瑞幸通过跳票虚增支出等方式进行财务造假的匿名做空报告。瑞幸极力否认,但后来迫于压力最终自爆财务造假

到目前为止,瑞幸咖啡其是没落还是崛起,尚未可知。

瑞幸在一开始风光无限,如今却陷入自爆财务造假的处境,对此你有什么看法呢?你可以从营销方式,经营模式,财务造假,后续发展等角度进行分析。

第二例

康美药业财务造假案

201810月,有媒体发文质疑康美药业“存贷双高”—公司在拥有大笔现金的同时还借入大笔有息负债。 

2019429日,康美药业阐述了公司2017年年报中出现的14会计错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货币资金减少299.44亿,存货增加近200亿。 

对于康美药业屡次公布失真存货数据的行为,审计机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多次给出标准无保留意见59日,正中珠江被立案调查,证监会发现康美药业存在假存款假收入

517日,康美药业公开承认与相关关联公司存在88.79亿元的资金往来,该资金被相关关联公司用于购买公司股票

作为昔日千亿白马股,虚增299.44亿资金的康美药业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真相?试从存货双高、账目虚假、审计质量、股权质押等多方面进行分析。

第三例

看疫情下餐饮业的现金流危机

 “对于一个企业而言,没有利润是痛苦的,但没有现金流才是致命的。” 现金流主要指:现金流出与现金流入。只有保证现金流稳定,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疫情冲击下,许多中小企业面临着严峻的生存问题,如果没有保证资金链持续运转,找到转型的通道那么就意味着淘汰。

在餐饮行业上,许多中小企业纷纷倒闭。但以“海底捞”为代表的企业却找到了新的发展之路。首先利用信贷的21亿元资金,缓解了疫情冲击带来的现金流紧张状况。然后主动与类似“吃播”这样的流量直播合作,推广自家的饮食产品,提高产品变现率。复工后海底捞通过涨价来减少损失(最后取消)。

在教育行业上,如“兄弟连”,26日因现金流问题已正式宣告破产。

作为同样是在疫情期间遭遇“现金流”难题的两家企业,兄弟连倒闭而海底捞却能持续经营,请从现金流入、现金流出两个角度进行分析。



素拓获取要求:

参与人员请点击下方链接,填写相关信息,选择其中一个案例写150字以上的案例分析。一个IP仅可提交一次,先到先得


线上直播案例分析交流会

有兴趣参与直播的伙伴们,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我们将会通过该群为同学们提供

直播平台和更多的活动详情

如咨询群已加满

可添加工作人员微信

进行咨询

 “一次挑战就是向自己和他人证明你能力的一次机会”。

期待你们在会计学院第十八届学术文化节之文化广场(二)

案例分析交流会的舞台上,展现出耀眼的风采!